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她为彝州文化事业倾心力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王 静,女,1964年6月出生,民进会员。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创研室主任,民进楚雄州委民族艺术剧院支部主任,楚雄州政协委员。舞蹈演员能够以曼妙的舞姿演绎内心甜美的感受,以柔艳的肢体动作向观舞者传达明快绮丽的语言,那是因为她们的内心充盈着一泓深切的真情,那是一种刻在心里,握在手里的真情。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创作研究室主任、民进楚雄州委民族艺术剧院支部主任王静就是一个以舞蹈演绎真情,以真情投身彝州文化建设的人。

曼妙坎坷的舞蹈生涯自从1978年走上舞蹈演员这条艺术道路开始,从一个普通学员到云南艺术学院的学生,再到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国家二级编导,王静的舞蹈生涯历尽了几多的曲折和拼搏。回顾18年的舞蹈生涯,无论是作为演员还是作为编导,王静靠的正是自己对舞蹈事业的一腔真情。为了实现自己的舞蹈梦想,她付出的实在是太多太多,当孩子最需要照顾的时候,当病重的父母需要照顾的时候,她都不得不投身于自己热爱的舞蹈事业而放弃对亲人的深情。忘不了一边带孩子一边忙演出的紧张生活;忘不了在母亲病榻前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复习考试的艰难岁月。手把真情舞蹁跹,在18年的舞蹈演员生涯中,她累计参加过各种大、中、小型演出几百场,参加了大型舞剧《召树屯》、《迷散乐》、《欢乐的插花节》、《咪依噜》等的演出。 2010年,她积极参与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中层领导竞争上岗,担任创作研究室的主任。在她的带领下,创研室积极组织开展“三下乡”、“文化大篷车”活动,创作出一批“三贴近”的文艺作品,如小彝剧《都是公鸡惹的祸》、《摩托声声》、《结对子》、《喝三秒》、说唱《建设美丽新农村》、《春风化雨润心田》、《梦》,舞蹈《爱我中华》、《盛世花开》、《好中国》等作品,编导多台“三下乡”文艺晚会,积极开展送戏下乡活动,王静同志担任文化辅导员,多次深入到楚雄南华、牟定等县,支持当地的文化建设工作,经过不懈的努力,把“文化惠民”真正落到了实处。

桃李满园春意浓她总是利用业余时间对楚雄州各单位、个人提供艺术创作、指导工作,她辅导的各种艺术竞赛,多次在国家、省、州比赛中捷报频传。经她辅导的学生,分别考入了北京舞蹈学院、云南艺术学院等艺术学院。她为彝州艺术人才的培养,做出了自己的贡献。2008年,她获得楚雄州“德艺双馨”文艺人才称号。作为一名民进会员,他潜心会务工作,在担任民族艺术剧院支部主任后,在搞好支部建设的同时,带领支部全体会员积极参政议政,2011年,民族艺术剧院支部荣获民进楚雄州委优秀基层支部奖。2012年,王静当选为楚雄州政协委员,从此,她把关注民生,注重调查研究作为自己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基础,更加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她将用自己的一份真情和对事业的执着不辱政协委员的使命。 满枝果实却是秋几分耕耘几分收获,1995年,王静编导的舞蹈《山里飘来的歌》、《牧羊曲》,分别获得第五届滇中南歌舞戏剧节舞蹈三等奖;2001年,她编导的舞蹈《春漫彝山》,获得2001年楚雄州新剧节目调演舞蹈二等奖;2003年,她编导的舞蹈,获得2003年楚雄州新剧节目调演一等奖。2004年,她编导的舞蹈《阿尼诺,等等看》,获得《校园之春——第四届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节目征集评选活动一等奖。2004年,她编导的舞蹈,获得第十届滇中南“官房杯”舞蹈编导一等奖。2004年9月,她编导的舞蹈《月亮出来了》赴贵州参加第十一届“花溪之夏”艺术节获创作一等奖,舞蹈《师徒们》获创作三等奖;她参加编导的舞蹈剧目大型彝族风情歌舞《太阳女》,是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艺术剧院在2005年全新创作、倾力打造的一部歌舞作品。它汇聚了中国彝族歌舞的精华,是中国彝族文化一次较为全面的展示。《太阳女》以美伦美奂、精彩的演出,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赢得了无数的赞誉。2005年,获得第五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比赛编导奖。2006年,获得全国歌舞杂技主题晚会优秀剧目展演优秀剧目一等奖。2007年11月,《太阳女》代表云南省参加“第八届中国艺术节”演出和参加第十二届“文华奖”评奖,获文华剧目奖、文华编导奖、文华音乐创作奖、文华舞台美术(服装设计)奖,这是《太阳女》在全国赛事上获得的又一个殊荣,也是王静个人在舞蹈编导上的一次大的飞跃。2006年,她编导的舞蹈《月亮出来了》,获得2006年楚雄州新剧节目调演一等奖。2013年,她编导的大型彝族舞蹈诗《彝人三色》获云南省少数民族第二届汇演编导奖。2014年,她编排的彝族少儿舞蹈《跳乐》,被选拔参加在北京举办的“全国少数民族舞蹈课堂成果展演”,她个人被中国舞协评选为全国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优秀志愿者。桃李何须夸浪漫,满枝果实却是秋。手把真情舞蹁跹,舞台上和舞台下,王静都是一个美丽的舞蹈女人,她的这份美丽是用美艳的舞蹈和深切的真情编织而成的,她以她对舞蹈事业的执着和热爱把自己的人生舞动得七彩斑斓,她为彝州文化事业倾心尽力。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