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项目成果

倾力打造上思县“少数民族高中女子班”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1年9月,在两广民进的努力牵线下,福慧基金会捐赠57万元,和上思中学合作举办福慧少数民族女子高中班。图为首届该班50名新生与出席开班仪式的领导、嘉宾、老师合影。

  2008年以来,民进广西区委会认真践行“同心”思想,整合资源,依托政治交接教育实践基地,重点帮扶有“十万大山”之称的上思县教育发展。在联合民进广东省委会长期开办 “瑶族女子班”基础上,2011年开办首届“少数民族高中女子班”,逐步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服务品牌。

  一、筹措资金,开办“少数民族高中女子班”

  2011年6月,民进广西区委会与民进广东省委会携手在上思县民族中学开办的首届“瑶族女子班”初中毕业,考上高中的27名学生因家庭贫困没有能力支付学杂费,即将面临放弃学业。为此,区委会积极与上思县党委、政府等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决定在上思中学开办“少数民族高中女子班”,帮助“瑶族女子班”的学生继续完成“求学梦”。2011年9月,经区委会联系香港福慧教育基金会捐资,第一届“少数民族高中女子班”顺利开班,27名“瑶族女子班”学生和23名家庭贫困的壮族女生共同进入到该班学习。截止2014年9月,区委会共开办了4届“少数民族高中女子班”,累计投入252万元,共资助了贫困家庭的108名瑶族女生和92名壮族女生就读高中,使上思县实现了部分少数民族女生享受12年的免费教育。

  2014年7月,参加高考的首届上思县“少数民族高中女子班”取得了令人振奋的好成绩,本科上线39人,专科上线11人。其中27名瑶族女生中,1名被中南民族大学录取,实现了该县瑶族女生上一本大学零的突破。区委会倾力打造的“少数民族高中女子班”成为了上思县少数民族教育的品牌,得到了民进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也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有力推动了上思民族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2014年11月,第四届少数民族女子高中班同学到南宁开展教学实践活动。

  二、支教培训,提高师资队伍综合素质

  区委会在解决“少数民族高中女子班”教育资金问题的同时,充分发挥民进教育界资源优势,帮助上思中学提高教师综合素质。采取“走下去、带出来”的方式,开展支教培训活动,不断推进上思县教育质量的改善和提高。

  2011年至今,区委会定期与南宁市委会共同开展“同心•送教下乡”活动,先后组织37名优秀教师会员到上思中学开展支教培训活动,培训教师达352人次。通过开展公开课、示范课及教学研讨课等方式,与上思中学教师分享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经验,进一步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区委会还积极组织该校骨干教师分别赴北京、江苏等地参加民进中央举办的“同心•彩虹行动”骨干教师暑期培训班和江苏“彩虹行动”西部教师培训班等,搭建促进东西部地区教育资源共享、均衡发展的“彩虹”平台。

  三、跟踪助学,完善助学支教长效机制

  在办班过程中,区委会加强与当地党委和政府的联系沟通,定期跟踪走访,在推进项目实施中,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每学期到上思中学落实“少数民族高中女子班”资金到位,并与分管校领导、班主任及科任老师座谈,了解受助学生的学习情况,走访上思县党委和教育局,听取意见,改进工作方法;定期组织南宁市等地优秀教师赴上思中学开展支教活动,有针对性地提高任课教师教学水平;关爱受助学生的身心健康,每年至少组织2次心理学专家会员到上思中学为“少数民族高中女子班”学生进行心理辅导讲座,帮助她们解决学习、生活和人际交往方面的困惑,增强她们的自信心;定期走访学生家庭,了解其生活状况。2014年7月,首届“少数民族高中女子班”毕业,为帮助该班考上大学的贫困瑶族女生继续大学学业,区委会积极联系民进广东省委会,得到了广东爱心企业家捐资24万元,帮助她们解决学习上的后顾之忧。4年来,区委会逐步完善助学支教的长效机制,促进“少数民族高中女子班”助学项目可持续发展,社会服务成果不断提高。

  “少数民族高中女子班”助学项目是民进广西区委会在上思县开展的重点社会服务工作,它承载着十万大山瑶族女生的“大学梦”。区委会将继续围绕办好“少数民族高中女子班”,坚持开展支教助学社会服务活动,为上思县贫困少数民族女生创造更多求学机会,为贫困地区民族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