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另一个视角的“希望工程”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5年前,她把6张简易上下床搬进刚购买的新房,至今她的三口之家仍住“蜗居”;她夜以继日与全国各地一线教师通信40余万字,却无暇出版自己的教育专著;她连续10年自费送教下乡,哪里偏僻去哪里,常常打地铺和衣而眠……她,就是李淑芳,青岛市教育局一名普通公务员,她有一个更鲜为人知的身份是“琴岛教师成长工作室”的创始人。

点亮农村教师的“希望之灯”

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并有着5年民办教师经历的李淑芳对农村和农村教育有着血浓于水的感情,当她经过自学考入大学留在城市任教后,亲身体验到了城乡教育之间的巨大差距,96年她通过公开招考来到青岛市教育局从事教师培训工作,在了解到更多农村地区的教育现状后,她决定立刻行动起来……

2005年,她自掏腰包4万元,创办了全国首个致力于农村地区学校发展及教师成长的志愿者组织--琴岛教师成长工作室,她的目标是联合一批富有爱心的教育人士形成合力一起反哺农村教育,通过提升教师的素质帮助农村孩子,做教师的“希望工程”!

近十年,工作室每年受邀到农村送课、送讲座100余次。她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教师的需要,开设了“送教下乡”、“城乡教师同读一本书”、“城乡教师同上一节课”、“网上教育问题每月谈”、“名师网上指导”、“志愿专家义务到校讲座、指导”、“深入社区志愿服务”、“为学校及地区的教育发展进行策划”等多种方式。无偿志愿服务的范围除青岛市外,还辐射到山东菏泽、泰安、临沂、淄博、威海、潍坊及江西省、贵州省和河北省的部分地区。

圆农村教师的“成长梦”

农村教师“一个萝卜一个坑”走不出来培训怎么办?她便率名师送课下乡;专家讲座不接地气怎么办?她创出了城乡教师“同课异构实境研修”培训模式:每次安排名师和农村乡镇的2至3位教师同上一堂课,课文、学生都由偏远学校的教师选定,课后现场评课,课堂中出现的问题就是培训的课题,课堂就是培训的现场。

这种比较式实境研修对现场听课教师来说是一种润物无声的震撼。“参与‘同课异构’的农村教师,往往会恍然大悟,原来只要多讲一句、再等一会儿,就可以把先进教学理念融入到课堂上。”

“之前,我就是一位默默无闻的老师,可是加入琴岛教师成长工作室后,李淑芳对我的影响很大,她是从心底为教育好、甘愿为教育付出的老师。”被评为“中国最美乡村教师”的青岛开发区农村教师薛跃娥说,是工作室给了她这样的成长与机会。为表达感激之情,她将自己获得的笔记本电脑奖品捐给了“工作室”。

自家新房成为“爱之家”

农村教师长期闭塞,急需开阔眼界,但是经费限制走不出来怎么办?她又做出了一个常人难以理解的决定,她和爱人商量把新买的、刚装修一新并准备搬进去居住的房子贡献出来,让来青培训的农村教师免费吃住。

看到她和爱人把六个上下床搬进刚装修一新的房子、看到志愿者在她家刚刚粉刷一新的墙壁上安装黑板和宣传栏时,邻居们无不感到心痛和惋惜,唯有她觉得值!走进这个“爱之家”,屋里摆放着六张上下床,墙壁两侧贴满了几百张照片,照片上的人来自五湖四海,贵州、河北、安徽、山东菏泽、潍坊、临沂、青岛平度、莱西……尽管自己一家人仍蜗居在70平米的老房子,她却毫不在意:“能够帮助他人成功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提升一线校长“行动力”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送教下乡的过程中,李淑芳深切感受到农村校长们对先进办学理念和方法的渴望,于是“琴岛校长联盟”应运而生。这个体制外的平台,让校长们能够自由交流、平等探讨,目的只有一个:分享学校管理经验,促进城乡校长共同成长。

“校长联盟”打通的不只是区域间的教育“围墙”,还有许多校长尤其是农村校长思想的“围墙”。传播先进的教育理念,打造学校特色,是校长联盟的成效之一:青岛十五中的新人文特色、青岛山东路小学的民主特色、青岛东川路小学的绿蕴教育、城阳区天泰城小学的爱智教育等都缘于“校长联盟”。

“校长联盟”的行动不仅吸引了青岛市本地中小学校长,也吸引了外地的校长。校长联盟成立至今,已开展活动40余次。集体的智慧不仅成就了校长品牌、学校品牌,更重要的是让成千上万的农村孩子和新市民子女受到高品质的教育。

让爱的教育洒遍天下

“李老师给我打开了一扇窗,没有她就没有我的今天。”提起琴岛教师成长工作室,不少农村教师都禁不住想起他们在那里的成长历程。在工作室里有李淑芳的热心帮助,而她对教育的热爱更让教师们从心底敬佩。

在过去的五年中,从这里走出去24位全国优秀班主任、23位全国优秀校长、一位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工作室免费送课下乡1000余次、先后接收近500位贫困地区教师免费进城“取经”;这个团队的成员从四名扩展到上万名,他们网站的点击率从零一跃到数百万,他们的影响从一市扩展到了全省,现在向全国乃至海外蔓延;他们的善直达“老少边穷”,他们的爱令无数人动容。

师者情怀,爱满天下。李淑芳和她的志愿教师们正在用“传教士”的执着和“朝圣者”的坚定,向社会诠释着“师”字的内涵,“德”字的精髓,“爱”字之真谛,将教育大爱播撒到全国城乡教育发展的大道上。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