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李燕映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李燕映,南宁市五一中路学校教师,民进南宁市五一支部主任,江南区政协常委。

从2003年民进南宁市五一支部成立起,她就担任支部主任,十多年来她带领支部会员立足社区,服务社区,积极创新组织生活的形式和办法,努力开展社会服务工作,2006年她带领支部会员建立江南区五一中路政治交接教育实践基地,首开了南宁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与社区共建之先河。多年来,她带领支部会员密切联系社区党组织,以“思想教育稳社区、和谐文化进社区、奉献爱心帮社区、议政调研促社区”为目标,开展系列和谐社区的主题服务活动,2010年将与社区共建提升到与江南街道党工委共建,从服务1个社区拓展到服务9个社区,不断创新我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模式,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主题新颖、成效突出的共建和谐社区之路,在中共市委统战部、民进南宁市市委会的指导和帮助下,她带领的支部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服务社会能力明显提高,成为南宁民进基层组织开展“同心“品牌建设的标杆支部。

一、加强社区未成年人教育,开展“思想教育稳社区”活动

针对社区青少年教育存在缺失的情况,她带领支部会员以开展青少年思想教育进社区为切入口,深入社区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定期出版专题宣传板报,聘请专家开展留守儿童心理疏导,强化青少年社区教育,增强青少年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如,2006年5月邀请江南区法院的法官为社区青少年举办法律知识讲座;2007年3月,邀请中国感恩励志教育讲师团的专家到社区举办“中国感恩励志教育报告会”。2008年10月组织20多名社区青少年到科辅飞行俱乐部开展社区青少年科普体验活动;同年11月还联系民航广西空管分局开展“航空科普进社区”活动。此外,她带领支部帮助2名厌学青少年,将他们培养成为机器人方面的特长生而被重点高中录取。

二、提高社区居民素质,开展“和谐文化进社区”活动

五一中路社区主要由城中村农民、下岗工人、外来务工人员、城市拆迁户等组成,社区居民文化素质普遍偏低。为推进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倡导积极向上的社区文化娱乐生活,近几年来,她利用自身优势组织支部会员在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社区居民带来丰富的精神食粮。如,2009年9月,她带领支部会员与五一中路社区党支部联合举办庆祝祖国60华诞的“迎中秋、庆国庆”晚会;2010年4月,组织支部会员为“首届江南街道艺术节”创作主题歌曲《家住江南》,歌曲深受社区居民喜爱,传遍邕江南岸;2013年10月,她积极邀请台湾知名心理专家为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举办“愉悦生活 幸福人生”讲座,进一步增强基层社区工作队员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助推“美丽南宁”建设;2014年7月,她联系心理咨询机构每年为五一中路社区提供免费的社区青少年或社区刑满释放人员集体心理疗愈的公益讲座;2014年12月,她同支部会员一起邀请3名外教在五一中路社区丽江村小区开展“快乐英语”主题活动,近200名社区小孩饶有兴趣地参加了活动,得到了学生和小区居民的欢迎和好评。

三、真心帮扶社区困难户,开展“奉献爱心帮社区”活动

为支持社区“爱心超市”的建设,她带领支部会员向社区捐赠物品,缓解社区贫困人群的生活问题;积极参加社区“党员奉献日”活动,为社区无偿义务服务;积极联系私营业主与社区贫困儿童结成“一帮一”互助关系,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儿童。2010年,在她的牵线搭桥下,5名爱心人士与社区5名贫困孩子结成长期的一对一帮扶关系,每年为5名孩子捐赠学费及生活费2400元。2010年9月,组织支部会员为街道办的9个社区、村的特困户、低保户、残疾困难户共400多户家庭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爱心月饼。2011年,带领支部与民进市委会、中共江南区委统战部联合举办“携手同行·关爱地贫儿童公益活动进社区”主题活动,为社区地贫儿童捐赠善款及月饼。2015年初,她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家,开展“同心·助残献爱心”活动,为社区24名残疾人家庭资助全年助残金共计153360元。

12年来,她带领支部共向社区困难群众捐赠现金、物资价值总计31万元。通过支部组织的奉献爱心活动,支部会员与居民之间的感情日益浓厚,与社区居民结下了难解情缘。

五一中路社区实践基地建设,得到了各级统战部的高度肯定,“五一模式”的案例被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民进广西区委会、中共南宁市委统战部领导在培训班上多次引用和推介。各级统战部和民主党派领导先后到实践基地考察。支部2010年荣获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她在民进中央的表彰会上作典型发言;2011年南宁市统战部授予她多党合作先进个人称号;2013、2014年支部连续荣获广西民进红旗支部称号。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