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刘代明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刘代明,男,1959年1月生,民进德阳市委副主委。刘代明从2009年——2014年在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主要以送文化到基层、进社区、进军营、进学校、到乡村为工作方向,对特色乡镇文化开展社会服务卓有成效。服务校园文化取得了成果,其中,在德阳市旌阳区扬嘉镇自2003年以来,组织民进全员和文化志愿者、艺术家送文化到扬嘉镇,义务开展演出、为群众义务书写春联12年;在扬嘉镇千秋中学建立了刘代明书画艺术工作室,常年义务为教师学生开展艺术鉴赏讲座活动,同时在德阳市文化馆建立了以民进成员为主的心理咨询中心。刘代明作为一名参政党成员,认真履行职责,为当地社会服务活动的开展得到了群众的认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近五年来开展的社会服务活动情况如下:

五年来共举办和参与演出活动400余次,举办美术、书法作品展览及笔会、交流等活动300余次,免费对未成年人和农民工培训达60000余人次。

2009年1月16日,由德阳市文化局主办,德阳市文化馆承办的《德阳市抗震救灾美术作品展》在德阳市文化馆隆重开展。灾难发生后,刘代明先生立即组织作者深入灾区,收集和创作了抗震救灾作品80余幅,遴选48幅展出。其中有6副作品在中美协、解放军总政治部、省文化厅、省文化馆、省美协等单位举办的抗震救灾美术作品主题展中展出。1月20、21日,刘代明先生带领18位书画家赴德新镇、杨嘉镇给当地老百姓义务写春联,共计1400幅。

“5·12”周年之际,亲自带头并组织20余位美术工作者精心创作和收集了全市美术爱好者创作的抗震救灾美术作品60幅,在市美术馆展览之后,于2009年4月20日出版了《德阳市抗震救灾美术作品集》。

连续五年组织全市书画家30余人,前往旌阳区杨嘉镇社会主义新农村书画辅导基地,为村民现场创作书画作品300余件,为群众义务书写春联5000余幅;并为扬嘉镇机关干部义务培训书画共计200余人次。为其机关、学校和一个村文化室美化赠送书画作品600余幅。在旌阳区黄许镇建立了乡村书画长廊,组织书画家每年2次在该校义务为村民创作书画作品。常年组织美术、书法自愿者在书画研究中心,指导爱好者参观学习,服务社区美术、书法爱好者。

组织书画家前往什邡市师古镇,参加了由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德阳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主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文化进基层暖民心”三下乡活动,近五年来现场义务为村民书写春联2000余幅。

组织专业干部到各社区进行摸底调查,建立群众文化辅导员进社区包片辅导制度,帮助各社区建立群众文化队伍。组织召开广场和社区群众文化队伍组织者和辅导老师工作会。来自市区文庙广场、岷江桥广场、秦宓广场以及青衣江社区、华联社区、春兰巷社区、淮河社区、秦宓社区等群众文化队伍自发组织者和辅导老师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刘代明先生就德阳市广场文化队伍的现状作了详细的介绍,并要求自发组织者要按照有关规定努力开展好广场群众文化活动,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的文艺形式,以健康有益活动内容和形式高扬主旋律,达到身心有益。专业干部并与广场文化队伍组织者就广场文化辅导方式等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与会老师纷纷献计献策,为更好开展广场和社区群众文化活动拓展了思路。目前已在全市建立了6个广场群众文化辅导示范点。

带领专业干部、文化志愿者对市人大、市老干局、市交通局、德阳武警支队、工程学院、文庙社区、市老年艺术二团等单位进行声乐、舞蹈、美术、书法辅导和培训。

连续三年带领书画家到德阳市武警支队,为支队组织的“文化干事培训班”开展美术、舞蹈及如何开展军营文化等艺术培训;利用周末假期,前往广州市白云区武装部与官兵进行了艺术鉴赏课及现场笔会交流。

组织专业干部走进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为期4天的高校农民工义务培训。来自该院后勤农民工服务人员60余人参加了此次农民工培训活动,并为评选出的11名优秀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组织书画家20余人到该单位进行了灾后重建参观,并为营造文化氛围创作了40余幅作品赠送给两个单位;创建了文化惠民“百姓讲堂 ”、“旌城故事会”。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听到自己身边的故事,为老百姓搭建一个喜闻乐见的文化平台。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2014年在德阳市文化馆举办了书画艺术鉴赏、心理健康等讲座共20期,听众达2000余人。

创建了“兰亭书院”。 为更好地培养书画业余骨干,提升创作和理论水平,搭建展示艺术才华的平台。2014年刘代明先生在德阳市文化馆创建了“德阳兰亭书院”,目的是更好地服务于基层百姓。并在各县馆建立了兰亭书院分院,使品牌活动延伸到基层,真正达到了普及与提高。目前德阳兰亭书院共有100余名学员,全部来自各县(市、区)的书画业余骨干。兰亭书院共设三个班:国画班、书法班、女子书画班。国画班每两个月开展一次免费培训,书法班每个月开展一次免费培训,女子书画班每周开展一次免费培训,利用周二、周六、周日时间刘代明先生亲自授课。这些一系列社会服务活动全面反映了民进德阳市委员成员的高度社会责任感。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