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寇刚平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集智聚力开展服务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作为新时期民主党派的重要工作内容,是民主党派为共建小康社会贡献力量的重要渠道,也是参政党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方式,更是党派成员自身核心价值观认同、社会责任担当的具体体现。近年来,身为民进黔东南州委专职副主委的寇刚平带领会机关干部情寄山乡,以竭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质朴行动以及实实在在的帮扶效果赢得了受益群众、民进会员、领导的同声称赞。

坚定信念 践行同心

多年来,寇刚平带领会机关干部自觉把握“同心同行”思想内涵,将社会服务作为践行“同行”的具体行动来看待。在组织开展的党派成员“五学三贡献”活动过程中,他主动找路子、想法子,充分挖掘会内外资源,加强对外联系和协调,与民进上海市委、杭州市委、州政协、市政协及会员所在单位等联合开展活动。2010年至今每年都主持开展4-5次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社会服务活动;从送医送药下乡镇、进村寨到邀请州内外名师到县中学讲学、上优质示范课,共定校际教学交流计划;从争取项目、资金并协调州农科院专家到县乡传授两段杂稻育秧、钩藤种植、葡萄嫁接、母猪能繁、稻田养鱼到邀请文化学者、书画家下基层、进社区为群众写春联、送文化送学习用品等等;足迹遍及州内十余县市。协调产业项目三个;资金十多万元。自2009年来通过积极协调民进上海市委每年为我州培训校长、教师五名以提升素质,更新理念。为取得更好的培训效果,他还分别于2010、2013年两次通过民进上海市委邀请上海市特级教师到我州天柱、雷山、锦屏三县为师生就新课改、民族地区外语教学等专题进行讲学、上优质示范课等;为封闭落后的边远山乡带来了先进发达地区的现代最新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极大地提升了三县教师的教学水平。

2013 年11月30日按照州委会“同心”工程活动方案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他协调组织州医院、贵医二附院、州中医院、州中心血站及民营恒生医院的医疗专家一行二十余人携带B超、喉镜等多种医疗设备和价值1500余元药品赶往我会机关帮扶点剑河县岑松村开展送医送药社会服务活动。活动共惠及当地群众350余人,送出价值1000余元药品。获镇、村干部群众同声好评。

在巩固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农业科技三个传统服务领域基础上,还积极协调组织企业家会员以实施项目、公益捐助等形式开展活动,有意识引导非公经济会员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通过与山乡村寨签订助建协议,协助基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动种养殖业结构不断优化,帮助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以增加农民收入,推进脱贫致富来实现服务成效。

2012年春,会员向寇刚平反映其挂职的麻江县宣威镇河坝村产业结构单一,村民仅靠传统农业种植增收难度大,但流经的小河水源不错,打算开展稻田养鱼增收,只苦于资金与养殖技术不足,请求帮助。寇刚平随即邀请了畜牧专家一同前往考察后从行政经费中挤出5千元资助购买鱼苗并请专家进行养殖技术培训,为该村经济发展尽了一份力。

2013年8月,寇刚平到帮扶村剑河县盘溪镇开展送电脑帮扶活动中了解到镇中学位居大山深处,教师教学理念落后、视野及知识面狭窄、知识难获更新状况后即到该校考察,返凯后即于10月安排出资路费争取到由杭州市干部培训中心在举办的中小学师资能力与素质提升研修班免费为该校培训校长与教师;大大开阔了他们的视野,更新了教学理念。

在三棵树镇平丰村患三期结核性脑病的杨秀华家送交完抗痨药后考虑到其久病在身,家里劳力缺乏,生活贫困状况,与机关同事商量后凑了一千元现金送上,助其家庭暂渡难关。

2010年寇刚平与深圳 “27心”基金会三位企业家跋山涉水到雷公山腹地的掌雷小学开展包括饮水工程改造、学生每天一个鸡蛋营养计划、单亲家庭学生资助、优秀师生教学奖励的五年资助计划,并持续跟踪项目完成。

2012年八月,他与民盟工委协商组织了两党派六名优秀教师又出面邀请一名非党派名师赴麻江县四所中、小学进行优质课示范教学活动,并为全县教师讲学新体作文教学技巧训练方法。他跑前跑后,认真组织与热心服务的付出获得大家交口称赞。

2013年,寇刚平通过民进会员朋友、省扶贫基金会关系邀请北京华夏管理学院院长刘思泉为凯里学院附中400余名高三师生作“放飞梦想,成就未来”的励志演讲,并给予5个家庭贫困学生免费就读该校的资助名额。协调省扶贫基金会牵线贵州保定企业联合会、贵州鑫锐产业集团、贵州晨曦孕婴服务营销公司等企业为天柱县社学乡20名特困中小学生各捐赠现金一千元;为该村20名特困户家庭每户捐赠电磁炉一台。为4名孤儿各捐赠现金五百元以及衣物文具等用品;同时还就为四名孤儿先期协筹的每人一万元资助金的代管和使用方式以及后续领养、生活学习费用等与村委会进行协商安排。还就省扶贫基金会提供的、以引导该村脱贫致富的金银花等项目的种植搭成了合作意向。协调贵州信宜佳生活超市、贵州鑫集锐产业集团、贵州遵义腾龙矿业公司三家企业前往突遭火灾的三穗县桐林镇开展“心相加·爱传承”赈灾活动。为受灾群众捐赠食用油、米、电饭煲、电磁炉、棉被和衣物等价值五万余元生活必需物资。发动会员并带头为遭遇火灾的剑河久敢、台江南宫苗寨捐款两万多元及生活用品。以上活动他都每每亲历亲为。实实在在为基层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践行了让爱心贴近实际需要,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的党派成员服务社会的务实理念。

牢记使命 履职尽责

在多形式下基层、入社区开展社会公益服务活动的同时,他还注意收集社情民意与基层呼声,以为履行党派成员、政协委员职能提供一手材料;如到州委会驻村干部所在的雷公山腹地剑河县盘溪镇开展帮扶活动时即抽空走访镇中学和寄宿制小学,针对小学因村小撤并实行寄宿制后低年级学生家长大量陪读状况,在今年州政协提交《我州低年级寄宿学生家长大量陪读现象应予关注》提案,尽了为民鼓呼之责。

针对地方国企改制过程中部分家庭生活困难实际,主动按照州直机关工委“牵手连心度难关,和谐稳定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精神,选择我州政策性破产改制企业特困家庭送去关心和温暖,并进行贴心交流,舒解不满情绪;帮助协调联系子女大学毕业就业问题。用点点滴滴的付出来努力践行“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党派成员“同心”理念。由于他负责日常工作的民进黔东南州委社会服务工作成绩突出,州委会连年获得民进贵州省委社会服务先进地方组织表彰。

由于积极参与智力支部社会服务工作,寇刚平2012年12月再次获得州政府、州政协四年一度的智力支边社会服务先进个人表彰。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对民主党派的工作要求越来越高,任务越加繁重。他认为这同时也为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开展智力支边、社会服务工作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因此,他又在认真思考谋划着新形势下如何以更加有效的支边服务形式与内容,力争在2015 年民进贵州省委部署的“社会服务年”活动中取得新的工作成绩。这,就是他,一个在智力支边、社会服务大地上不停耕耘的老会员——寇刚平。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