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扬帆吹取三山去

——杨晓亮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杨晓亮,1962年生于四川彭州。现为民进中央开明画院理事,四川开明画院(又名四川民进书画院)院长,四川省西蜀花鸟画院副院长、“今日水墨”全国中国画名家作品巡回展艺术主持,成都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成都市花鸟画会秘书长,彭州画院院长,现就职于四川西华大学,为西华大学民进支部副主委。自2009年被选举为四川开明画院院长后,带领画院的同仁,齐心协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先进事迹如下:

一、杨晓亮同志政治坚定,明确形势和任务,认真贯彻执行民进上级组织的意见和决议;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帮助年轻书画家的成长。

1、具有良好的组织能力,带领画院发展。“一个好的书画院,一定有个好的院长”。杨晓亮担任院长后,认真贯彻执行民进上级组织的意见和决议,把个人的资源,毫不保留地拿给整个团体享用,吸引了一大批青年俊才。他挑选出具有服务意识,肯奉献的优秀人员,确定了万刚、刘光杰等为核心的秘书处,用其所长,尽其所能,圆满的带动书画院的发展。

2、鼓励画院年轻画家的成长。他积极鼓励青年画家参加各种比赛和举办展览,如侯立远、苏志福等都发展很好。每一年,他都要开展各种形式的采风活动,或到基地转转,或到外省走走。从2010年起,每年7、8月都组织一部分书画家到外省采风,提高画师们的眼界。

3、努力提高技艺,举办个人作品展。杨晓亮凭着对中华文化的挚爱,他能以他的情、他的心灵,用他的花鸟画来歌颂我们伟大的时代,歌颂我们的文化,弘扬我们的传统,精心创作出了一幅幅精美的花鸟画。他先后于2012年起,先后四次在安徽马鞍山市展览馆、成都诗婢家美术馆、烟台天鸿、都江堰玉垒美术馆隆重举行“花风醉羽——杨晓亮花鸟画展”这些展览在社会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二、杨晓亮同志能够发挥自身优势,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社会做贡献,促进当地文化、经济的发展。

1、组织画家并捐赠作品,开展慈善活动。多次到民进四川省委文化扶贫对口援建的宜宾市兴文县进行文化交流活动; 2011年5月20日杨晓亮院长的《山花双鸟图》应邀参加“远山的呼唤——首届中国双百公益书画展”拍卖所得全部捐赠给山区贫困小学。2012年6月21日,和电子科技大学书画协会联合组织“书写经典·传承文明”书画展暨公益活动。共展示了150多件书画作品,四川民进企业家联谊会的企业家当场购买了部分书画作品。义卖的部分资金用来开展公益活动。2013年4月,杨晓亮院长积极组织参加、组织参加“大爱无疆,情系雅安”四川民进书画院赈灾义卖展在青羊区宽巷子社区美术馆举行。拍卖作品资金全部捐赠给灾区人民。

2、积极围绕企业文化建设,开展调研和建言献策。先后策划、组织宣传企业的活动:2010年“雅阁精英齐聚首,百名画师奉丹青”活动、2014年生有观,活有致——四川世纪先锋中国自主品牌车宣传活动;还先后为四川龙森药业有限公司、大连盛益建设集团、四川药王谷旅游集团、四川伟鸿投资有限公司、四川无根山房文化有限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三所等创作作品。

3、积极为画院搭建社会服务平台。

(1)出版院刊。在杨晓亮院长的倡议和领导下,从2011年开始,画院编辑报纸《蜀风艺苑》,与企业合作,编辑出版季刊杂志《四川国画》,从2011年4月开始创办《四川民进书画院》网站,已宣传了画院几十位书画家;以此同时还开通“四川民进书画院”qq群,加强会员间的交流。

(2)建立美术馆。为了进一步扩大画院的影响。杨晓亮院长积极策划,画院与成都市青羊区宽巷子社区合作,共建宽巷子社区美术馆。目前美术馆已经举办了20次书画展览,有画院的迎春展,书画家的联展;有社区的老年书法展、学校的儿童画展;也有其他画院组织的联展、个站。美术馆的活动已经在成都市初具影响。

(3)建立创作中心。为了挖掘、整合当地人才资源,建立画院可以掌控的资源,推动画院书画家的发展,在杨晓亮院长的领导下,画院在全省及外省共建立了10多个创作基地。为书画家深入生活、采风提供了便利,促使不少好作品问世。创作中心的建设,把当地特色文化推向市场,使文化与经济相结合,实现文化上和经济上的双重效益,以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三、杨晓亮同志热心奉献,关注留守儿童,努力帮助贫困地区在文化方面提高水平和质量,为促进城乡均衡发展做出贡献。

2012年6月29日,在杨晓亮先生的指导下,四川民进界企业家、书画家关注留守儿童公益活动暨西华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在泸州市古蔺县永乐镇水落村开展。杨晓亮院长赠送了一副国画佳作,连同四川民进书画院和四川民进企业家联谊会捐赠的一笔现金,赠送给每一位留守儿童。

2013年和2014年7月,杨晓亮院长的运作下,画院与彭州市宝山村2次联合举办了暑期青少年书画培训。免费为宝山村的农家子弟书画培训。

2014年6月29日——7月8日杨晓亮院长指导下,在阿坝州茂县黑虎乡等地开展为期一周的 “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活动。杨晓亮等艺术家们向黑虎乡的部分留守儿童们捐赠了现金、文体用品等物资。

杨晓亮能够深深地把自己的艺术创作能够扎根于我们当下的中华土地和人民的生活当中,始终记住了一个社会、一个社会人、一个艺术家的人文艺术的社会担当。带领画家们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不愧为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