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尽心尽责履行会员职责,无怨无悔奉献公益事业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冯勤同志是广西益远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民进梧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委,梧州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她热心民进会务工作,一直坚持组织和参与各种社会服务活动,通过提供非营利性的法律服务,发挥律师的职能作用,维护困难群体的基本权益,稳妥处理涉及复杂的公共利益问题,推动法律服务的均等化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曾先后被评为梧州市2008-2010年度优秀律师,2011-2014年度广西十大优秀公益律师,广西“六五”普法先进个人。

一、发挥优势,拓展平台,积极参与和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一)以专业为抓手,开展法律“五进”(即法律进校园、法律进社区、法律进乡镇、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军营)活动。五年来,冯勤同志共组织开展活动13次,特别是在送法进校园活动中,取得了显著成绩。从2011年开始,她组织多名律师前往校园,用互动的方式,以案说法,一改过去单纯的讲课方式,开展未成年人犯罪的类型、原因、未成年人如何保护自己系列讲座;此外,她还联合梧州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的法官、梧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一起在中小学开展“模拟法庭”活动,让在校未成年学生参与到模拟法庭的角色扮演中去,进而对法律知识、案件处理和未成年人违法和犯罪的危害及如何保护自己等方面有更好的了解,使学生能产生内省的行为,真正起到法制教育的作用,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她作为梧州市工厂路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及梧州市第一中学的法制副校长,每个学期都到学校为学生开设法律讲座,针对中小学生对法律认识理解的深度,用情景表演的方式,引导学生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制观念,从而预防犯罪及更好的保护未成年人。她还为梧州市工厂路小学的“宝护营”捐献了价值3000多元的法制类图书,让学生能经常的阅读接触法律知识,从而真正的做到知法、懂法、守法。

(二)协助市委会开展社会服务,为村校建设献计出力。冯勤同志了解到市委会挂点的贫困村课外读本严重缺乏、课外活动场所不足等情况,她通过找台商捐助或自己出资等,为村校改善教学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近五年来,累计为藤县濛江镇江权小学、倒水镇富万小学、市委会挂点贫困村岑溪市大业镇泗龙村小学、古静小学等村校捐款篮球架1副、电脑3台、图书550册以及价值4000多元的学习用品,并为倒水镇富万小学设置了图书室1间,为岑溪市安平镇富宁村捐赠10000元清洁基金,支持“生态乡村”建设。

二、勇担社会责任,热心社会公益

(一)认真开展大接访及法律援助活动

冯勤律师作为梧州市政府大接访律师团成员,积极参加每月10日的联合大接访,积极引导来访群众依法维权,为构建和谐社会尽微薄之力。她每年都坚持认真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义务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为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尽力尽责。

2014年7月,她参加了司法部、中华律协及法律援助中心开展的“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到新疆乌恰县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工作。这期间,她积极为当地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办理了15个诉讼案件,为困难群众挽回了一百多万元的经济损失。为提高全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该同事为全县300多名执法人员及近百名各乡镇司法所近百名的干警、司法协理员、各警务室调解员及人民组织调解员开展了《行政复议法》法律讲座及《人民调解知识专题讲座》,在乌恰实验中学策划组织了“校园模拟法庭”活动,为深入推进“平安、法治校园”,依法治校、依法治县营造了良好氛围。她还深入到当地企业、政府部门进行调研,撰写了近五千字的《关于乌恰县企业用工的调研报告》,总结了乌恰县近年来企业用工存在的问题、原因,并提出合理的建议,该调研报告得到了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为了提高农民工的法律意识,她利用闲暇之余,为近百名农民工朋友进行了一场“农民工权利与义务法律讲堂”,接待了因被拖欠工资而上访的老访民和农民工30多人,为他们提供法律意见,引导他们依法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达到了息访的良好效果。

(二)积极开展律师公益服务社区活动

从2013年开始,她多次组织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率先在梧州市华洋社区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公益活动。在每周规定时间前往社区值班,为居民解答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协助调处居民纠纷,同时还积极联系检察院、法院,在社区进行一些大型的普法宣传活动,在预防外来人口的未成年人的犯罪、服务社区居民、化解社会矛盾、推动依法治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以法制宣传为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社会活动。

冯勤同志作为梧州市苍梧县人民政府、藤县人民政府等政府机关及大型企业的法律顾问,积极为政府级企业提供多种优质的法律服务,如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法律事务的初步法律风险分析、评估及方案设计等,为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感打造了更广阔的平台。同时,还为政府教育系统的分管领导及主管安全的幼儿园、学校等教育机构的负责人开展校园安全风险及对策法制讲座,让全社会都来关注未成年人的成长。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