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勇立潮头创佳绩 无私奉献展宏图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但凡见过他的人都会对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个子不高,壮硕的身材,笑容憨厚,略带羞涩。他喜欢运动,不怕冷,常年穿着一件半袖T恤。即使在最寒冷的冬天,也只是在T恤外披一件外套,就象他的为人一样,热情似火,让人温暖。他就是中国民主促进会安阳市委员会委员、河南泓皓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文现。

   不用扬鞭自奋蹄

  刘文现1967年5月15日出生。他麻利精干,吃的少、睡的少、精力旺盛,常年累月马不停蹄的在奔忙。他是河南泓皓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过亿元资产、几百名员工的管理和生产经营,让他像高速旋转的陀螺一样从未停歇。

他当过兵,复员后做过小商贩,日用品、汽车零部件、煤炭等行业他都干过。凭着林州人吃苦耐劳、诚实守信的品格,二十年间,他硬是把自己的事业从小变大,由弱变强,发展成为安阳和信阳都非常有影响的房地产企业,为民进的企业家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

他是民进安阳市委委员,他常常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履行职能、建言献策中去。在今年召开的安阳市第十一届三次会议上,他提出的《关于加快示范园区建设,全力推进安阳市新型工业化的建议》被列为市人大重点督办提案。

他作为民进河南省委经济界会员联谊会理事,每年都组织不同形式的活动来增强联谊会的活力和凝聚力。2012年10月底,民进河南省委经济界会员联谊会第三次会长会议在安阳林州市召开。作为东道主之一,他积极参加联谊会的各项活动,并提出了很多加强交流和沟通的意见和建议,使民进会内的企业家们汇聚一堂,互通有无,畅谈发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他还未其他企业家穿针引线,联系合作,加强会内企业家之间的经济联系,在为会组织做贡献的同时,也为会内各企业提供四方人脉积聚发展动力做贡献。  

他出资给民进安阳市委妇委会、民进安阳艺术团开展调研及公益演出活动;他资助民进会内摄影家“重走长征路”,拍出大量精美优秀的图片,在全国摄影家图片展览中获奖;他协助中共安阳市委统战部举办“同心同德建中原”主题活动,动工兴建林州市最大的新农村社区---凤凰新城项目,成为民进安阳市委会支援新农村建设的典范之作。

辛勤耕耘,换来累累硕果。刘文现连续3年被民进河南省委和民进安阳市委授予优秀会员,连续3年获社会服务一等奖;2011年被中共安阳市委统战部授予安阳市统一战线先进个人;2011年林州市慈善总会授予他“慈善金奖”的荣誉称号。  

诚实守信企业兴

  刘文现常说:“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与历史的考验”。这是一句朴实的话,也是泓皓公司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关键所在。

刘文现同志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林州市建筑总公司、信阳矿山建设集团等单位工作,历任施工队长、技术科长、经理等职任,现任河南泓浩置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兼总经理,先后被评为省建筑业优秀经理、省优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信阳市经济发展优秀人才、信阳市优秀企业经理,并多次得到政府特别奖等荣誉。建筑是艺术的结晶,长期以来,刘文现同志用追求一门艺术的热情投身于建筑事业。在实际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不动摇,用发展的眼光分析问题,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在他的带领下,河南泓晧置业有限公司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向辉煌。刘文现主要运用“三个一”,抓好三大块重点工作:

抓管理:一步不停。公司坚持以改革为突破口,着力转换经营机制,主要是强化了三大管理,一是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加强经济核算制度,努力做到增收节支;二是加强财务会计的监督和内审制度,严格审批手续,加强规范化管理;三是强化现场管理。在这个基础上,对项目的现场管理,做到精心组织,严格管理,真正实现“建百年工程,筑时代丰碑”的目标。灵活的管理、锐意的改革营造了公司今天红红火火的场面:从一家只有十几个人的小手工业社起家,发展到如今的省重点骨干企业和规模企业,公司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享有一定的知名度,靠的就是不断在管理上寻求突破。

