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张金云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张金云,女,1966年6月出生,民进安徽省农科院支部主委,博士生,主要从事果树栽培育种及生理生态研究工作。安徽省农科院园艺所研究室主任,园艺研究员。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安徽省园艺学会秘书长。

她,一位普通的民进会员,以科技创新、服务“三农”为己任,始终把帮扶农民放心间。20多年来,一直奋战在农业科研第一线。近5年来,累计为农户和企业节本增收10余亿元;在新品种、新技术方面累积推广500余万亩,每亩平均效益提高800元,实现产值250亿元,近200万果农提前实现了安徽省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到“十二五”期末,农民收入的倍增计划。

一、科学研究,普惠农民

张金云,深刻领会民进安徽省委实施“同心示范工程”的意义,以智帮扶,定点帮扶金寨、萧县的指导精神。她也了解自己专业的创新必须与农民需要和市场需求紧密结合,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有生命力。她将自身专业和帮扶工作有机结合,使之双赢。她始终把农民的期盼和市场的需求作为选育新品种、研究新技术的目标,农民生产中需要什么,她就研究什么,用实际行动“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卖,实现农民富”,已成为她研究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她不仅帮扶了农民,也促使自己的事业蒸蒸日上;使农民获得新增利润的同时,她也多次获得国家科技部项目的支持。

2010-2012年,她主持的科技部的科技人员服务行动项目“观赏百合优质高效栽培技术集成应用与推广”,累计推广应用面积为8745亩,总产值45990万元,使农民获得新增利润5620.9万元,减少对环境的污染,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益,为新农村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做出新的贡献。项目验收后被作为优秀典型上报国家科技部。2012-2014年,她主持的科技部的成果转化项目“安徽省农优质梨新品种及配套栽培技术中试与示范”,繁育新品种优质苗木316.9万株,推广应用达3万余亩;使农民亩增收节支600元以上;预计将来带动农民年创社会效益1.5亿多元,农民年净增收6000余万元。项目组的梨栽培技术水平部分已达国内领先。通过采取梨园产品循环利用,果园种草、保护生态多样性等措施,充分使用生产废弃物,示范区化肥用量减少30%以上;改变传统的病虫害防治方法,化学农药用量减少20%以上,严禁使用违禁农药,有效减少生产对果品和环境的污染。

二、服务三农,成效显著

在民进省委会的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她积极参与实施“同心示范工程”,定点帮扶金寨、萧县,另外她还积极参加本单位的定点科技扶贫和对口帮扶工作,以及“千名专家服务千村百镇”、“科技服务双百行动”、“ 科技下乡”等活动。例如:2014年11月15日-16日,民进省委、安徽农网联合赴萧县开展系列帮扶活,张金云在萧县杨楼镇镇政府礼堂,图文并茂地讲解了《葡萄高效、安全、省力化关键栽培技术》,让每一位学员能够听得懂、学得会、用的上,能容纳200人的礼堂坐无虚席;在讲座刚刚结束,张金云便被果农们包围,邀请她到田间地头“走一遭”,张金云来到果园,边修剪示范边讲解,果农们纷纷点头。这次科技帮扶尤如一场“及时雨”,取得了显著成效。 另外,张金云还多次到民进安徽省委结对的马石村实地考察、现场指导。农民通过培训、通过学习交流,丰富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对果树产业发展有了新认识、新思路。目前,专家应金寨县种植业管理局邀请正拟与马石村签定长期对口服务协议,以此“搭建交流平台,共谋农业发展”为宗旨,以专家前瞻性理论思想为引导、以切实可行的实用技术为指导,为马石村的农业发展提出新思路和新模式。

近5年,她先后为宿州、蚌埠、巢湖、合肥、芜湖、黄山等市县农民1万余人次开展培训和现场指导,免费发放配套技术资料和明白纸5万余份,在全省培训技术骨干600余人、合作社负责人300余人,使得我省设施园艺产业科技人员数量翻了一倍,成为全省园艺设施科研与产业技术支撑一支重要力量,为我省设施园艺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进产业持续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她怀着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对科技的执着,经常接待来人、来信,解答来电等科技咨询数千次,通过10余次做客安徽农网专家在线、安徽广播电台“助农热线”栏目等媒体,为农广校提供素材并被邀请作为专家参加其举办的培训班等,从各渠道宣传、普及园艺科技知识。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皖北三市六县发展等的重要指示精神,2011-2014年先后多次奔赴六安市霍邱,实施相关技术对口帮扶行动。不论酷暑严冬,风霜雪雨,还是八小时以外和节假日,她的双脚和目光从来没有离开过农业科研一线,为了选育优良品种、推广新技术,到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教农民。她常常不眠不休地工作,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她曾满怀愧疚地说过:“我是一名平凡的农业科技人员,可作为一位母亲、一位妻子,我用在家庭上的时间太少了”。她以一名农业科技人员的高度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精神,在设施园艺研究与技术推广这块绿野上辛勤地耕耘着,赢得了广大农民的赞誉。

三、指导企业,跨跃发展

她指导安徽省蓝斯凯园林公司等,集成草花工厂化育苗等技术进行规模化生产,年生产2600多万盆,产生经济效益近亿元。负责合肥市“四季鲜花”工程实施:为“安徽第一路”(长江路)、“合肥第一路”(寿春路)、合肥市府广场、和平广场、芜湖路、马鞍山等绿化改造、合肥主城区街头绿地、游园等鲜花栽植等的鲜花长期供应,每年的“五一”、“国庆”花展中高档、以及新品种盆花的引领者。为提升合肥市园林绿化水平,为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她指导的安徽兰君园艺有限公司,应用其集成研制的蝴蝶兰催花期的调控技术,生产出的花品质达国际水平,生产出的蝴蝶兰--‘奥运宝贝’,被2008年“奥运会”现场花展指定全程供应的唯一白色品种。目前已大面积推广生产,填补了安徽省设施花卉规模化生产的空白。

她指导的芜湖市鲁扬园艺有限公司,应用其创建的切花月季“弓形”栽培新模式,改变了传统认知的安徽区域不能栽培高质量切花月季说法。采用其引进改良的‘百合二茬花生产和土床栽培关键技术’,使亩效益年新增3万元。

农业科研工作是一项艰苦、单调、细致、耗时、费心、费力的工作,常常与“苦、脏、累”联系在一起。近几年安徽省水果产业取得长足发展,她主持引进了优良品种500多份,筛选出适合安徽省栽培的品种310个;主持选育新品种7个、参加选育6个(均通过省级新品种认定);主持申报获授理的发明专利11项(其中已进入实审阶段的有8项),主持申报的适用新型专利有9项获授权;主持编写省地方标准16项,参加编写的有3项;育成的新品种及配套新技术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大面积推广应用,为广大农民的节本增收、生态可持续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获得2013年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1项;2012年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30多篇,主编或参加编写《砀山酥梨》、《花卉栽培管理》等专著、科技图书5部,得到专业同行界的肯定。同时,她个人于2010年在安徽省农科院建院50周年表彰活动中荣获“先进工作者”;2011年被授予省直机关“十大女杰”荣誉称号,同时荣获安徽省“三八红旗手”、省直机关“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2012年获省农科院“五好文明家庭”荣誉;2013年被选为“中国妇女第十一届妇代会”代表。2014年被评为第二届省直机关“敬业奉献模范”。

今天的成绩背后是一种服务三农的精神的支撑,是一位普通农业科技工作者的辛勤耕耘,且一耕就是20多年。她就像一颗良种,在土壤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为农民朋友的丰收,献上一颗赤诚的心。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