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项目成果

立足民进特色 创新帮扶模式 助力上思民族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广东民进上思支教助学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3年10月“爱心之旅”生生瑶族女子班座谈会

  支教助学一直是广东民进社会服务工作的重点。2004年,按照民进中央的部署,两广民进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选择在广西上思县共同开展支教助学活动。十年来,在各界爱心人士的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下,在上思县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支教助学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广东民进募集发放了各类助学金、奖学金、奖教金等200万余元,1800多名/次学生得到资助;举办了六期“西部贫困地区教师培训班”,720名教师受到培训。两广民进共举办了七届“瑶族女子班”;举办一系列讲座,组织瑶族学生到南宁、广东两地参观交流。经过十年的积极推进,上思县的适龄儿童入学率和教师的教学水平均得到了大幅提升,当地的教育投入也不断增加。目前,上思县瑶族聚居地的初中入学率已达到100%,基本形成了从小学、初中到高中,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较为完整的全覆盖助学体系,全县民族教育水平不断攀升,两广民进支教助学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现将上思支教助学社会服务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集中资源,长期定向,连续七年举办“瑶族女子班”

  两广民进通力合作,自2008年9月举办首届“瑶胞女生班”起,历时七年先后举办了7届瑶族女子班,有效探索了“长期定向”的社会服务品牌塑造模式,创新了教育助学模式,加快了上思县民族教育事业发展,逐步形成了支教助学的亮点和品牌。广东民进累计向“瑶族女子班”项目投入办学费用和各类奖助学金合计达108余万元,在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广东民进还十分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发挥优势,开展素质教育活动,组织专家结合女生教育教学需要开设了系列讲座和座谈会,如“身心健康教育日”活动,《女性青春期保健与体育活动方式》、《初中学生的职业生涯设计》讲座等;开展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组织瑶族女生到广州、南宁、中山、顺德等地参观学习,开拓视野,提高素质,更新理念。多年持之以恒的付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及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团结报》、新华社、《广西日报》、《广州日报》等媒体都进行了详细的报道,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2014年7月两广民进支教助学十周年座谈会现场

  二、立足民进,突出特色,举办“民进西部教师培训班”

  上思支教助学项目立足于民进实际,依托民进的人才优势和资源特色,策划帮扶内容,开展帮扶工作,有效探索了新的社会服务工作模式。为落实民进中央《关于举办西部贫困地区教师培训班的意见》精神,促进西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自2006年开始,两广民进举办了六期“民进西部农村教师培训”班,培训广西教师720多名。培训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邀请广西上思县、防城区的120名教师分四批到中山、深圳参加学习培训,同时,13名由民进广东省委组织的优秀教师两次走进广西上思,为600多名农村一线教师和教育部门干部及300多个学生就新课程改革、中小学团队、班主任培训等23个专题进行培训交流。2009年,在深圳东升学校举办的培训班上,为使培训工作按照民进中央“民进西部农村教师培训工作座谈会”的要求,该班采用一对一结对子、跟班听课、专家讲课等方式,取得显著成效。为及时了解和巩固教师培训的效果,广东民进两度积极组织回访。在2009年5月举办的“民进两广省(区)西部农村教师培训工作座谈会”上,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充分肯定两广民进在“西部农村教师培训”等社会服务工作方面做出的成绩,鼓励农村教师培训工作“行动有收效,坚持有奇迹”。

  三、内外联合,广泛参与,构建公正透明全覆盖的奖学助学体系

  在两广民进领导的牵线搭桥下,在广大会员和各界爱心人士的积极参与下,上思中学“香港德惠奖学金”、“德惠高考状元奖学金” 、“生生瑶族女子班升学奖学金”、“福惠少数民族女子高中班助学金”,民族中学“瑶族女子班助学金”,南屏乡瑶族中心小学“育秀奖学奖教金”,“生生瑶族女子班大学助学金”纷纷建立,形成了由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全面覆盖的奖学助学体系。在资金使用过程中,加强捐助者与资助项目、受资助人的对应互动,让捐助者放心、让受助者感恩,有效探索了“一对一”的社会服务资金筹集和使用模式。目前,在各界的推动下,已逐步形成了纵横联合、内外协作的上思支教助学帮扶机制,有效探索了“广聚善力”的社会服务资源整合模式。

  四、发挥优势,持之以恒,支教助学成果喜人

  2004年以来,两广民进的精诚合作,在各界爱心人士倾力资助及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上思民族教育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已有2100余人/次学生得到资助,700余名教师得到培训,募集发放各类助学、奖学和奖教学金约600多万元,打造出“瑶族女子班”同心品牌。目前,上思县瑶族聚居地的初中入学率已达100%,考上大学乃至重点院校的瑶族学生越来越多,仅2014年毕业的27名原瑶族女子班学生,就有17名上了本科线,全县民族教育不断攀上新的台阶,彻底改变了当地“狗不耕田,女不上学”的落后思想,提高了适龄儿童入学率,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了当地的教育投入。众多学生发奋图强,效果凸显,上思中学高考成绩自2010年起逐年稳步攀升,本科上线人数由2011年的148人升至2014年的321人,在2014年高考中,上思中学首届少数民族高中女子班学生全部“金榜题名”,本科上线39人,专科上线11人。十年育人,渐见成效 !

  五、统筹谋划,寻求多赢,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两广民进按照民进中央的部署和南国边陲少数民族教育发展需要,开展既符合上思县教育发展实际需要、又便于发挥民进优势的帮扶项目,精心谋划部署,以较少的资金办成了大事,以长期坚持换来了可观的成效。项目既充分考虑了民进的优势与特点,又紧密结合了当地的需求和实际,使得项目接地气、可操作、有实效,实现了多方共赢。一方面,受助学生得到了资助和培养,上思县的教育、民族、妇女、统战等工作得到了推动;另一方面,激发了广大民进会员的爱心和双岗建功的热情,促进了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建设,扩大了民进的社会影响力。

  在两广民进多年的通力合作推进下,在上思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推助下,在南国边陲的上思县,支教助学、民族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全县的民族教育迈上了新的台阶。广东民进将继续按照民进中央和地方党委的要求,认真总结上思支教助学活动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增强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创新社会服务工作机制,努力提升社会服务效果,开创社会服务新局面!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