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我为人人,持之以恒

——记民进海南省委常委、海南华健集团董事长吕良丰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我是从苦日子中走过来的,现在企业有了持续的发展,自身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就应该回馈社会,帮助更多的人。”没有华丽的辞藻,更没有浮夸的自我标榜,吕良丰和他领军的华健集团就是以这种质朴真挚的情感,以及20年来坚持不懈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我为人人”的社会服务理念。社会服务理念。

尽个人之力量,投身公益,回馈社会

早在20年前,当吕良丰还在海口老城区街巷中经营个体药店时,就将“卖良心药、做良心事”作为自己的经营准则。国贸片区某幼儿园曾发生一起集体中毒事件,医院却无充足的解毒药品,情况万分紧急。吕良丰得知情况时已是半夜,他立即起床,亲自驾车及时将药品送达,挽救了80多条生命。

20年来,每当国家、社会需要时,他都主动地站到公益事业的前沿,义无反顾。无论是2010年9月海南遭遇6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还是2014年7月“威马逊”超强台风肆虐海岛,抑或是历次重大疫情,他一方面发挥企业物流优势,积极协助配送药品物资;一方面慷慨解囊,捐助资金、药品和生活必需品。危时挺身而出,平日善行不缀。近十年来,吕良丰及其名下企业捐赠药品物资已超500万元,他的足迹遍及海南18个市县,捐助对象涵盖了受灾群众、贫困山区的医院学校、特困大学生、下岗困难职工和监狱在押人员等。此外,他还积极响应民进组织的活动号召,动员组织公司员工慰问困难群众,参加义工活动,利用自身在行业的影响力,以海南医药行业协会副会长、海口药业协会会长的身份积极奔走,组织发动行业资源共同参与民进的公益慈善和社会服务事业。

据统计,2010年至今,吕良丰共向社会捐赠182万元用于开展慈善公益活动。它们包括:2010年捐资20万元现金和近20万元的药品、物资用于抗洪救灾;2011年捐款10万元现金用于帮助贫困家庭;2012年捐资20万元现金用于贫困人员的救助;2013年8月捐资5万元现金用于医疗救助资金;2014年8月捐资10万元现金和34万元的药品和物资用于威马逊救灾;2013-2014年连续2年捐资20万元现金在海南医学院成立奖学金,资助品学兼优和贫困学生。

以企业为载体,贴近群众,服务小微

时至今日,华健已发展成为海南本土一家合作伙伴遍布全国、配送网络覆盖全岛的专业化、现代化、信息化医药物流配送龙头企业。企业成长壮大之余,吕良丰并未放松自己的社会服务事业,而是将“我为人人”的理念与公司经营有机融合,有力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为改善农村地区药品供应现状,促进农村药品供应渠道建设,保障农村群众用药安全,他在海南较为偏远落后的陵水、保亭、昌江等县域和民族地区相继投资建立农村药品配送中心,并做到三保证:保证药品质量安全,农民群众用上放心药;保证药品价格优惠,让利于贫困山区群众;保证药品配送快捷,使新药、急用药能及时送达。配送中心投入巨大,却盈利甚微,甚至只能勉强保本,公司内外屡屡有人不解,但他看到的是配送中心发挥着实实在在的社会效益,因此勉力坚持十余年直至今天。

医药物流贸易企业多以中小企业为主,在企业对外经营以及与同行业人士交流过程中,吕良丰发现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基于此,2009年10月他成立华衡担保投资有限公司,主要面向医药等行业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致力于促进小微企业的发展。

依议政之平台,立足实际,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民进会员,吕良丰坚持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多次到贫困乡镇的卫生院和学校、受灾现场、教育卫生先进典型单位等调研考察,积极倾听民声,关注民情,反映民意,为社会福祉和百姓福利鼓与呼。

因为行业原因,他发现流行疫情爆发时,应急药品经常得不到充分保障,往往使得患者生命安全面临威胁。为解决这一问题,他认真研究《国家医药储备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并利用出差机会,走访兄弟省、市考察学习先进经验,结合海口市的药品储备实际,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关于切实抓好应急药品储备工作,提高卫生应急水平的建议》《关于政府加强与药企合作,建立常规性、应急性医疗物资动态储备的建议》,终于引起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目前该项建议已得到落实。除此之外,他积极响应药品储备的工作要求,在每次疫情应急中,腾出仓库,筹措资金,落实采购,配合政府实现关键药品保供稳价,为人民群众用药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

吕良丰锲而不舍,致力于社会服务公益事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2011年3月被海口市委统战部授予统一战线爱心奖;2012年度被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授予2011年度海南省守合同重信用单位;2014年,历经4个月的网络票选,华健获评海口市首届“十佳慈善爱心企业”。吕良丰本人也获得“全国先进民进会员”、“海口市优秀民进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他始终坚信“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并将一如既往,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继续为公益服务事业添砖加瓦。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