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紫贝侬家 让爱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许环球,海南省文昌中学高三年级级长,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一直致力于发展民间公益慈善事业,济贫救困。他与由他发起的“文昌市紫贝侬家慈善会” 结伴同行,让爱延续,让爱从“侬家”,到你家。紫贝侬家,正在以一种全新的救助模式生根发芽,让爱落地生根。

据悉:许环球参加社会服务实践发端于大学时期,曾自费到内蒙古库布齐沙漠边缘的恩格贝地区,成为一家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一员,自愿义务植树两周。

(一)应急救灾、公益众筹

2014年7月18日,超强台风"威马逊"在海南文昌市翁田镇登陆。全省18个市县约330万人受灾,据不完全统计,直接损失达108亿元之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后第三天,在很多灾区的主要干线还未基本清障的情况下,许环球就与许多文昌民进会员一道,自驾车接送、引导闻讯南下驰援、集结文昌重灾区国内几大NGO,他们深入灾区重镇,走访了解灾情、收集信息,协调慈善赈灾资源,分发物资,开展了一系列的民间救助活动。

2014年7月27日,《海南特区报》刊登了"威马逊"正面登陆点—文昌市翁田镇翁田镇大福村委会南岭村受灾学优生符春霞一家的感人故事,这个家庭困难学业优秀女孩的境况深深打动了许环球的心!于是他决定尽已所能帮助台风过后没有片瓦遮身的符春霞一家,7月27日晚,以许环球为首的志愿者们和广东省雏鹰助学促进会、成都授渔公益的会员们连夜召开会议,联合发起、筹建了“紫贝侬家公益小组”,制订了“爱心DIY•筑巢行动”,通过一人一份爱心,筹集一砖一瓦的方式为春霞一家重建家园,尽快让这一家五口有一个遮风避雨的安身之所。7月28日,公益小组开始向社会募集钢筋、水泥、红砖、门窗、河沙、石子、避雷针等建材。在众人的共同努力下,短短四天时间里,公益小组就募集到了大部分建材。2014年10月4日,春霞一家终于住上了崭新的房子。这是海南省首个利用民间力量,并以众筹方式,最快速度建起的灾后重建房。

2014年9月12日“紫贝侬家公益小组”被文昌市民政局获准,合法注册登记成为“文昌市紫贝侬家慈善会”,作为发起人之一的许环球在“文昌市紫贝侬家慈善会”中担任理事。这些年来,应急救济,乃恻隐之心,尽人道;灾后重建,怀仁爱之心,施善行。一直是许环球从事公益事业的座右铭。与“紫贝侬家”结伴同行,让爱延续,让爱从“侬家”,到你家。爱,以一种全鲜的救助模式在民众心里生根发芽,让爱心落地生根,是他亘古不变的信念。

(二)心系教育、慈善助学

做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许环球最关注的还是求学中的贫困学子。2010年国庆期间,海南省文昌市遭受重大水灾。时任高二(16)班班主任的许环球,在班级里成立了“爱心助学小组”,同时他还在好友圈里发动及倡议学生捐资,用于资助陈日畅、郑欢欢等受灾学生;此外,他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学生到文昌市特殊学校开展公益活动,通过献爱心行动,增强学生的公益心及社会责任感。

超强台风"威马逊"横行期间,他连续三天,不顾个人安危,自驾车与众多志愿者一起,对重受灾区“九镇一农场”100多名灾区贫困学生家庭进行实地走访,核实信息,第一时间为受灾学生建立起完整的贫困助学档案,同时还倡议学校党委和学生会携手,在学校助学平台上发起“1+1”结对帮扶,让受困学生得到了资助者实实在在的帮助。

他一直坚信:怀有慈爱之心,施善行,教育助学,爱在其中。他日,受助者自立成人,感念图报;当中有大成者,指日可待。将爱心进行到底,未曾不可?如是说,慈善与教育,是一种美好的“联姻”,那么就完全可以结出人间最甜美的善果!

(三)爱心慰问、传承美德

2014年中秋前夕,许环球向“文昌市紫贝侬家慈善会”提出倡议,希望能通过众筹方式开展“中秋送温暖,把爱心送到灾民家中”送月饼活动。他们通过微信平台,在朋友圈里发布活动内容及方案,号召爱心人士踊跃参加。9月8日,许环球和紫贝侬家的组员们一起带着企业和个人捐赠的200多盒月饼,从翁田镇南有村开始,挨家挨户的给文昌灾区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五保户、低保户等送去一份份饱含拳拳爱心的中秋月饼。

2014年10月2日上午,时逢传统的重阳节,许环球带领“紫贝侬家”和学生们来到了光荣院开展献爱心活动,他们不但为孤寡老人及残障儿童带来了慰问品、“侬家爱心餐”,而且还准备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慰问演出。让孩子们在欢歌笑语中感悟到了传承美德、关爱老人、弘扬优良传统的良好氛围。

2015年2月15日,许环球参加了由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和文昌市委市政府联合发起“我为灾区群众送温暖”大型公益活动,自费分片区驱车,为文昌灾区困难群众送去60台电视、475个电饭煲、387个电磁炉和267台煤气炉具,一台台爱心家电,一张张会心的笑脸,一声声温暖的祝福,一句句由衷的感谢,聚成一份份浓浓的暖意爱心,驱散了灾区困难群众的寒意,为他们送浓浓的暖意。

做为一名“八零后”,许环球,教书育人,行有余;做为一名公益人士,他与他的“紫贝侬家慈善会”,正以全新的模式,向全国全面展现海南民间组织开展公益事业的新理念,同时他也希望通过努力,能让更多的企业和爱心人士投身到公益事业中去,汇聚点滴爱心,为共建和谐社会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