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丰城花甲老人象牙柄上可雕刻上万字

——王士成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走进丰城微雕艺术家王士成的工作室,仿佛进入了一个盛满珍宝的艺术殿堂。这些艺术雕刻有的栩栩如生,有的生动活泼,有的惟妙惟肖,有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惊叹不已。如若不是亲眼所见,让人难以置信。直径约10毫米、长178毫米的毛笔象牙柄上,他刻下了整部《唐诗三百首》;在10余块高约50毫米、宽约10毫米,像秦汉竹简般编在一起的牛角薄片上,他刻下《孙子兵法》全部13篇,共6100余字。

一、从小喜欢书法,左右手都能写毛笔字

今年66岁的王士成,出生于丰城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从来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书法学习。但在很小的时候,王士成就非常喜欢书法,尤其在写毛笔字方面表现出了异于常人的智慧,不管是用右手还是左手,王士成都能一气呵成写出一手漂亮的毛笔字。王士成的老家在被称为“毛笔之乡”的丰城市袁渡镇王家洲,他从小就熟稔在毛笔杆上刻字等一整套制笔工艺。在很早的时候,王士成就以刀代笔,坚持不懈地临摹历代书家名帖。仅在毛笔杆上临摹《兰亭序》全文,就刻了千余遍,以至于到现在他能将《兰亭序》倒背如流了。

促使王士成走上微雕创作的道路是一个十分偶然的机会。在一个展览会上,王士成看到了江西著名的微雕大师王梦石的微雕作品。这个作品是在米粒大小的象牙颗粒上,王梦石刻有毛主席的《七律长征》全诗。王士成对眼前的微雕作品敬佩不已,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此后,他逐渐尝试在毛笔杆上进行微雕创作。微雕创作的道路充满了艰辛。在长达几年的时间里,王士成一有闲暇时间就刻苦钻研,几乎没有什么娱乐活动。“那时我在车间当工人,下班之后别人去排队买饭,我便停下来雕刻,等别人吃完了再去。”王士成说,厂里那时经常举办篮球比赛、文艺比赛,但他从来都不去,只要有空他就进行微雕创作。

王士成说,他专门从事微雕创作还是在几年之后,此后他辞去了工作专心致志地搞创作。

二、作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藏

几十年来,王士成一直潜心研究微雕艺术,其创作的微雕作品已不计其数,荣誉和掌声也不断接踵而至。王士成的成就,已经获得了不少专家、学者的首肯与盛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王士成“民间艺术家”称号。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红学会会长冯其庸先生曾评价王士成的作品“不仅微,且笔触好,书味浓。”著名红学家张毕来曾将他的作品誉之为“鬼斧神工”。中国历史博物馆研究员、鉴赏家、画家陈大章曾评价他的作品“微型巨作”,当引为国宝。

目前,王士成创作的大量微雕作品被全国不少单位收藏。他创作的中英文二种文字的纯金钥匙微雕“古今名人有关庐山的诗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藏并展出;“国务院关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的批复及国家发改委的规划”的象牙牙尖微雕被中共江西省委收藏;世纪之交时,南昌市重建绳金塔重建时,王士成的纯金扇微雕“南昌绳金塔重修记”被收藏入地宫;丰城市修建人和塔,象牙微雕“丰城人和修建记”被收藏入地宫。

为了将我国传统的微雕艺术推向世界,王士成着意于作品题材和表现手法的推陈出新。一项成功的尝试是他与其长子王小光合作完成的。父子二人在长300毫米、宽45毫米、重51.2克的铂金片上微雕汉英对照圣经《马可福音》,计汉字18000个、英文字母60000个。

三、“微雕不仅在微,而且在微中见精”

在王士成的家里,被他视作珍宝的一件刻有三大名楼图画的印章被摆在工作室的显眼位置上。印章高7公分,每边宽2公分。四个侧面中有三个侧面刻有《滕王阁序》、《岳阳楼记》、崔颢的《登黄鹤楼》诗,并刻有三大名楼图。字数最多的《滕王阁序》连题款共783字,刻在2.3公分高、1.7公分宽的范围内。在场的来访者从他手中接过象牙印章,无不叹为观止,惊叹不已。象牙上细小的文字用肉眼已无法辨认,借助放大镜发现,三大名楼栩栩如生,字体苍劲有力,气势恢宏。

更让王士成引以为傲的是象牙微雕120回本《红楼梦》全书,共103.5万字。王士成用了五年五个月才雕刻完成。《红楼梦》微雕作品共用了60片象牙薄片,每片高50毫米,宽35毫米,厚0.4毫米,每片都双面刻字,计120面。据介绍,每面平均刻8000字,每字平均0.2平方毫米。这就是说,在一粒平放的芝麻所占面积上,要容纳15个微雕汉字。放大镜下,象牙薄片上文字有如行云流水,虽然方寸之地,但字体流畅清新,插图金陵十二钗形神兼备,跃然眼底。

“微雕是书法与刀艺的结合,没有丰实的书法艺术底蕴,刀锋上就出不了神奇。”王士成说,微雕不仅在微,而且在微中见精,见神,见功力。

“1%工程”这项社会公益项目自创立以来,王士成大师作单笔捐赠46万元,是数额最高的民进爱心会员,荣获“1%工程”基金理事会颁发的2013年度特别贡献奖!

王士成作为江西民进开明画院副院长,经常无偿用自己如火纯清之书法艺术作品服务于组织和社会,参与会内外各种活动,为民进组织增光添色!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