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扶贫助学贵有恒 济困救灾尽绵力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黄步军,民进白银区支部副主任,现任白银大光明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政协白银区第八届委员会委员,白银区工商业联合会第四届委员会执委,白银市工业商联合会第五届委员会执委,白银市酒业协会副会长。

  艰苦创业,企业发展结硕果

  黄步军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高中毕业后进入了白银公司机械厂,成为一名普通的工人。1996年10月,他毅然辞去工作,走上了自我发展的创业之路。创业起初,他靠口袋里仅有的3000元钱在白银区胜利街开了一家20多平米小商店,经营烟酒糖茶和一些日用品等。商店开业以后,每天除了起早贪黑的经营者之外,他还注意调查市场,比较紧俏、备受老百姓欢迎的货源是他一直思考和观察的方向。商店虽然面积不大,但货物杂陈,品种齐全,老百姓日常用品一应俱全,而且价廉物美。时间久了,他的光明商店成为周围百姓购物的首选商店。生意兴隆了,人气骤升了,熟悉的面孔也渐渐多了起来,面对周围老百姓购买家用的油盐酱醋等小商品而出现的赊欠现象,他从不计较。为了节省开支,他从来没有雇过帮手,所有的苦活儿、累活儿都是他一个人承担。昔日娇生惯养的他尝尽了生意场上的酸甜苦辣。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的苦心经营,小商店的资金有了一定的积累,商品种类也丰富了,由起初的60多种变成了200多种。1998年6月他把商店扩大为超市,扩大了经营范围。并适时注册了白银大光商贸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总经理。

  2004年8月,黄步军在调研市场后又注册了白银大光明名酒销售公司,代理销售贵州茅台、四川五粮液、剑南春等品牌的中国名酒。2007年10月,公司又取得了江苏洋河酒系列产品在白银市、金昌市和嘉峪关市的独家代理销售权,2008年11月在金昌市注册成立了金昌泰源商贸有限公司,2009年11月又在嘉峪关市注册成立了嘉峪关三华商贸有限公司,专营江苏洋河酒系列产品。如今,白银大光商贸有限公司旗下有白银大光明超市、白银大光明名酒销售公司、金昌泰源商贸有限公司和嘉峪关三华商贸有限公司等四家分公司,生意已从白银市扩展到河西一带。

  公司成立以来,由于信誉好、经销商品质量过硬、经营灵活,公司建立了良好的供销网络,效益连年不断攀升,现已成为白银市商品零售和酒类批发企业的佼佼者。由于长期诚信经营,2007年8月被白银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白银市消费者协会授予“消费者信得过单位”。2008年9月、2010年10月两次被共青团白银市委、白银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白银市个体者劳动协会、白银市私营企业协会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2011年3月和2012年7月,白银大光明超市和白银大光明名酒销售公司分别被省工商局授予“食品安全示范店”;2013年10月白银大光明商贸公司被白银市工商局评为“重合同守信用”单位。2014年荣获“全省先进私营企业”称号。

  热心公益,扶贫助学尽绵力

  作为现代企业的管理者,黄步军注重与时俱进,重视企业的长远发展。经过多年的艰苦创业和摸爬滚打,大光明商贸公司生意变得红红火火、蒸蒸日上。此时,黄步军并没有膨胀和头脑发热,他不坐豪车,没住洋房,而是想着带领公司更上一层楼,成为个体户中有影响的私营公司。尤其是他在2010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以后,注意把一个民主党派成员发挥优势履行职能与做好企业有机地结合起来,他不忘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发挥自身力量,先后为“希望工程”、“抗震救灾”、“扶持教育、“贫困学子”等捐款,累计达35万多元。2004年—2012年,公司每年出资6000元,奖励5名白银市高考成绩优秀学子,以减轻学生和家长的经济负担。此举获得了广大高考学子及家长的广泛好评。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和甘肃舟曲泥石流发生后,公司向灾区捐款共计28万多元。2011年7月,公司向靖远县刘川乡华源小学捐赠了价值1万元的体育器材。2012年6月,公司向景泰县中泉乡逸夫小学学生捐赠了价值1万元的书包和文具。2014年“六一”节前夕,为景泰县中泉乡狼抱水小学捐赠价值6000元的学生校服和教师工作服;从1998年—2012年的10多年间,公司先后解决了260多名下岗职工、待业青年的就业问题,为白银的社会稳定、和谐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