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有特色 创品牌 做贡献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东营市总支部现有会员70人,下设六个支部、两个专委会和一个开明书画院,会员绝大部分来自文化和教育界。组织成立十年来,在总支主委王玉文同志的带领下,以建设大有作为的高素质参政党为抓手,发挥界别优势,体现界别特色,精心打造了两个特色鲜明的社会服务品牌,较好地避免了各民主党派趋同的现象,大力提升了民进在当地的社会影响力,为文化教育事业发展与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其工作实绩得到了民进中央、民进山东省委会和中共东营市委会的充分肯定,为我会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近五年来,东营市总支部先后两次被民进中央表彰为“先进基层组织”,被省人力资源厅、省委统战部及各民主党派省委联合表彰为“山东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经济文化强省做贡献建言献策优秀成果奖”,被省委统战部表彰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集体”等先进称号。

一、创建了“同心·文艺飞扬行动计划”品牌活动,服务于文化艺术事业

王玉文同志任东营市文联副主席。多年来,他既注重发挥我会文化艺术界会员集中的优势,又注重发挥个人本职工作上的优势,带领我会会员有力地促进了当地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与繁荣。一是发起成立了多个文化艺术社会团体组织。他针对近年来茶业的快速兴起与发展,发起成立了东营市茶文化协会,并担任协会主要领导,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茶文化讲座、品茶会、举办紫砂展和茶叶展、组织会员编辑会刊《茶之韵》等,弘扬茶文化、规范茶市场,引导茶行业健康发展;组织成立了民进东营开明书画院,并任院长,为我会艺术界会员搭建起了交流学习的平台;针对东营画廊规模小、各自为战、经营混乱的状况,发起成立了东营画廊联盟,并担任联盟主席,通过他卓有成效的工作,密切了各画廊之间的联系,规范了画廊业作品展览和艺术品经营。二是为当地文化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长期以来,东营地区没有一处成规模的文化艺术品交易市场,为此,他积极协调市规划部门,并动员东营康力置业有限公司出资建起了“黄河口古玩城”。三是大力组织开展文化艺术志愿者服务活动。近年来,在他的组织带领下,每年都组织民进艺术家多次开展文艺“六进”和“三下乡”活动,并连续4年举办了“庆七一书画笔会”和“送春联进社区、进农村”活动,为弘扬文化艺术传统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创建了“同心·圆梦行动计划”品牌活动,服务于教育工作

王玉文同志多年从事教学及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并有较深的造诣,对教育事业无比热爱,怀有深厚的感情。多年来,在他的提议、组织、亲自参与下,充分发挥我会教育界人才优势,积极服务于当地教育事业,通过建立党派重点联系学校、送课下乡、开展学术交流等活动,大力提升了重点联系学校的教育质量。此外,他还经常组织和鼓励会员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经他协调向幼儿园、大中小学贫困生捐款捐物达数百万元,多名会员获得了“爱心大使”称号。

三、积极探索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有机结合的机制

王玉文同志始终认为,社会服务的过程是一个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接地气”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既能亲身感受到存在的问题,又能倾听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从这种意义上讲,参加社会服务的过程是一个“体验式”深入调研的过程,社会服务是参政议政课题不竭的源泉。为此,他十分注重参政议政工作与社会服务工作相结合,按照社会服务的政治性、公益性和实效性相结合的原则,不断提升“两个特色服务品牌”,通过社会服务深入了解国情、世情、民情,及时将社会服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转化为议政调研课题。多年来,他带领他的团队通过开展深入扎实的文化、教育志愿服务活动,提炼出了许多有重要价值的议政课题,打造出了许多精品提案,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力地促进了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如2013年、2014年市政协大会上,他撰写的提案连续两年被确定为1号提案 ,其中《关于优化中心城区普通高中资源配置的建议》,统筹推进了市一中、二中、中专学校及市体校的规划建设,一个提案推进了四所学校大发展;再如,“大力发展河海文化特色突出的旅游业”的建议,在市政协大会上交流、发言,市政府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长期以来的社会服务工作中,王玉文同志深深体会到,党派工作贵在一个“结合”,无论是自身建设也好,还是履行参政党职责也好,还是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也好,都不能是孤立的,而应该是相互结合、相互补充的,各项工作的开展一定要创建好“载体”,做足、做实结合的“文章”,做到知行并举,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