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惟愿明天更美好

——张富明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世界是美好的,人与人之间是温暖的。帮助别人和受人帮助,同样体现着人性之美。”话音未落,掌声已起。2012年7月22日,一项以“美好明天”为名的慈善基金在四川省巴中市政协举行了捐赠仪式。

这项慈善基金由四川民进会员张富明与上海的姜国明先生在巴中市共同设立,着眼于扶持巴中教育。通过民进四川省委与民进巴中市委搭建的平台,自2012年起,“美好明天”将连续5年,每年捐资现金4万元,救助20名贫困学生。巴中师范学校的20名贫困学生成为首批受助者,每人获得2000元助学金。截至2014年,已按承诺捐赠现金12万元。

两位设立人为这项基金取名 “美好明天”,寓意有三:其一,帮助同学们度过暂时的困难,祈愿他们的明天更美好;其二,祈愿通过同学们的努力,让未来他们教育的孩子的明天更美好;其三,以绵薄之力,祈愿巴中市广大人民群众的明天更美好。

张富明是民进四川省委委员,也是民进四川省委公共事业工作委员会主任、成都市人大代表、四川公生明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此前,已经进行多次慈善捐助。

2008年5月16日,他与《华西都市报》一起走进汉旺,捐助价值几万余元药品、食物,却没有留下姓名。2011年,参与四川省律师协会组织的捐助贫困大学生的活动,捐助两位大学生近万元。

四川省金堂县是中国的“书法之乡”,是四川历史上的名镇,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该县的韩滩诗社,主要由在当地有影响的文化、教育界退休同志等民间人士创办,在弘扬祖国的传统文化、弘扬社会正能量方面有着较大的影响。但编辑、发行时常因资金原因不能按时出版。张富明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一次性捐资2万元支持韩滩诗社的诗刊出版。其后,每当诗社出现困难时,他都会毫不犹豫地捐资。

乐善好施已是张富明生活的组成部分和一种习惯。在多次的捐助中,教育是一个重要着眼的方向。张富明说,选择教育作为捐助的方向,原因有二:其一,人生的未来始终要取决于受教育的程度;其二,扶贫助教一直是四川民进致力促进的重要内容,这也是他加入民进的初衷。选择巴中师范作为首批捐助点,也是着眼于教育二字。师范为现在的同学们寻找明天,未来这些同学们也为他们的学生寻找明天。

问及为何不断进行爱心捐助?他说,这些捐助,只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时候献一点爱心,帮助一些人脱离暂时的困难,这是一种本能的习惯性反应。他认为,作为民进会员,作为执业律师,捐赠的本身是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方式,捐赠不是施舍,不能以施舍者而自居,更应该激励受捐赠者树立信心。因此,在每次的捐赠仪式上,张富明都会饱含深情地说到:信心比太阳更温暖、信心是我们进步的力量源泉,要相信:困难是暂时的,知识一定能改变命运。这也道出了我们共同的信念。

惟愿,我们的明天更美好。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