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服务基层、走进城乡、贴近生活、注重实效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湖南科技学院支部在民进永州市委会的领导下,近年来,在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注重发挥会员特长,注重岗位优势,以服务基层、走进城乡、贴近生活、注重实效,踊跃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开展专业培训、法律援助等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运用岗位特点,全方辐射、满荷放量开展专业培训

  湖南科技学院支部会员都是高学历、高职称的专家、学者,他们参与公益活动,既惠及社会,也磨砺了他们的才能和见识,提升了他们知名度和影响力。

  一是支部组织会员为永州市党、政部门提供各种培训。2010年以来开展培训活动196次,培训人员10000多人次。其中:司法干警培训48次,行政职员培训99次,居委会、村委会干部培训29次,学校保卫干部培训5次,企业干部职工培训15次。

  二是会员利用自身优势,向社会提供各种培训活动,其中法律培训、体育培训、演讲培训等受到社会的普遍好评和受众热烈欢迎。

  二、发挥个人特长,注重实践、注重实效开展法律援助和个性服务

  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绝不仅仅意味着参与会议和在正式会议上呈送提案建议,民主党派最重要的活动是用自己会员的行动,去服务人民,造福社会,推动社会进步。支部十分注重发挥会员个体的作用,鼓励他们立足本职,发挥所长,尽职尽责,服务社会。

  一是开展法律援助主题活动。为响应省委会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的号召,会员们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通过自己的专业服务,为社会1000多人次提供法律服务,开设了一个法律援助窗口。2010到2014连续5年,湖南科技学院支部为永州城乡居民、村民提供法律服务,直接参与调解、诉讼、协商189次,提供法律咨询2300多条,为15家中小学提供法律顾问,每年为湖南科技学院处理法律案件5起以上。支部会员唐晓林运用自己的法律知识和技能,与零陵区司法局联合创办了法律援助之窗,每天组织教师、学生在窗口为群众无偿提供法律服务,自2013年6月启动,法律援助之窗每天接待群众近10位,每周参与处理一起案件,每年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出庭或参与其他临场法律活动近100次,被评为永州市优秀法律援助窗口。

  二是开展个性化服务。每年春节前夕,零陵区政府均举行春节送对联活动,擅长书法的会员均参与该活动,当场为群众撰写春联。支部组织文化学者型会员到各地进行教育考察及教学讲座,为永州的教育发展献计献策,并向当地的学校捐献了价值数千元的书籍,受到了广大中小学师生的热烈欢迎,为当地党委、政府分忧解难,推动了偏远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

  2014年8月,支部组织教育宣讲团赴永州7中、永州职业中专、道县二中,开展为期三天的义务讲学活动,受到热烈欢迎,师生们对讲学给予了高度评价。

  三、展现党派特色,关注民生、关注社会积极组织和参与重大活动

  湖南科技学院支部的会员,都是专家学者型的大学教师,支部充分利用会员中教育专家聚集、人才荟萃的优势,积极开展智力服务活动。

  一是积极组织参与以文体教育为主体的系列活动。会员中的体育名人积极参与省级、市级、县级体育活动,或担任教练、或作为裁判、或参与大型体育赛事,每年均在5次以上。2011年,支部会员率领的永州大学生演讲团,在北京获得全国大学生演讲比赛一等奖;2013、2014连续2年带队参加大学生体操比赛和武术比赛,分获全国第三名和全省第二名。湖南科技学院支部还发挥中文教育资源优势,组织文化学者型会员到城乡中小学,组织了10多次大型的全市性语文教学交流活动,民进的教育专家为当地的广大语文教师上示范课、做专题讲座,深受广大教师的好评,并得到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是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开展公益活动。近年来,支部以服务社会、关注民生为己任,积极组织会员开展形式多样活动,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充分展示了民进会员的风采。2013年以来,为配合市委市政府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民进湖南科技学院支部在湖南科技学院周边开展了为期3天的“查明、清扫、洁净”活动,支部会员组织师生清洁了2平方公里的地域,受到广大市民的好评。支部会员积极争取在外地投资办厂的两个企业家的支持,在湖南科技学院开展扶贫助学,募资1.5万元人民币,扶持贫困生2名,并帮助当地一些经济困难家庭解决燃眉之急。会员协调组织零陵区维稳及综治办,联合举办了“6.26”禁毒教育专题讲座,邀请区禁毒办领导,围绕毒品的种类和特征、毒品的危害、有关的法律法规、如何防毒拒毒等方面内容进行讲授,工商中专和千秋岭中心小学师生共约1200人参加了讲座。通过讲座,极大地增强了师生们的禁毒意识和抵制毒品的能力,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民进永州市委湖南科技学院支部开展的社会服务活动取得了广泛的实效,赢得了广大群众好评,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展现了民进人的风采。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