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参政为民,服务社会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社会服务是新时期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实践,也是凝聚成员力量,发挥党派优势,在服务社会的基础上塑造参政党形象的重要途径。马宗科同志作为民进宝鸡市委会秘书长,多年来坚持带领民进宝鸡市委会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他常说:“社会服务不仅是民主党派的社会职责,更是每个党派成员应尽的社会义务。我们宝鸡民进人搞社会服务工作,就是要为老百姓做好事、做实事、献爱心。”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民进宝鸡市委会的社会服务工作精彩纷呈、亮点突出。

  激情满怀 真心服务

  马营镇杨家山村地处秦岭山区的一个坡塬上,村民房屋大多沿山坡走势而建,遇到下雨天,房屋的后崖就会往下塌土,全村人畜用水全靠一眼泉,雨季泉水旺没问题,旱季种植、养殖等农业用水基本没有。路和水已经成了制约这个村子致富的最大难题。2012年,该村确定为民进宝鸡市委会的“同心工程”社会服务工作基地。三年来,马宗科同志以饱满的工作激情和诚心实意为杨家山村群众谋福利的真心,充分利用他之前所学专业和在国土资源局工作时积累下来的地质勘探、灾害治理工作经验,多次实地走访杨家山村,反复考察、积极奔走,多方筹措,先后通过会员捐赠、协调争取项目等途径为该村落实帮扶资金200余万元,协助实施了村庄房前屋后边坡灾害治理,道路硬化、绿化,修建了排水系统和文体广场,建起了农家书屋及文化墙、改善村委会办公设施、邀请畜牧和果菜专家现场指导种养殖。如今的杨家山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成为我会社会服务的品牌。

  扎实推进 持之以恒

  为了确保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最大实效,马宗科同志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来指导社会服务工作,建立长效的工作机制,实现社会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突出文化性、创新性。多年来,他坚持认真做好“交友帮扶”工作。积极主动联系帮扶对象,多次走访看望。在详细了解其工作生活情况,尽力帮助其解决困难,做好排解不良情绪,化解各种矛盾的工作,温暖了人心,维护了稳定。他积极组织会员,持续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小朋友们送去学习用品、生活用品,为山区学校送去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帮助建起了图书馆。马宗科认为,社会服务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捐款捐物的层面,弘扬传统文化,传播社会正能量也是民主党派社会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他积极组织有文艺特长的会员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为老百姓送去了“文化大餐”,并坚持每年组织书画界会员开展“迎春节,送对联”活动,免费给社区居民现场写对联,送对联,拿到对联的市民朋友一致认为还是传统的对联更有“年味”。

  追求卓越 精益求精

  马宗科常说:社会服务就是做实事,千万不能走过场,不能走领导合影、媒体报道的形式化道路,在工作中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一定要把工作做实做细。多年来,马宗科一直践行这一原则,在社会服务工作中不断精益求精,追求卓越。2014年,民进宝鸡市委会开展了“同心·关爱·暖冬”行动,先后向宝鸡19所学校,386名困难学生捐赠了价值12万元波司登羽绒衣。为了使捐赠行动顺利开展,让受赠的同学们都能穿上漂亮、合身的羽绒衣,他积极联系各县区教育局负责人,统计学生服装尺码,又积极与供应商联系,反复叮咛颜色和尺寸,在衣服到货后,他亲自带领机关同志逐一分拣、打包,并在每一件羽绒衣中都放入写有受赠同学姓名和鼓励话语的爱心卡片,让收到衣服的每一位同学都从心里面感到温暖。

  在马宗科同志的带领下,民进宝鸡市委会的社会服务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民进宝鸡市委会连年被评为优秀单位,并在2013年被民进陕西省委会评为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路漫漫其修远兮,作为宝鸡民进市委会秘书长,马宗科把沉甸甸的责任化作坚实的行动,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肯定,更为民进宝鸡市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使大家明白做好党派社会服务不仅要有为民服务的真心,要有心系社会的爱心,更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和信心。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