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心牵民进 服务群众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谦和的微笑,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朴实无华的生活状态,从容淡定的人生常态,这就是宝塔区人大副主任李延芳留给所有人的印象。

  她曾任民进宝塔区主委、宝塔区政协十一、十二届副主席,现任宝塔区人大副主任。全国第九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民进省委委员、延安市第一、二、三、四届政协委员。作为一名民进会员,一个党外干部,她始终不忘使命,默默无闻的做着一件事情——为群众服务。

  2012年元月她当选为宝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她几乎每周都给自己安排下乡任务。她以“三问三解”的工作方法,多次深入到自己所包抓的宝塔区松树林社区服务中心邓屯村,为民解忧,先后邀请主管农业的副区长、农工部、土地局、水利局等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实地查看邓屯村的情况,为该村制定了今后五年的发展规划。特别是当她得知邓屯村“危窑拆迁”有遗留问题,而且是数年来没有解决的情况时,她不顾个人安危,亲临现场,并且进入窑内观察险情,和老乡们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她四处奔走,多方协调,在她的多方努力下,终于解决了14孔危窑的产安全隐患。她又通过宝塔区能源办为邓屯50户村民免费安装了太阳能灶、修建休闲广场1个,修缮党员活动室4间,完善治理土地200亩、硬化道路500米、修建公厕及垃圾台9个,改善村容村貌砖石墙涂白600米,使包扶村的面貌得到了较大改善。

  特别是2013年7月延安特大洪涝灾害期间,她驻守松树林乡,整整一个月吃住在村上的灾民安置点,泥石流冲毁道路,山洪冲上马路抹过了膝盖,断水断电一周多,在与外界断绝一切联系的一周时间里,身患高血压的她没日没夜,现场指挥群众抗洪减灾,确保一方百姓平安。该事迹得到了延安市、区主要领导的多次表扬。

  她十几年如一日,年年都有调研成果,每个调研都是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她结合宝塔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从一名管理者的角度,写出了《关于优化延安经济发展环境的思考》;她深入到民进中央的扶贫帮困点、民进宝塔区委会的支教点—宝塔区松树林乡陈则沟小学,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经过论证分析,及时撰写了《关于宝塔区松树林乡陈则沟小学教育情况的调研报告》并在“宝塔区千人百日大调研”活动优秀调研报告评选中荣获“二等奖”;《关于宝塔区农村小学义务教育情况的调查》被中共宝塔区委、宝塔区人民政府评为“三等奖”;《让祖国丰富文化占领城乡阵地》、《注重培养输出人才劳动技能,切实解决城乡不平等教育问题》、《以人为本做好延安红色旅游的和谐发展》等调研报告中所提的意见和建议也得到了我区有关党政领导和部门的重视与采纳。

  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她提案件件讲的都是老百姓的事。其中《关于尽快解决中小学校门口车辆堵塞现象的建议》、《关于在市内多修公厕的建议》、《关于维修宝塔区二中铁桥的建议》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她本人连续三年荣获了市政协“优秀提案个人奖”。

  2001年到2013年当选为民进宝塔区委会主委12年来,特别在党派社会服务工作方面,她工作思路清,有创新。她协调各方面的优势,全力帮扶宝塔区陈则沟村农民脱贫致富。在该村“舍饲养羊”、修建“杏琴园教学楼”以及 “稳羊兴牛”等项目中,先后协调投资80万余元,仅改良当地老黄牛品种这一项,就将该村每头牛利润净增千余元。她分析民进会员专业优势,创新工作思路,创造性的提出了支教工作“一对一帮教机制”。她亲自带队送教下乡,足迹遍及宝塔区,先后与松树林乡陈则沟小学、柳林镇朝阳小学、中国水利希望小学等10所学校建立了长期定点支教关系。她发挥党派广泛联系的优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思路,以“内节流外争取”等方式,为支教点捐赠电脑、图书、文具等办公学习用品,修建修整校舍,救助贫困学生等,为支教学校累计投入40余万元。她积极协调、促成宝塔区松树林小学与宁波广济中心小学结成手拉手教育帮扶对子。十年间广济中心小学累计为松树林中心小学捐款13万元。开展教学交流活动4次,教师培训交流1次,此举为宝塔区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具有深刻意义。被《人民政协报》、《各界导报》、《延安日报》、《延安政协》等报刊杂志分别报道。

  多年来,她都在关注弱势群体,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活动。先后帮助过宝塔区乡镇企业局下岗职工樊延平,宝塔区第五中学困难职工李建国,姚店中学特困学生霍利娜等。个人累计捐款1.6万余元。在民进工作中,她确定了“支部一年一对象,帮扶弱势点点滴”的工作机制。在她的影响下,宝塔区民进会员们也积极参与了献爱心活动。

  李延芳,她是一名普通的民进会员,她在用爱心生活、用诚心做人,用精心来工作,她始终不忘自己的使命,心牵民进工作,全心服务百姓,她以自己最朴实的人格魅力演绎芳香四溢的人生。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