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扶贫帮困 情系民生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中指出民进的基本任务包括: “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致力于社会主义社会建设,促进民生改善……”。基于此,民进武汉大学委员会近年来在杨正主委等领导班子成员的积极倡导下,在中共武汉大学统战部的全面支持下,坚持开展 “扶贫帮困、助学义诊”这类社会服务工作,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发挥会员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开展“扶贫助学、科普义诊活动”

  2011年8月,受民进武汉大学委员会委托,会员曾普斌同志主动联络湖北省科协、随州市委统战部以及随州市科协,发起了一次“扶贫助学、科普义诊”活动。9月29日由杨正主委、王天麟副主委带队,28人专程驱车300多公里赶赴随州,向随州市、镇、乡、学校捐赠了计算机60台,并在两所学校建立了第二微机室,惠及近千名中小学生。于此同时,喻传兵副主委联络了人民医院支部派去5名会员参加了洛阳镇卫生院和随州市中心医院的两场大型义诊活动,接诊病患者100多人。参加此次活动的会员,武汉市润丰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光明先生,个人向洛阳镇建国小学、唐县镇二中等17所中小学的贫困生31人,捐资4.5万元。他还另行承担了一名身患疾病且家境贫寒的老百姓的全部医疗费用。不仅如此,刘光明先生借此活动,联络了四位爱心友人同行。这四位爱心友人分别与8位贫困生结成帮扶对子,资助他(她)们直至大学毕业。

  二、关注社会热点,不拘于形式,帮助高领人群安度晚年

  中国正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如何提高高领人群的生活质量,也一直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热点,民进武汉大学委员会也积极协调自身资源融入其中。2012年10月,民进武汉大学委员会一行70多人在杨正主委、王天麟副主委的率领下,驱车奔赴武昌区社会福利院,开展“义诊慰问演出”活动,与住院的老年朋友共度重阳。委员会向福利院赠送慰问金和部分康复保健药品。此次活动中喻传兵副主委通过人民医院支部会员联络了12位心血管、内分泌、消化、老年病、康复等专科的专家、教授,对60多位老年人进行了一对一问诊、听诊,同时还与该院附属医院的医生对口切磋医术。在义诊结束后,老年支部又安排了12个文艺节目的专场演出。

  三、响应组织号召,及时行动,为老、少、边、穷、灾区居民奉献爱心

  2013年4月20日,惊闻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强烈地震,给灾区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为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表达支援抗震救灾的决心,为灾区群众献上一份爱心。民进武汉大学委员会医学支部主委张燕率先组织全体会员开展献爱心捐款活动,会员们积极响应,纷纷慷慨解囊。这些捐款通过民进省委会社会服务部送往了灾区。

  2014年7月22日,委员会工学支部阮宇翔、彭旭两位会员,在会内发起前往贵州开展“一对一”助学活动。截止到目前,已资助纳雍左鸠嘎乡11个孩子,毕节朱昌镇的4个孩子。阮宇翔、彭旭两位会员共计资助金额2.6万元,他们的带头作用,有力的吸引了一批会员积极参加,会员捐款十分踊跃。鉴于该活动已与当地民间公益组织“爱心纳雍”建立了稳定的联系,因此该活动现被工学支部确认为必须坚持的捐资助学活动。

  2014年11月6日,委员会工学支部主委杨雪松得知四川甘孜州乡城县热打乡部分偏远山村有近60%的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下,严重缺乏越冬物资,主动上报委员会申请组织募捐。在得到了委员会的肯定后,会员们分别利用个人微信平台号召募捐。这次活动不仅得到了会内的积极响应,也得到了一大批校园内爱心人士的响应。经过短短两周时间的准备,第一批越冬衣物就发往了甘孜,12月中旬第二批越冬衣物又已寄出,第二年的2月中旬,第三批越冬衣物再次寄出。三批捐赠物质价值达4万余元,与此同时,杨雪松个人先后向该地区捐赠了1万元的善款。

  2014年12月,民进武汉大学委员会接到省委会转发的民进中央开展“书香彩虹”公益活动通知,会员们积极响应,不仅捐出了部分自藏书籍,还委派邓俊等会员专程前往某少儿出版社购买了价值8000多元的新书,顺利完成了此项工作。

  四、通过活动,涌现先进,激发组织发展活力

  在委员会组织的社会服务工作中,涌现了一大批热心会务、积极参与的优秀会员们,他们或利用自身学科优势,或积极调动身边、网络资源,竭尽所能,不遗余力的支持委员会的社会服务工作。其中会员阮新建教授成绩尤为显著。他从2007年起接受教育部委派援藏,担任西藏农牧学院工程学院副院长,不仅为该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还一而再,再而三表示自愿延期援藏时间。他先后获教育部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10周年突出贡献个人(2011)、西藏农牧学院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12)、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优秀援藏干部(2013)等荣誉。

  民进武汉大学委员会在一大批优秀会员的鼎力支持下,开展了上述一系列的社会服务工作,增强了民进组织的凝聚力,扩大了民进组织的影响力,树立了民进组织的良好形象。通过这些慈善爱心活动引起了一批校内无党派人士的关注和赞赏,激发了他们对民进组织的认同感,为发展优秀的新会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