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富而有道,责任先行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杨义华,高级经济师,千里马工程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民进湖北省委会委员。先后获得2011湖北经济十大风云人物、第十四届武汉市优秀企业家、第四届武汉市十大诚信企业家、湖北经济建设领军人物、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2011-2012年度优秀企业家等多项荣誉。

杨义华一直坚持并倡导“富而有道”,以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带领千里马的发展。创立于2002年2月的千里马工程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发展为集工程机械产品的销售、综合服务、金融、再制造、电商一体多平台模式的集团公司,旗下拥有15家控股子公司,百余家直营门店,员工2000余人,经营区域覆盖湖北、新疆、广西、山西、四川、重庆以及中亚哈萨克斯坦。经过12年的发展,千里马发展为中国领先的工程机械绿色连锁服务商,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代理商委员会副会长单位。2013年集团收入逾20亿元,2014年集团收入突破30亿元。

在千里马快速发展传统产业、营业收入年年增长的同时,凭借着对环境保护事业高度的责任感,以及对环保产业明锐的洞察力,杨义华及时将眼光转向了废旧机器的循环利用,于2006年成立了武汉千里马再制造有限公司,并先后与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装甲兵工程学院、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武汉理工大学合作,开展再制造技术研究、工艺规划、专有技术设备研发及工厂信息化管理系统研究并研制改进专业生产和加工设备。千里马再制造产业将传统的“开采→冶炼→制造→废弃”的线性增长模式发展为“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模式;改变了“制造商→代理商→用户→废品”的单一商业发展模式,形成了“制造商→代理商→用户→代理商”的销售再制造循环商业模式。武汉千里马再制造践行国家发展政策,以工程机械再制造产业为发力点,着力推进经济绿色发展、循环发展,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有助于建设生态宜居武汉、建设美丽中国。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杨义华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自2010年被推选为湖北民进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后,带领自己的企业,和广大民进企业家一道,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千里马股份在过去的8年里,每年春节都会带着千里马人的祝福到东西湖区祁家山社区开展“新春送温暖”活动,累计给社区孤寡老人及病残弱势群体带去价值近10万元的新春物资及祝福。

二、祁家山社区多年来因区域内的臭水沟无法妥善解决,严重影响居民的出行。为缓解祁家山社区居民出行难的问题,千里马出资7万元为社区修建了爱心路,解决了老百姓的大难题。

三、2014年4月,千里马向“民进壹小时爱心基金”捐款

3万元,用于专项支持基金在英山的对口帮扶工作。数年来,千

里马累计为基金注入善款5万元。

四、2014年6月,千里马携手湖北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定向向新沟镇荷包湖小学的20名“留守儿童”捐赠了5万元,带去了千里马对“留守儿童”的一份关注。

五、在湖北捐建2所希望小学,出资百万设立“千里马助学基金”,百万捐款投入湖北支农惠农建设,捐款捐物数百万积极参与玉树救灾、抗洪抢险、共青团湖北省委“爱在千里马,情系万塘堰”、“帮扶农村青年就业创业”等公益活动。

六、千里马坚持每年联合韩国斗山集团参与捐建希望小学,并先后为汶川、玉树地震灾区捐款,先后捐款累计达40万元。2010年4月8号,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会与千里马集团签订了《希望工程千里马助学协议》,一次性捐款100万元设立“湖北希望工程千里马助学基金”。该笔基金专项用于帮助湖北省内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高中、大学生完成学业。基金连续实施3年,每年资助大学生50名,高中生100名。

七、千里马还捐出450万元作为培训基金,免费培训农村青年和返乡农民青年,发挥千里马培训学校优势,开展挖掘机、装载机操作培训,帮助农民工就业,摆脱贫困。身在工程机械行业,千里马股份主动捐赠100万元人民币支持全省支农惠民建设,为湖北省改革、发展、稳定做出民营企业应有的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