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立足服务望城区,积极践行雷锋精神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长沙市望城支部成立于2011年4月12日,系雷锋家乡湖南望城撤县设区以来第一个成立的民主党派基层支部,现有会员17名,其中3人分别担任省、市、区人大代表,2人分别担任市、区政协委员。支部成立后,特别是2012年以来,以苏敏芳副区长为主委的新一届主委班子精诚团结,作风民主,会员凝心聚力,立足服务望城区,积极践行雷锋精神,牢记民进宗旨,充分发挥民进界别优势,奋力投身社会服务活动,开创了一系列有雷锋家乡特色的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品牌。

  一、志愿服务制度化

  支部通过健全机制、活动带动、平台拓展和载体创新,以志愿服务制度化助推社会服务活动开展。出台在职会员进社区参加志愿服务的相关规定,并将参与活动情况纳入会员履职考评,每年定期评选社会服务先进会员,并给予精神物质奖励;鼓励会员在所在单位、社区楼栋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室、小分队,倡导会员参与“我是雷锋580,您有困难我帮您”、“百姓城管”等社会服务微公益活动,迄今支部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7次,逐渐形成人人争当雷锋传人、随时随地服务社会的良好风尚。

  二、扶贫济困常态化

  结对帮扶暖人暖心。积极动员会员开展与全区贫困中小学生一对一的经济帮扶和结对认亲活动,定期组织集体见面交流活动,注重给予帮扶对象经济支持的同时,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和情感沟通,累计帮扶 70人次,捐款40余万元。

  衣物捐赠温暖同行。每年向省内外开展寒衣捐赠活动,累计动员会内外近1万人参与,寄送寒衣2万件次,支付邮费近3万元。2014年初,支部开展“情系玉树、温暖同行”寒衣捐赠活动,受到受赠的玉树州学校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民主》杂志基层栏目专题推介。

  三、阅读推广特色化

  立足民进教育文化界别特色,在全区107所中小学引进推广香港“阅读·梦飞翔”活动,借助香港阅读教育和学校管理先进经验,协助提升全区中小学校教育管理水平;面向全区中小学校、社区基层和外来农民工群体,常年开展“书旅留香”图书漂流和送书送报活动,为构建书香望城,提升全民阅读素质作出积极贡献。开设望城民进“同心讲坛”,累计举办各类阅读推广和指导活动18次,受益人群4万2千多人次。

  作为雷锋家乡第一个成立的民主党派支部,民进望城支部将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以社会服务为平台,奋力践行民进人的职责与使命,在基层传递民进的声音,展示民进的风采,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谱写自己独有的华丽篇章。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