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学画先学做人,教书先教自己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汤润年,男,汉族,1958年出生,民进会员。云南省鹤庆县人,教师,大学学历,大理民进开明画院副院长,大理民进人文艺术学校(原大理希望艺术)创办人。

一、以身作则,当好老师的带头羊

汤老师创办大理民进人文艺术学校已经是二十年前的事,学校至今依然生源不断,生生不息,特别是2000年以来,他不仅仅把学校的艺术专业局限在美术、书法、舞蹈的教学里,还把各专业深入拓展到各个小学去。2013年至今,下关四小缺乏美术教师,美术课受到影响,他不仅深入学校而且指定人文艺术学校的老师必须到下关四小上美术课,不计较上课报酬,把课案备好备齐,两年过去了,人文艺术学校的美术老师受到下关四小师生的欢迎。下关六小为搞好校园美化建设,这时,汤老师不管冬天的寒冷,带着几位老师,从早到晚地把六小的球场围墙画完、写完,让六小的学校环境得到美化。汤老师在人文学校里,以身作则,从不迟到早退,从常规作息到教学环节,自己带好头,备好课,上好课,他制定的校风校纪:学画先学做人,教书先教自己。在实际工作中,他践行了这点,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他每年规定自己用假期时间,到高等艺术学院去学习参观,去年他又在天津、北京等参加《全国第十二届美术展》的各地观摩巡回展,向各位艺术家学习.交流,提高业务水平,走出去,带进来。每个月组织老师说课,把自己最喜欢的课案拿出来试讲试上,然后再让大家提出各方面的意见,来完善教案,汤老师也自己备好,把自己的上课方案构想、感受和各位老师交流后再虚心听取各位老师的不同意见,同时,每个月的上旬,汤老师组织教师做专业技术交流和培训,人文艺术学校的教师,各个专业有所不同,能者为师,不耻下问,只有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只有先教好自己,才能为师。每年春节,汤老师带头书写春联,要求大家学习书法,学习传统国学,从书法引入中国画,让各个老师除了自己的业务外,还从中国画,书法修养自己,提升自己。

二、做好普及的审美教育,抓好初高中的毕业生工作

由于人文艺术学校的学生是多层面的学生,从幼儿到高中生,汤老师在教学设置上,就是两手抓,一手抓好基础的审美教育,不仅只让学生来画室画好一张画,跳好一个舞,写好一个字,而且让学生从绘画,跳舞,书法中,去感受艺术的,生活的,人文历史的美,例如,在绘画中,老师备课《三塔晨光》学生对大理三塔十分熟悉,耳染目濡,所以在绘画过程中,就造型来说十分简单,但老师在提问中,却是出乎意料:所有学生不知道建筑原因,也不清楚三塔的文化价值,面对这样的问题,老师在边画边讲:三塔美不仅在外形,色彩,大小变化,同中不同,而且还美在历史悠久,人文价值,中原文化到边疆,让大理的远古人民有佛文化的标志,有了中原文化的影响,让边疆人有了进步,通过历史文化审美引导,让学生画三塔画得更入情入理,画得更加积极主动,所以,一堂美术课,不仅让学生在手上得到艺术造型的技术提高,而且还得到思想审美,人文历史的进步。在高初中教学中,汤老师每年的初高中毕业考,都是以百分百的升学率进入各个美术学校和美术学院,不仅让学生有了继续深造的学习机会,还得到家长.社会的热烈赞扬和肯定。特别是高考,每年都有学生考到较好的学院,如任晶晶,2012年考上中央传媒学院动漫专业,汪瑞娜,2013年考上中央戏剧学院,杨点冰考上四川美术学院。

三、响应民进州委工作需要,积极配合政府号召,充分发挥人文学校的各种优势和才能

2011年,大理市政府为了提升城市形象,加强文化艺术的环境氛围,把大理市区横跨西洱河的三座大桥美化出来,不请画家,不请设计师,就让大理市的学生来画自己的家乡,自己的城市,自己的生活,市政府就把这一重要的主要绘制工作交到了大理市民进人文艺术学校,从州委民进的领导陆璐开始到每个学生都响应这一号召,陆璐老师用自己的篆刻装饰美登大桥桥墩。学生的画,遍布了各个桥梁的墙壁.桥身.桥孔,这一行为不仅是让学生学了绘画有用,而且亲自参与大型的装饰绘制工作,对学生热爱家乡,保护环境等各方面提高了认识,得到进步。每年,民进州委都要组织书画家们到山村社区进行文化三下乡,都要去各个偏远的县.乡.镇上去书写春联,进行文化艺术交流,做各种的服务百姓的书画笔会,人文艺术学校也自然而然地积极配合与响应。汤老师,不管工作有多忙,不顾家里有多少事,都会全心全意地响应工作,去年,九十三岁的老母亲生病住院,汤老师也放下招呼母亲的工作,与民进州委一同三下乡,一同参与徐州画院的七位艺术家来大理的写生工作,做到心中有组织,眼里有百姓。

当然,汤老师讲:学画先学做人,教书先教自己。是他一辈子的实践,不管路有多远,只要活着,就是学习,就是画画,就是教书。他还说:一个人能把自己的喜爱的专业融入自己的工作中,融入生活里,就是最大的幸福。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