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创新服务发展模式 打造社会服务品牌 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酒泉而努力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柳渊,现任酒泉市人大常委会常委、民进酒泉市委会主委。多年来,他带领广大酒泉民进会员积极履行职能,发挥界别优势,探索建立“上下联动、东西联合”的社会服务新模式,践行“同心”思想、打造“同心”社会服务品牌,为酒泉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身体力行,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社会帮扶活动

  民进酒泉市委会成立之初的几年,柳渊同志利用身兼市委会主委和瓜州县质监局局长的双重身份,克服开展社会帮扶工作的困难,指导市委会把瓜州县河东乡六道沟村建为社会帮扶联系点,多方筹措,为该村捐助电脑一台,资助5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连续几年为该村孤寡老人捐助生活用煤。指导市委会积极参加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在第七、第八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期间,引导四名企业家会员为玉门市独山子乡捐赠价值1万元的物资,帮助移民乡群众改善生产生活状况;筹集资金3000元,对金塔县城区和部分乡镇10户少数民族困难群众进行帮扶慰问。指导市委会组织文艺界会员开展“同心·送文化下乡活动”,丰富移民乡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启动开展“同心·送教下乡活动”,两次从会员中选调省、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并陪同教师到移民乡进行送教下乡活动。指导市委会联合其他5个民主党派市委会和市知联会举办“酒泉统一战线庆祝建党90周年专场文艺演出”,展现新时期民主党派精神风貌。扎实推进“双联”行动,倡议会员为双联户捐款5000元,个人捐款2000元,对联系户进行帮扶慰问。

  二、坚持“有思有行”,上下联动服务发展成效显著

  柳渊同志带领民进酒泉市委会不断拓宽服务社会发展领域,主动加强与民进甘肃省委会的联系,搭建服务发展“四大”平台,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一是搭建“党派直通车”平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通过民进甘肃省委会,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到敦煌考察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工作,将考察结果上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得到温家宝总理的批示,促成了国务院对《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和生态治理规划》的批准。二是搭建省市共创平台,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协助民进甘肃省委会、酒泉市政府承办“甘肃省河西走廊星火产业带发展论坛”。指导民进酒泉市委会成功举办了“酒泉市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6+2’论坛”推进“一特四化”促进农业发展民进酒泉市委会专题报告会,邀请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甘肃省农牧厅原副厅长尚勋武围绕酒泉“一特四化”农业发展思路进行了专题研讨讲座,并对酒泉农业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促进了酒泉农业产业发展。三是搭建民进企业家联谊平台,扶危济困奉献爱心。争取把酒泉作为民进甘肃省委会企业家联谊会的活动地点,在酒泉开展社会服务活动。2010年春节,指导酒泉市委会联合民进甘肃省委会企业家联谊会在肃州区黄泥堡裕固族乡和总寨镇开展帮扶慰问活动,为黄泥堡裕固族乡的30户困难群众和总寨镇敬老院的孤寡老人捐助价值3万元的物资和现金,提升了民进的社会影响力。四是搭建社会帮扶平台,积极开展公益活动。2010年12月,协调民进甘肃省委会在金塔县开展送医下乡活动,邀请兰州大学第一医院4名心脑血管疾病专家、教授,在金塔县医院、金塔县鼎新镇卫生院,对金塔县城乡30余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进行了义诊,并为部分患者进行了手术。

  三、坚持开拓创新,打造东西部“同心”社会服务品牌

  按照中共酒泉市委统战部“工作创新”的要求,总结经验,转变思路,发挥党派联系广泛的优势,主动“走出去、请进来”,与民进无锡市委会联手打造“同心”社会服务品牌。2012年,柳渊同志率领机关工作人员和企业家代表赴江苏省无锡市进行考察交流,学习无锡民进的先进工作经验和方法。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双方达成了缔结“友好市委会”的意向,形成了两地市委会“常态化合作,全方位持续交流互动”的共识。2013年6月,民进无锡市委会负责人带领部分企业家来酒泉考察,并与民进酒泉市委会正式签订了“友好市委会协议”,共同创立了“阳光育才教育基金”,双方协定:从2013年开始,每年选派6名中小学教师到无锡进行培训学习,所有培训费用由无锡市委会承担;每年资助2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每人每年500元,直至完成义务阶段教学任务;选定一所农村完全中学,由无锡市委会发动企业家会员对学校进行项目帮扶,每年帮扶项目资金10万元,一帮三年。去、今两年,已选送2批共12名中小学教师到无锡进行了培训;“阳光育才教育基金”出资2万元,资助瓜州县双塔乡初级中学40名次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向双塔乡初级中学捐助现金21万元,对学校操场和校舍屋面防水工程予以修建和改造,有效改善了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他从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经与民进无锡市委会金主委商议,积极向当地市委统战部汇报推介,建议两地统战部门缔结友好关系,从而形成两市统战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交流,得到了两地统战部门的高度重视,分别将缔结“友好统战部”一事列为2014年度重点工作。10月中旬,中共酒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塞力克带领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和知联会主要负责人赴无锡,进行专题考察,正式与无锡市委统战部缔结为“友好统战部”,其余五个民主党派市委会也签订了相应的友好协议,为今后的全面合作奠定了基础,有力的促进了酒泉、无锡两市之间区域优势的互补。在2014年10月份无锡召开的海峡两岸名优农产品展销会上,他通过与无锡民进市委会的协商,争取到数个产品展位,并积极联系中共酒泉市委农办组织部分涉农企业准备酒泉特色农产品进行参展,推介酒泉的特色农产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为党派服务企业发展摸索了一条好的经验。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