抓质量:一环不松。事实证明,只有确保工程质量,才能最终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在质量管理方面,公司做到抓“点”促“面”,抓“点”就是抓重点,就是抓优质工程,抓样板工程,使企业在质量上不断上层次、上水平。同时,抓“点”也是抓缺点,抓薄弱,抓后进,使整个“面”不断升位。公司历年承建工程的竣工工程合格率为100%,优良率始终保持在60%以上,先后摘取了省、市级优质工程奖50多项。

抓经营:一着不让。质量兴,则市场兴。公司内挖管理深度,外拓市场广度,打出了“干好一项工程,树立一座丰碑、开拓一方市场,培育一方人才”的响亮口号,充分发挥企业良好的质量优势、技术优势和信誉优势,提出了“建网络,育人才,打牌子”的外经策略。“建网络”就是积极建立境外贸易和为贸易服务的信息网络,“育人才”就是通过引进、培训等方式培养一批在国际上得到认可的高级工程管理人员,建立一支懂技术、知法律、善营销的能够承揽大型工程项目的人才队伍,“打牌子”就是提出了“抓出精品,打出牌子,创出示范”的品牌战略,着力打响安阳市建筑业的品牌,继续苦练内功,强化管理,在极大程度地节约经营成本上下功夫,做到“眼光向上,眼光向内”,向品牌要效益,向品牌要工程,在市场牢牢扎根。

大爱无边呈丹心

  刘文现性格很倔强,但内心十分善良。无论是创业初期还是企业大发展的现在,他都尽己所能帮助别人。从他开始承担9名贫困大学生的学习费用,到安排下岗职工到自己的企业就业,到加入民进后,代表民进安阳市委为乡村修建公路、解决农田排灌设施捐资20余万元等,无不显露出他浓浓的爱心。

成功之后的刘文现没有被金钱所迷惑,没有被名利所困扰,他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看着自己家乡亟待改变的落后面貌,看着乡邻们为上学为养老而紧锁的眉头和沮丧的神情,他的心头涌动着一种信念,那就是“一定要让乡亲们和我一样走向富裕、享受现代文明生活”,他认为一个人的人生价值不在于拥有多少,而在于对社会的奉献多少;个人小家富裕不算富,大家共同富裕才算富。在这一信念支撑下,他开始立志于回报社会、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为带领群众实现共同富裕,一方面他在自己发展壮大的外建项目中通过增加福利待遇等普惠民工,带动众乡邻共同致富,另一方面他开始把主要精力用于回报社会造福桑梓,积极投身于家乡林州的慈善公益事业。

为发展家乡林州的公益事业,他首先在后白璧村发展慈善事业,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一是捐资150余万元用于改善村容村貌,为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本着“民本、和谐、倾向弱势、不损民利”的原则,拆旧房200间,通胡同20余条,村里的道路、大小胡同、户内户外路面3万3千余平米全部平整硬化,在村东头新开一条宽5米、长300余米的南北大道,使原来崎岖不平的羊肠小道换上了新装。村民们为了感激他,特意将这条样板路命名为“文现路”;从信阳等地引进4000余株绿竹和20余种花卉等景观植物种栽在道路旁边的绿化带和户前屋后的小花园里,在村外坡地上栽了2000余棵杨树,在村内修建4个垃圾池;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村内分区建设了4处健身广场,安装21部健身器材;为保障出行安全加强安全防范,在各街巷安装了55盏路灯和15部监控摄像装置,不久前又捐资20余万元在村南修建了气势恢宏的进村牌坊。经过旧村整治与改造,实现了后白璧村村容村貌的五化一提升(硬化、美化、绿化、净化、亮化,提升了村庄品位)。二是捐资60余万元用于改善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其中捐资52万元用于改善村内饮水工程,利用后白璧村北高南低的地势特点,于村北高地新建压力蓄水池一座,并通过地埋管道进家入户,使全村600余户人家近2000人口全部吃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捐资近10万元,组织群众开展焰火晚会等文体娱乐活动。三是捐资50余万元用于扶危济困。其中重阳节期间每年都要为全村65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一袋大米、一壶食用油,春节期间为困难户发放鸡蛋、猪肉各5斤和200元现金;2011年为本村考入本科院校的12位学生每人发放3000元助学金,2012年资助清华北大及本科贫困生二十余名。近几年来,刘文现为家乡捐资捐款累计将近300万元。除了财力上的倾情相助,他还把在外打拼获得的金点子介绍给父老乡亲,充分发挥山区优势,通过发展养殖、种植等特色产业,使乡村不再萧条、日渐繁荣,打开了致富奔小康的幸福门路。在他的帮扶带动下,后白璧村爱心涌动,政通人和,成了名副其实的三强四化村(班子队伍强、带头致富能力强、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经济发展基地化、民主管理程序化、班子运行规范化、党员管理智能化),后白璧的村民安居乐业,正昂首阔步奋进在全面小康的新时代。

