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做一名从思想到行动统一起来的社会实践者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赵清,现任宁夏长湖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其经营的公司是一家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赵清同志出生于农村一个贫困的家庭,从农业合作社到改革开放期间,通过学木匠养家糊口发展到带领全村养鸡联产,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在上世纪的市场经济改革大潮中,他带领全乡农民工组建承包队进城务工搞建筑,为以后的发展奠定了经济基础。

  在党和国家的政策鼓励下,赵清紧抓时代的脉搏,公司稳步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自2000年创办公司以来,他深谙农民创业的艰辛,也体会到非公有制经济在发展中所遇到的瓶颈,吃水不忘挖井人,赵清用实际行动报答家乡父老,用点滴真情帮扶困难群众,用大爱无疆相助受灾地区,主要表现在:

  带动家乡父老脱贫致富。赵清在农村家庭联产承包时就带动当地农民搞养殖,到后来从事房地产开发事业中,指导一批家乡务工农民搞承包、学技术,先后培养了一百多名老板,在家乡群众中树立了很高的威望和口碑。

  办学助困,扶教济贫。2000---2009年间,赵清在银川创办了第一所平民私立学校---经纬高级中学,采取与宁夏水利学校联合办学的模式,解决了当地一批打工子女的就学和学技术问题,在此期间,学校先后向赵清老家掌政乡的碱富桥小学、宁南山区同心县的张家源小学、泾源县中学等捐献了电脑20多台、书籍近1万册、课桌椅200套等大批的教学物资,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与社区居委会结对子搞帮扶。自2000年以来,公司与西夏区的老旧社区---正茂社区结对子搞帮扶,公司在每年的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向社区一些低保户、五保户以及老弱病残群众发放面粉、食用油、肉罐头等福利品;吸收社区失业人员累计30余名到公司就业。该活动一搞就是十几年,社区主任、全国劳模孙仙梅同志多次在媒体上夸奖此事。

  支援赈灾,大爱无疆。当国家遇到重大灾难的时候,赵清总是心系灾区人民的安危,想办法帮扶灾区群众,“汶川5.12地震”、玉树地震、云南地震等等,赵清捐钱捐物,累计达百万元以上。

  用爱心教育身边人,用行动感化周围人。赵清为人正直,做事低调,常常教育公司员工始终要抱有一颗感恩的心,稳定的社会惠泽了人民,我们就应该时刻不忘回报社会;在做事方面,始终保持做人不卑不亢,不向权贵低头,敢于同贪污腐败作斗争,遇到挫折不气馁,取得成绩不张扬。

  赵清早年因为家境贫困没能上起学,但他始终不忘学习,养成了从书报中汲取知识和哲理的习惯,乐于深入实地调研,总结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模式和理念,扎实的阅历造就了他非凡的管理才能。2008年他被评选为自治区政协委员,他根据自己的观察和总结,提出《用市场经济解决三农》、《大力发展创业型龙头企业》等议案,得到专家和领导的充分认可,是一名能从思想到行动统一起来的社会实践者。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