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坚定价值追求 传递道德能量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李国武,男,汉族,1969年12月出生,湖南省临湘市人,大学文化,高级经济师,民进会员,湖南省第十、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现任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经理。

李国武原系临湘供销系统一名下岗职工,通过自主创业,成立了十三村公司。多年来,他秉承“良心做食品、诚心做企业、善心做公益”的经营理念,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公司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光彩之星企业”、“全国就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等称号。李国武本人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全国公益事业卓越贡献奖、全国杰出青年兴业领头人、全国五星志愿者、全国道德模范等殊荣。

一、认真履职,用先进的思想引导人

作为民进会员,李国武政治坚定,不仅认真贯彻执行民进上级组织的意见和决议,坚持学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还积极参政议政,主动参加组织的活动,坚持每月下基层搞一次调研,走访一次群众,每季度提出一件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建议和意见,每半年牵头组织一次代表视察活动。当人大代表10多年来,他撰写各类议案和建议100余条,均得到省、市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妥善解决。在湖南省第十一届一次人大会上,他撰写的《关于尽快立法出台行政企事业单位会议中禁止抽烟规定的建议》引起广泛热议,并得到与会代表的联名支持,人民网、新华网及省内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2011年省两会其间,他提出的《关于依法加强我省残疾人就业保障工作的建议》,引起了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落实。2013年省两会提交的《关于对室外工作者在重度污染雾霾天气实行健康补助的建议》和今年两会提出的《关于各县市区每周公布空气和水质量信息的建议》等,人民网、新华网等200多家网站以及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他在任省人大代表期间,总是心怀履职责任,常保履职活力,乐为百姓代言,勤为民生献策,履行了一名民进会员、人大代表的职责。他因之荣获参政议政调研成果优秀奖,并被评为民进湖南省优秀会员、省人大代表履职模范。

二、诚信经营,用模范的力量影响人

李国武认为做食品既要遵守行业标准、国家标准,更要坚守道德标准。他坚持把道德文化溶入企业管理之中,用“道德和良心”做食品。2005年,李国武接手破产的十三村酱菜厂,开始涉足食品加工业。当时,有些食品企业使用假冒不合格原料和辅料加工牟取暴利,每天他都能接到数十个推销电话,都被他断然拒绝。2007年,有商贩上门推销一种“辣椒红”的添加剂,被他当场拒绝,不久苏丹红事件爆发,商贩推销的“辣椒红”就是致癌物质工业色素苏丹红,好多食品加工企业因此而轰然倒塌,但十三村的产品却供不应求。李国武坚持在产品质量上严格把关,杜绝添加任何国家禁止使用的添加剂,凡是产品质量不能100%达标的,宁可销毁,也绝不能让消费者受到一丁点伤害。有一次,十三村研究新工艺批量生产豆瓣酱出现菌类少量超标,他果断下令将220大坛价值18万元的豆瓣酱全部销毁。2011年,媒体曝出外地多个产品塑化剂超标,李国武主动将十三村所有产品抽样报送省质监局检测。在三项主要检测指标都合格的情况下,他还不放心,又对其余18个指标也一并检测,并要求将生产环节上所有塑料容器全部换成不锈钢。他坚持产品出厂必检,不仅自觉接受职能部门常规检测,每年还主动送检80多次。累计销毁不达标产品和原材料20多次,总价值超过85万元,因此放弃了高达600多万元的潜在利润。由于10多年来一以贯之的坚持,成为食品行业的道德标杆。2013年9月26日,李国武当选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并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三、情系三农,用坚定的信念帮助人

李国武从小长在农村,对农民有着特殊的感情,他希望能让更多的农民富裕起来,过上好日子。基于这种信念,近年来,在发展企业的同时,李国武积极为党委政府分忧,努力帮扶贫困地区发展经济。公司在参与万企联村的帮扶过程中,李国武不但兼任羊楼司如斯村副主任,公司管理人员也都兼任了联点村的经济发展顾问,积极为村里发展出谋划策。先后与全市12个村实行接对帮扶,聘请专家上门为农户讲授蔬菜栽培、农作物种植、生猪养殖等农村实用技术,免费培训农民达6000多人次,并免费为60多个专业示范户配送电脑。为增加农民收入,在江南、黄盖等乡镇建立无公害蔬菜、水上养殖和蛋禽肉供应基地15个,建立专业示范村80多个,与5000多农户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公司生产基地被评为湖南省同心工程示范点。十多年来,李国武参与的各类修桥、修路、助农活动400余次,受益农民达到6500人次,每年加工农产品10000多吨,可为农民增收近3亿元。

四、热心公益,用无私的爱心感召人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支持,企业取得经济效益后,更应反哺社会。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民进人,他始终坚守着这份承诺。这些年来,他资助过留守儿童、关心过孤寡老人、帮助过社会弱势群体,受助者达4000多人次,遍布全国10多个省市。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参加各类公益志愿者活动,成立了全国首个民间禁烟公益组织——岳阳市禁烟志愿者协会,并投资50多万元,在羊楼司尖山村建起了全国第一个乡村禁烟展示馆。他关心留守儿童,积极为他们的生活学习创造条件,每年都要联合团市委、市妇联组织各种形式的“大手拉小手”活动,开展贫困助学。为了给空巢老人带去更多的精神快乐,他成立了关爱空巢老人的志愿者组织,并与华声在线联合推行“微孝蛋糕——关爱空巢老人公益项目”,先后与153名农村空巢老人建立一对一爱心服务,开展爱心志愿活动400多次,加入该组织的志愿者达2000多人。他十分关心市光荣院的孤寡老人,在给他们送电扇、送棉被,配置彩电、健身器的同时,20年来坚持为光荣院每一位老人过生日,为他们打扫卫生,整理内务,与老人聊天、讲笑话,充实了老人们的文化生活,消除了老人的孤寂感。在爱心助残方面,他坚持扶残助残20多年,捐助资金达300多万元,先后帮助20多名残疾人自主创业发展。2012年,他捐款订购400份《洞庭之声》报,免费赠送岳阳市中心城区300名残疾人、100名劳模和下岗职工,为他们送去了精神食粮。

20年来,李国武作为民进会员,在发展企业的同时,积极回报社会,先后投入社会公益事业资金达600多万元。但他自己的生活非常俭朴,既没有别墅和小车,也不穿名牌服装,一直住在单位的宿舍。每个人对自己的追求和要求不同,李国武在乎的是生活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帮助他人就是他人生最大的快乐。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