 红旗渠畔新农村

养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刘文现同志在帮助改善后白璧村村民生活质量的同时,视野不断放大,善举日益扩展。他进一步考虑周边村民生活发展面临的困境和问题。一是扩大慈善区域。得知横水镇翟曲村一位残废军人的两个儿子陷入求学困境时,义无反顾地进行了跟踪资助,直至顺利完成研究生学业;得知桂林镇小店村旧村改造因资金短缺而举步维艰时,主动捐增10万元解其燃眉之急;对2011年林州市一中考入清华北大的12名学生,每人给予一万元资助。二是建设林州规模最大的新农村社区“凤凰新城”。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渴望拥有现代城市文明,追求高品位的生活方式成为普通百姓的发展选择,年轻一代盼望市区有套房子,定居到城区生活,盼望子女到城区上学,接受城区的优质教育,这一愿望日益强烈。刘文现审时度势,迎难而上,决定在市区东郊一公里外的翠屏山东侧的一块近600亩的废弃山地,投资开发建设“凤凰新城”商居项目。一方面该项目实行股份制,农民通过腾出的闲置荒地,以股份的形式取得项目股权,实现了农工一体化,家家有股份,户户享福利,从而彻底实现农民集体致富。另一方面,该项目把环境整治与综合利用相结合,把城市发展与集约土地相协调,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思想,项目建设依山就势,阶梯布局,注重科学规划,设计新颖大方,气势宏大,小区按照“居住楼房化,配套城镇化”的原则,高规格设计、高起点建设,统筹规划了供水、排水、电、路、学、医、商、供气、供暖、消防、污水及垃圾收集处理、生态、环保等方面的问题,内设有高标准的社区幼儿园、小学、初中、社区医院、老年公寓、健身中心、商贸市场等完备的公共设施,水、电、气、暖一步到位,切实体现房价低、功能全,上学、看病不离社区,使得普通百姓能够实现城镇生活,享受上高质量的现代文明。项目设计能容纳5000多户入住,居民楼共有11种户型,每套建筑面积80-130平米不等,结合新农村改造,拆村进社区工程的实施,建成后社区人口将会达到2万余人,成为林州市最大的新建社区。建成后的凤凰新城,将使这块闲置荒山废弃地变蛮荒为文明,变沉寂为繁华,变交通末梢为区域中心,变杂乱不堪为生态乐园,蒋里等周边十几个村村民的都市生活梦想将成为现实。

大道无形,大爱无疆。因为有爱,刘文现和泓皓置业的发展之路越走越畅。“不要徜徉于过去的成功,用微笑和爱迎接每一天。”刘文现决心再用几年时间,将凤凰新城项目打造成让林州老百姓公认的“最理想的新农村社区”。做好眼前,相信未来,我们期待刘文现和泓皓置业的大爱之歌一定会演绎出更加华美的新篇章!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