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以赤子之心回报祖国、服务社会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马辉,现任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兼中华中青年神经外科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学会小儿神经外科分会专家委员、国家博士后基金评选专家。2007年度留学意大利一年。加入民进后,始终秉持“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决心以赤子之心回报祖国、服务社会。

  一、立足本职工作,服务乡梓

  宁夏地处西部,属于老少边穷地区,社会、经济环境落后。马辉在工作中以优秀的民进会员标准要求自己,保持始终良好医德医风,以慈悯之心为病家服务。凭着扎实的临床功底,完成了大量的病例救治工作,业务能力突出。他擅长于脑肿瘤的诊断和治疗,在国内较早的开展了个体化脑功能定位及多模态神经导航下肿瘤切除的临床研究,不断探索脑功能保护以期降低患者术后的神经功能缺损,取得了可喜的工作成绩。研究课题获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在国内及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二十余篇论文(其中SCI收录论文三篇、CSCD六篇)、参编著作五部。承担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一项,科技攻关计划项目两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两项。

  作为医科大学的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和留学生指导老师,他有着强烈的“教书育人”责任感。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民进会员治学严谨的作风,不论是本科还是研究生教育,都认真地“因材施教”。先后培养出十多位优秀的硕士研究生。尤其是在留学生教学中,克服困难,探索应用多媒体和实践相结合、“双螺旋教学法”等授课形式,取得学生的认同,教学效果卓然。所教的印度、尼泊尔等国学生大多顺利地通过了该国的医师资格考试。他也勤于思考,将教学经验总结,撰写了研究生教材两部。

  二、热爱民进,积极组织社会服务工作

  在民进“面向社会开展讲学办学、科技咨询、智力扶贫等大量工作,积极为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献计出力”的宗旨吸引下,马辉同志在宁夏区委会和医科大学总支的指导下,积极组织社会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总支会员的专业优势和社会影响力,每年都不定期组织深入到全区各市、县开展送医送药的活动。

  他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地区和民进医科大总支会员参与者的特点制定个性方案,在社会服务工作的筹划、组织、落实工作中一丝不苟,力求达到主题鲜明,效果扎实的服务目的。如:石嘴山市是我区的工业重镇,多年来由于重工业发展和空气污染加剧,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在民进宁夏区委会领导下,民进医科大总支联合民进石嘴山市委员会在惠农区开展了“过敏性鼻炎义诊”活动。通过医学咨询,让广大市民了解了过敏性鼻炎的基本知识;继而对患者进行免费诊疗,过敏源检测并发放药品。又如宁夏南部山区少数民族人口多,经济状况差,慢性病多发;民进医科大总支设法解决经费购置药品,深入基层,在集市、清真寺等场所开展“送医药下乡活动”,尤其配合“民族团结月”开展服务活动,将党的温暖和民进人的热情带给群众,为民族团结工作贡献力量。他们先后组织医科大学内、外科专家赴革命老区隆德县、红寺堡开发区、惠农区生态移民社区等地开展服务活动,活动中诊疗了大量患者,免费发放药品,并建立专家和患者的联系方式,踏实的为回汉同胞服务。

  三、创新社会服务形式,勤思敏行

  在民进“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 ”的工作方针启迪下,马辉在多次的“义诊、义治送医药活动”过程中发现,县乡医院由于条件限制,医护人员业务素质有待提高。“授人于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各级领导的指导下,他尝试着创新社会服务形式,在义诊的基础上开展针对基层的学术交流和培训 。2014年10月25日,民进医科大总支在中卫市中医院开展了以“学术帮扶、送医下乡“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这也是贯彻落实民进中央、民进宁夏区委会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而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活动吸引了当地中卫市医院、中医院、二医院、三医院、保健院等百名医护人员参加。活动中,医科大总医院的八名不同专业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专题讲座并与当地医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会后又为数百名群众义诊、送药。活动提升了基层专科医生的医疗水平和学术素养,继而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诊疗服务。这也彰显了民进会员的务实的工作态度和创新精神。近期在配合民进中央、民进宁夏区委会“下基层、大调研”活动中,马辉同志组织了医科大总支的会员座谈,征求社会服务的创新方式,并探讨依托社会服务活动来增强组织凝聚力和组织建设的方法。

  在社会服务活动中,他还善于观察,将每次活动当成一次社会调研,在此基础上思考如何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责任。如:在厂矿为工人义诊服务时,工业污染导致的职业病高发现象使他构思了“黄河中上游地区承接产业转移迫切需要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的提案;调研了山区贫困人口的实际情况后,他撰写了“西部地区部分群众因病返贫的特殊社会健康救济制度的建立”提案;而在与基层医生和医学生进行学术交流过程中产生了“推进医师多点执业面临的医患权益保护和管理规范”和“医学教育模式5+3+X转型医学生权益保护”两个提案。这些工作方式是马辉同志学习和应用民进“坚持社会服务工作的政治性、公益性、务实性原则,发挥我会智力密集优势,团结社会力量,拓宽服务渠道,丰富服务内涵”工作方针的结果,他将继承民进前辈无私奉献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更好的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事业奉献一个民进人的绵薄之力。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