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牟敏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牟敏,咸阳市财政局政府采购中心三科副科长,2008年加入民进,现任市直一支部组织委员。入会以来,她坚持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以“撒播爱心、传承文明、奉献社会、完善自我”为根本,立足岗位,服务社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了民进会员的良好形象。

  作为一名志愿者,她积极参与各种形式多样的义务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在单位积极参与义务清扫街道卫生、义务植树活动、扶贫济困等活动的同时,常利用双休日到咸阳市秦都区夕阳红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听老人们讲过去的革命故事,讲现在的生活状况,无偿捐助生活用品及食品,帮助老人打扫卫生、修剪指甲,给老人唱歌,嘘寒问暖,句句问候如同明媚的春光照进老人的心里,让老人们感受到了一份特殊的亲情,使老人们孤独的心灵等到了安慰。2007年4月,组织参与为白血病患儿郭凯在市人民广场的义演义卖活动,引起了强烈反响,共募集善款近4万元。先后两次组织参与咸阳义工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春雨图书募捐”活动,募捐图书、文具等3.86万册(件),帮助安康4所山区小学、长武5所贫困小学建立春雨图书室9个,使农村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与关注,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克服贫困的精神,使孩子们拥有了自己真正意义上的图书,也使学校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图书室。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后,她不仅在单位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捐款捐物,还积极组织其他志愿者在市内主要广场设立募捐点,倡议大家尽自己所能,为灾区募集赈灾物资。08年11月利用周末休息日组织开展“这个冬天不太冷”-为灾区募集过冬衣物活动,共募集衣物1万余件,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重建工作。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连续三年组织参与开展“玫瑰花开别样红”情人节鲜花义卖大型公益活动,以红玫瑰为义卖主项,以奉献爱心为切入点,借情人节时机,让温馨传递温暖,让爱心见证爱情,将所有售花募集的收入用于帮助我市贫困家庭。2009年9月,她与4名志愿者创建了咸阳市志愿者联盟公益网络平台,通过这5年的发展,联盟发展成员2000多人,组织大大小小公益活动400多次,参与人数1000多人次,让更多的爱心人士通过这个平台参与到社会公益服务中来,联盟多次被省市评为优秀公益团队。其先进事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关爱特殊儿童。为了使特殊儿童能够更好的融入社会,团队和咸阳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机构、咸阳爱心家园特殊儿童康复机构一起开展了多项活动。2010年3月组织志愿者带领特殊儿童去礼泉观赏桃花节;2011年9月组织志愿者带领特殊儿童游览世园会;2012年10月组织带领两个机构80多名特殊儿童参观西安海洋馆;并且多次为孩子们组织夏令营、趣味运动会等多项活动。为了让这些特殊儿童能登上舞台,还为她们举办了2012年、2013年两届 “让星星永远灿烂”公益晚会,让这些特殊的孩子真正地拥有了自己的舞台。平时,她也经常组织志愿者们配合特教机构的课程带孩子们乘公车、过马路、上图书馆、逛超市、看电影,让他们了解学习基本的生活规则,还为他们成立了“小星星合唱团”,每周末义务来特教机构教授孩子们唱歌、舞蹈和手工,并且建立了“玫瑰手工坊”,用义卖的收入作为种子基金,购置材料和工具,让大龄段孩子学习技能,为将来就业打基础。

  二、重视环境保护。在开展环保活动方面,一直坚持每月一次组织大家走进秦岭捡拾垃圾,志愿者们用行动来感动进山的游客,用行动来美丽我们的秦岭。而且每年植树节都组织大家去植树,希望我们的努力可以换来青山碧水。尽管如此,环保活动的开展还是相对艰难,为充实活动内容,今年申请了“陕西省青少年环境保护资助项目”,以“保护母亲和—共筑美丽沣渭梦”为主题,开展为期6个月的保护母亲河系列活动,6月29日,“保护母亲河,共筑美丽沣渭梦”活动已经正式启动,当天带领200多名志愿者沿着沣河沿岸捡拾垃圾,进行环保宣传,这次环保活动在社会上反响很大,咸阳日报进行了报道宣传。

  三、踊跃抗灾救援。在国家遇到大的自然灾害后,她所带领的团队也会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安排前往遭遇特大自然灾害的地区救灾,组织物资送往灾区。2010年4月玉树地震发生后,她所创建的咸阳志愿者联盟的两名志愿者前往玉树结古镇第一前线进行抗震救灾志愿活动,这也是咸阳市唯一的两名民间志愿者到灾区前线进行救灾;2011年7月在安康紫阳县发生洪涝灾害后,应安康当地志愿者团队的求助,她组织并参与了为灾区募集物资,短短两天半的时间,所带领的团队募集到衣物6000多件,还有方便面,矿泉水,蜡烛等灾区急需的若干物资运往紫阳。

  四、积极帮扶帮困。在平时,经常去一些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帮扶。彩虹生活区残疾人秀芳和联盟二路医药家属院残疾人白咸林师傅,是每周必去看望的,为他们打扫卫生,剪头发指甲,推他们到户外散步,陪他们聊天等等,有时候,残疾人秀芳因行动不便,大小便弄脏了床单,她不嫌脏臭帮忙清理,擦洗。长武的高中生赵亚兰,两年前因为家庭状况即将面临失学,她得到消息后,随即组织大家进行帮扶,筹集到学费6000元,帮赵亚兰顺利度过高中三年,礼泉药王洞乡的贫困家庭王海兵家,由于这个家庭没有女主人,王海滨又患有疾病,家里的两个孩子常年得不到很好的家庭关心和教育,她得知消息后经常组织志愿者前往这个家庭陪伴孩子,帮助孩子进行心理辅导;另外,逢年过节联盟团队还给固定帮扶的8户困难家庭送去米面油和日用品,受到群众广泛称赞。

  牟敏同志多年如一日,用自己的爱心和善举承载人生的信念,用服务社会的行动和成果书写价值的篇章。这些经历和付出,必将成为今后工作的动力,促使她为青年志愿者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她和她的志愿伙伴们正在被更多的人所熟知、所认识,也正在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这个行列。我们相信,拥有这样一批青年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全社会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的氛围将更加浓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在咸阳大地广泛播种、全面开花,必将为建设“三个陕西”提供坚强有力的精神支撑和价值引领。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