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优秀成果  >  陕西

整合资源抓发展 凝心聚力促和谐 倾力打造“同心工程”社会服务基地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2年9月26日民进市委会在杨家山村举办“同心·书画下乡”惠民活动,赠送给村民150余幅字画。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两项基本职能的延伸和细化,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基础和载体,也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渠道和延伸。民进市委会主委、宝鸡市副市长刘桂芳经常教导会员要“做好人、做好事、做实事”,她的话对宝鸡民进如何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要求。近年来,民进宝鸡市委会正是按照这样的要求,本着“发挥优势、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持之以恒、注重实效”的原则,积极探索,开拓创新,整合资源,凝心聚力,逐步将“同心工程”社会服务基地——杨家山村品牌化,最终形成具有我会特色的社会服务模式,为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打造“同心”工程社会服务基地的背景

  杨家山村地处宝钛老厂区西南面的坡塬上,全村4个村民小组,共135户550余口人,分散在3个地段,村民房屋大多沿山坡走势而建,遇到下雨天,房屋的后崖就会往下塌土,常常提心吊胆,为躲避灾难,他们甚至搬进当时的村小学教室里暂住。“晴天扬灰路,雨天水泥路”便是这个村庄的真实写照。在宝钛子校上学的孩子,每天都要走一条羊肠小道,遇到下雨天,只能让家人接送,但是很多家里就只剩下老人,孩子上下学成了问题。全村人畜用水全靠一眼泉,雨季泉水旺没问题,旱季种植、养殖等农业用水基本没有。路和水已经成了制约这个村子致富的最大难题。2012年,结合打造“同心”品牌和“三问三解”活动,民进宝鸡市委会在深入了解、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于5月份专门召开了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将杨家山村确定为我会的一个长期帮扶点,并制定了一个五年的帮扶计划。6月份民进宝鸡市委会“同心工程”社会服务基地在杨家山村挂牌成立。

2014年杨家山村村民休闲文化广场基本竣工

  二、具体做法和工作

  2012年的帮扶计划是治理村民房屋后崖崩塌灾害、解决人畜用水、改变村委会办公条件、帮助村里建立农家书屋。5月份为该村落实了10万元的后崖治理资金,并组织协调有关技术人员编制了崩塌灾害治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报省财政厅等单位,现在村民的房屋后崖塌土已经得到了清理;6月份,在社会服务基地挂牌仪式当天,捐赠了价值3万元的书籍、电脑、办公桌椅,邀请3名专家进行义诊,免费发放了5000元的常用药品,并组织了文艺演出;8月份,联合高新区管委会、马营镇镇政府组织动员民营企业家捐资60万元,实施饮水惠民工程,解决了群众饮水难的问题;9月份,举办了“同心·书画下乡”惠民活动,邀请宝鸡市10位书画名家挥毫泼墨,书写赠送字画150余幅,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2013年的帮扶计划是硬化村庄道路、修建村委会文化广场、发展规模化种养殖业。6月份,为村委会修建了文化娱乐休闲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3月份,邀请宝鸡市畜牧局、果菜局专家到村上实地考察,指导村民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种养殖品种,并帮助村上组建注册了宝鸡市惠丰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养殖布尔羊120多只,种猪30多头;7月份,村庄道理硬化工程开始施工;10月份,后崖治理工程基本竣工。12月份,市委会主委刘桂芳带领机关干部和中共市委统战部领导对杨家山村社会服务基地建设情况进行回访,并为村子的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

  2014年的帮扶计划是修建村民文化广场、建立民俗乐园、绿化美化村庄、修建致富路。2月份,市委会邀请财政等相关部门领导视察了杨家山同心工程示范基地建设情况,并为该村争取新农村建设资金37万元,用于建设村民文化休闲广场;5月份,村长家带头办起了农家乐;8月份,道路硬化基本完成,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偶的变化,道路两旁还修造了排水渠,解决了之前村民因为生活污水排放带来的纠纷问题;9月份,从市交通运输局争取到农村公路建设资金15万元,致富路的修建工程已经开始施工。

  下一步市委会还将帮助村上完成文化墙的描绘工作,进一步美化绿化村庄,开展专题培训,让村民多了解一些科普知识和先进的种养殖技术,发展绿色采摘园、特色养殖、特色农家乐等,帮助农民增加收入,使村民早日过上幸福的生活。

  三、产生的社会效果

  1、村容村貌发生变化。如今的杨家山村道路硬化了,自来水拉通了,农家乐办起来了,产业逐渐发展起来了,傍晚十分,休闲广场有人散步跳舞了,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

  2、民进省委、中共市委统战部、高新区管委会等多个部门的领导在参观后给予高度评价,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树立了宝鸡民进良好形象,同时通过宣传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民进人、社会人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