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发挥民进优势,服务法治建设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衡阳市法律支部成立于2011年12月20日,现有会员20人,主要从事法律及相关司法工作,支部会员学历均在本科以上,有硕士研究生7人,博士后1人。该支部成立以来,在民进衡阳市委会的领导下,努力建设成一个有党派特点、团结向上、积极务实的基层组织,发挥支部会员的自身优势,积极参政议政,为社会提供法律帮助,支部各项工作开展有序,取得成效。

  一、认识到位,分工明确

  1、统一认识,明确目标。支部会员积极参加省委会、市委会和中共区委统战部举办的各类培训班,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民进上级组织会议精神,明确了支部工作目标,即利用支部的法律优势,为社会提供法律帮助积极参政议政,为创建和谐社会做贡献。

  2、分工明确,各尽其责。支部班子成员共4位,主委吴永恒,副主委谢荣秋,组织委员申建美,宣传委员谢力平。支部班成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求真务实,认真履职,带领支部会员积极开展法律援助等社会服务活动。

  3、重视组织建设。该支部重视组织发展工作,加强与外界联系,吸纳优秀人士入会。近2年来,该支部共吸收了3名高学历、高职称的优秀人才入会。

  二、不断学习,积极撰写调研文章和学术论文

  该支部会员坚持政治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近几年来,共撰写7篇调研和学术文章,如吴永恒撰写的《关注民生,通过自身优势为法律援助做贡献》的调研文章,得到了媒体高度关注;徐昱春撰写的《浅析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侵权的赔偿》、《浅议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权利的几种特殊限制》、《浅析元代笞杖刑制以七为成数之源流》、《中国传统法律思维方式中的义务观分析》等法律论文,已发表在各类刊物上。

  三、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1、开展法律援助活动,服务社会

  该支部利用律师会员多,成员相对集中的特点,组织6名会员到牛角巷、向阳、黄沙湾、人民路等街道和社区,为辖区居民面对面的进行法律服务,并与街道及社区负责人保持经常性的联系,随时为基层单位提供法律帮助,及时有效的化解社会矛盾,让基层群众得到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并建立长效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2年七月,在中共市委统战部组织的“百名专家情动衡州”活动中,市委会副主委、市司法局副局长、支部会员曾海燕作为该活动法律服务专家团的负责人,组织法律专家积极服务企业,深入基层,把应对金融危机、防范经营风险的法律知识送到企业;将“法律服务进社区”的工作落实到每个社区和居民点,并把印有专家的服务项目、联系方式等内容的宣传栏送到每个社区办事处。既帮助了企业,又服务了基层,做到了“普法基层,专家为民”。

  在调研和社会服务活动中,该支部主委吴永恒发现衡阳市从事法律援助服务的队伍相对单薄,而且成员结构大部分都是法律工作者,专业律师的人数偏少,不能满足社会需求。为了让弱势群体得到专业律师高质量的法律服务,解决法律援助人员不足的现状,吴永恒主动向市司法局和市法律援助中心提出建议改进。经多方论证,市司法局和市法律援助中心决定在民进会员较多的衡州律师事务所试点,首开先河,建立由专业律师事务所直接受理法律援助的受理点,并在衡阳市湖南衡州律师事务所挂牌。当年,该所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7件,办结16件,免费提供法律咨询66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目前,该项服务已经普及到六家事务所,基本满足了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要求。2013年3月,衡阳电视台都市频道专门为吴永恒制作了一期《法律援助,情系贫民》的专题节目。衡阳市的专职法律服务到基层从此拉开了新的序幕。

  2013年8月,该支部在湖南安邦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支部活动,实施“法律服务到农村”计划。市人大副主任、民进衡阳市委会主委杨汉成、专职副主委廖晟,市司法局副局长、民进衡阳市委会副主委曾海燕参加此次支部活动,专题讨论了民进法律支部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的课题,并为民进法律支部驻该公司法律服务处举行了挂牌仪式。杨汉成主委为仪式揭牌。

  2014年初,为配合民进衡阳市委会开展参政议政工作,法律支部会员刘归阳和江辉积极参与调研,在市检察院和市中级人民法院收集关于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数据资料,为预防青少年犯罪调研课题准备了第一手材料。在2014年民进参政议政的提案撰写过程中,民进法律支部会员徐昱春也是主要执笔人之一。

  2、积极参加扶贫捐款、援助活动

  该支部会员关注社会,积极参加“支持贵州,帮教扶贫”、 “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捐款累计达2000 元。

  2014年,该支部律师会员共受理12件法律援助案件,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为他们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充分运用法律武器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目前,民进衡阳市法律支部已成为衡阳市各民主党派中拥有高素质法律专业人才最多,开展法律为民服务最有影响力的党派基层组织,他们的法律服务工作也成为衡阳民进社会服务工作最闪亮的品牌之一。支部会员们一致认为,取得的成绩只是一个好的开端,法律支部一定会在原有的基础上发扬光大,再接再厉,把法律帮扶,救助弱势群体的工作做得更加到位,将民进“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宗旨践行得更加出彩。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