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项目成果

服务农村阅读教育 打造社会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阅读梦飞翔》文化关怀慈善基金举行五周年庆典活动

  2006年以来,民进长沙市委发挥会内优势,积极引进香港“阅读·梦飞翔”文化关怀慈善基金项目,并适时对项目进行跟踪服务,协调配合,极大地促进了农村地区学校阅读教育开展,为长沙民进社会服务工作打造了一大特色品牌。截至2014年底,该项目累计投入爱心资金1300万元,直接受惠学生人数超13万人。在全省建成标准化图书馆202所,捐建水冲式卫生间10座;资助和奖励学生约1500人次,举办教师和家长培训200多场次,累计培训人数达2万余人次。

  一、主要做法和成绩

  1、倾情关注,帮扶发展农村阅读教育。2006年,民进长沙市委会会员杨建辉、夏莹两位老师前往香港支教时,特别谈到我国内陆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孩子因为缺乏条件而很少阅读书籍,这一点引起了香港爱心人士的高度关注。在杨建辉会员的牵线搭桥和积极争取下,香港“阅读·梦飞翔”文化关怀基金会负责人梁伟民先生一行赴湘考察。随后,在民进长沙市委会的积极协调下,香港“阅读·梦飞翔”文化关怀基金项目成功引入到了湖南。该项目从引入之初,就不仅是只拿钱帮助建设学校图书馆,而是从长远的角度,从培养农村学生阅读习惯出发,在图书配备、师资培训、阅读习惯养成、考核评比、奖励制度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阅读关怀计划。

  2、多方协调,赢得当地教育部门重视。项目的实施开始并非一帆风顺。一是项目开始并没有普及到农村每所学校,基金会对涉及项目学校的总投入每所也只有5-6万元,学校自身经费配套不充足;二是项目开始运作的标准高,对学校开设阅读课程、教师培训、学生管理、督查考核等方面都有详细的计划和流程,同时也将改变学校原有的教学计划。因此项目引进开始并没有引起当地相关教育部门和学校的重视和关注。民进长沙市委会和香港爱心人士针对这一现象,四处奔走,经过民进市委的积极协调和香港爱心人士的真诚奉献,”阅读·梦飞翔”文化关怀计划最后在宁乡县开始逐步实施,并得到了宁乡县政府和县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县教育局和参与学校不仅积极支持配合了这一计划,还主动参与,从图书室的投入上、管理制度上、考核细则上出台了许多好的措施和细则,为计划的推广和实施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同时,民进长沙市委会还积极发挥会内教师资源优势,配合“阅读·梦飞翔”基金项目开展了“城乡孩子手拉手”,“香港、长沙学子探访农村学校文化交流”等活动,进一步扩大了“阅读·梦飞翔”项目的影响力。

  3、成效显著,实现农村孩子阅读梦想。“阅读·梦飞翔”社会服务项目实施以来,在农村地区学校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一是环境不断改善。项目学校图书室面貌焕然一新,内藏书籍不仅图文并茂,而且藏量增加,每所学校藏书都在六千册以上。室内圆形的书桌椅美观舒适,室内布置氛围浓厚,真正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能读书、读好书的阅读环境。二是学生阅读兴趣大增。学生的上课常规行为,学习和卫生习惯,都有明显的改进。三是教师观念转变。通过教师培训讲座,老师们能够运用新的方法指导学生,学生也开始学会学习技巧。四是学生家长肯定。很多家长向学校反映,现在家里的孩子在家看电视和上网的时间少了,玩的时间少了,看书的时间多了。有部分学校的家长主动协助学校包书皮和做登录工作,并跟随学校老师到书店选书,也有很多家长向学校捐款增购图书。五是教育部门支持。项目所在地教育部门不仅调配专人配合项目的开展,而且从投入配套、管理制度、师资培训、成果考核、活动开展等方面制定了计划和细则。如宁乡县出台了《关于中小学图书馆(室)管理的指导意见》,安仁县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阅读·梦飞翔”文化关怀计划的方案》,承诺为每所参与计划的学校配对投入发展资金三万元,分三年给学校补充书籍和场地装修。宁乡县将阅读教育的表现纳入年终考核的评分,向获评优的学校发放10000元奖金,专款“阅读·梦飞翔”文化关怀计划专用购买新图书。

2010年捐建的宁乡县回龙铺乡准提完小图书馆内景

  二、经验与启示

  一是要形成明确的工作思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力量,发挥优势,注重发挥社会服务项目的辐射效应和带动效应。

  二是要注重项目落实和长期性建设。该项目实行以来,通过探访学校、筹建图书室、督察回访、设立阅读奖学金等举措,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推广阅读教育的经验,当地学校、老师、学生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三是要注重与地方政府合作。加强与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的联系,加强协作、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共同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得到当地有关政府及其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如郴州市安仁县教育局就与该项目签订承诺书,为每所援建学校配套投入发展资金3万元,分3年拨给学校,用于补充新书和场地整修;宁乡县教育局将援建学校的阅读表现纳入年终考绩评分,并每年向获好评学校发放奖金。政府的积极参与,加快了项目的落实,促使项目发挥最大作用。

  四是要注重多渠道推进。通过组织香港和内地学生互访交流、与其他民间组织合作筹款、举办阅读教育研讨会、参与省级课题研究等多种活动,为贫困地区教育发展进行了许多有益实践,积累了不少教育帮扶的经验。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