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立足教育,服务社会

——李孝轩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走进爱因森教育投资集团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铭刻在墙体的《爱因森教育誓言》,其中一句话格外醒目:“我起誓,我将忠于帮助学生成功的神圣使命,勇于承担对国家、社会、家人和朋友的责任……”誓言的起草者、爱因森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孝轩也一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投身教育,坚持创业报国、服务社会,践行着这份沉甸甸的承诺。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李孝轩始终以“帮助学生成功”为宗旨,致力于做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教育集团,做最受人尊重的职业教育提供者。在他16年的创业过程中,曾有过许多发展其他产业赚大钱的机会,但他却始终对教书育人情有独钟。在他看来,教育事业的发展与国家社会的进步息息相关,通过教育,可以成就更多人的梦想、改变更多人的命运,让更多人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为社会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他常说:“桃李满天下是一种享受,为社会做出奉献、被社会需要的成就感会更大!”经过李孝轩的努力,爱因森教育集团已发展为拥有四所院校、在校生近6万人的大型教育集团,各院校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模式均紧紧围绕社会需要,成就了数万学生的成才梦,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动手能力强、职业素养好、综合素质高的专业人才。

他在职业教育领域的突出贡献,得到了政府、社会的高度认可。2014年5月、6月他两次受到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近年来先后获得第二届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校长奖”、“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先进个人”、“云南教育功勋奖”等荣誉。

作为首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的获得者,李孝轩积极关心青年创业工作,乐于向广大青年分享自身的成功创业经验。近年来,他在繁忙的企业经营工作中挤出时间,先后参与了数十场“青帆创业夜校”、“创业英雄论坛”等公益活动,多次担任青年创业大赛评委,在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10余所高校进行数十场创业演讲,并捐资扶持青年创业,成为众多云南创业青年公认的创业导师,有力地响应了国务院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和创新创业型企业的政策。

爱因森教育集团旗下的云南工商学院还积极参与了教育部滇西地区“农村青年创业人才培养计划”,承担了“青创计划”创业基础课与核心课的教学工作,为培养青年创业人才、促进滇西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李孝轩牢牢铭记着自身职责,积极为云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近年来,他聚焦教育领域,先后提交了多份针对性、建设性强,操作可行性高的高质量提案,引起了良好的反响。如其提交的《关于启动应用技术大学转型试点建议》的提案,得到云南省政府的采纳,由云南省教育厅颁布了《关于推动部分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

李孝轩还兼任了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中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副理事长等多个社会职务,通过发挥自身的影响力,积极为中国职业教育事业争取更多的关注与支持。2014年11月,李孝轩作为民进会员教育界代表,应邀参加了严隽琪主席主持的座谈会,并就我国民办教育的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七条建议。

作为一名企业家,第七届“中国青年创业奖”提名奖、首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首届“云南桥头堡杰出企业家”等荣誉无不彰显着李孝轩取得突出业绩。但是,他更多地是将这些荣誉视为激励与责任,从而更加努力地回馈社会。

他积极帮扶贫困学生,先后向云南财经大学捐资200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在爱因森旗下的院校专门设立了最高为11600元的“自强奖学金”,资助家庭条件差但又品学兼优的学生,对家庭比较困难的学生全免学费。

他关注民生,为民族地区捐建电教室、捐赠电脑;面向云南特有的7个人口在10万以下的少数民族,每年招收30名学生设立民族发展扶持班,学费、教材费、住宿费全免;自创业以来,共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600余人;在云南省温暖工程慈善基金会筹建过程中主动捐款105万元支持基金建设,帮助提高城乡弱势群体的劳动技能和职业素质,协助政府改善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

他热心帮助大学生就业,积极承办民进云南省委会组织的“春雨行动”,培训大学毕业生151人,帮助他们顺利就业;与民进云南省委会、云南中华职教社、云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共同发起了“大学生就业促进行动”大型公益活动,向云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捐赠100万元作为大学生专项培训资助金,帮助应届大学毕业生顺利就业。

他积极参与社会救助,2010年,百年不遇的大旱突袭云南,他通过云南省青联基金会向云南旱灾严重地区捐献爱心活动和“爱心进晋宁”抗旱捐赠活动捐款数十万元。为东南亚海啸灾区,普洱、汶川、玉树等地震灾区,舟曲泥石流灾区、云南旱灾地区、昭通彝良地震灾区捐款捐物,累计捐款100余万元。2014年,为鲁甸地震灾区捐款20万元。

多年来,李孝轩已累计向社会捐赠1100多万元。展望未来,李孝轩将继续坚持以感恩社会、回馈社会为己任,努力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以艰苦扎实的奋斗成就人生、贡献社会、服务人民,为促进国家、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及繁荣职业教育事业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和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