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项目成果

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

——民进新乡市委会重视中原文化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对新乡市获嘉小杨庄木版年画调查,发现一批清代纸本古雕版线描画稿

  2011年9月《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指出: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要构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的核心区。中原文化积淀深厚,源远流长,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传承和弘扬中原文化,促进中原经济区文化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建设河南文化强省,2012年4月,在民进中央、民进河南省委会、中共新乡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民进新乡市委会主委李瑞霞(时任新乡市政协副主席,现任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牵头成立了以新乡民进会员为骨干的中原文化研究院,并担任院长。研究院汇集了近300名热爱文化和历史研究的新乡民进会内的专家学者及社会贤达,下设11个研究部门。

  中原文化研究院的成立,得到了民进中央原副主席冯骥才先生、蔡继明教授等民进中央领导的鼎力支持和帮助,冯主席亲临新乡为中原文化研究院揭牌,题写寄语“守我文根、护我文魂”,指导创办了《中原人文研究》杂志。按照冯主席的指示精神,中原文化研究院始终秉承“敬畏文化,学习文化,振兴文化,服务文化”的宗旨,致力于丰富而辉煌的中原文化的整理、挖掘和传承保护工作,为开创中原经济区文化建设新局面努力工作。

  一、文化遗产的考证建档

  在李瑞霞主委的带领下,民进新乡市委会组织研究院的专家团队对新乡历史人文遗迹进行了调查考证 ,收集整理了8万余字的文献资料,拍摄了数千幅照片,对新乡最具影响力的历史人文遗迹、典档、人物等进行了梳理,提出了保护意见和方案,建立了新乡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档案。在此基础上创办了杂志《中原人文研究--创刊号》和《中原人文研究--新乡历史人文专辑》等,填补了新乡文化研究的许多空白,受到文化界专家学者的好评。特别是在“2014·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上,海峡两岸的学者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二、传统村落遗产的保护

  传统村落遗产以其独特的方式记忆着我们民族的风土人情、生活习惯和审美价值,承载着我们民族的文化脉络,但由于其布局分散,地处偏僻,活态性差,保护资金匮乏,政府部门重旅游轻保护,在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中,正在以每天100个村落的惊人速度遭遇泯灭。为此,民进新乡市委会把传统村落调查与保护列为重点调研课题。

  2012年初,冯骥才先生莅新调研,鼎力促成了新乡卫辉市狮豹头乡小店河村成功入选中国第一批传统村落保护名录,这是新乡唯一入选国家级的传统村落,争取到了中央财政每年1000多万元保护资金的支持。

  2013年初,李瑞霞主委组织中原文化研究院的民进会员及专家,历时一年半,对新乡境内38个古村落、古建筑和古遗址进行了全面考察调研。调研中发现村落保护存在诸多问题,如传统村落的认定、保护范围与产权归属至今尚无明确规定,社会资金难以进入,村落保护涉及住房、规划、文化等多个政府部门,靠一村、一镇、一区的力量很难做好。为此,我们撰写了《中原人文研究--传统村落专辑》,对传统村落的现状、评定标准及出路全面阐述和研究,还写了《保护好我省传统村落》的调研报告,被民进河南省委会收入《中原经济区建设实践研究——参政议政成果文集》第二辑中,公开出版发行。

2012年初,冯骥才主席、蔡继明主任莅新调研新乡市卫辉狮豹头乡小店河村,鼎力促成该村成功入选中国第一批传统村落保护名录

  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中华文化之所以经久不衰,屹立于世界5000年,是因为中华文化百花齐放,浩如烟海,我们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中华文化多样性的体现,因此,非遗保护显得尤为重要。民进新乡市委会非常重视非遗的保护,近两年重点开展了小杨庄木版年画和濒灭稀有剧种的保护传承工作。

  1、小杨庄木版年画的保护。新乡市获嘉县小杨庄木版年画有400多年的历史,以神像为主,是河南省级非遗,目前仅剩1位传承人,濒临灭绝。民进新乡市委会高度重视,勇于担当,研究制定了专项抢救方案,李瑞霞主委亲自带队,组织文化研究院的民进会员和专家,历时一年3个月,走访了10余户从事过木版年画制作的农户,采访多位古稀老人,收集了大量资料,通过传承人口述史和田野作业的方法,对传世作品进行录音、录像和文字整理,理清了小杨庄木版年画的题材、工艺流程和发展脉络,证明了小杨庄是当时豫北地区木版年画的主要制作集散中心。

  调查中发现了30余种老雕版,画面保存完整清晰。更珍贵的是,在蓝云祥老人家中,发现了一批清代纸本古雕版线描画稿,这批画稿被当做烧火的废纸,堆在烂纸箱中,已有多半被生火时烧掉。画稿仅剩50多幅,是制作雕版用的白描,大多是神佛人物,种类繁多,有的是难得的珍品,但残损严重,令人扼腕。为此,我们特别撰写出版了《中原人文研究--木版年画专辑》。

  风格独特的小杨庄木版年画,承载着中原民间浓郁的民俗特征和中原先民对现实生活的美好寄托与梦想,虽然小杨庄木版年画的实用价值逐渐消失,但它却是我们民族重要的文化基因。

  2、濒灭稀有剧种的保护

  目前人们对保护动植物的多样性已有所认识,但对文化多样性的认识不够普及。为保护文化的多样性、丰富性,民进新乡市委重点开展了对濒灭稀有剧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夹弦和怀邦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工作。

  二夹弦是中国稀有的优秀剧种,新乡流传着“ 二夹弦哼一哼,不穿棉衣也过冬”的说法。新乡地区目前只有3位传人,近年来濒于灭绝,抢救刻不容缓。怀梆系河南省古老的稀有地方剧种,艺术形式独特,具有浓郁的地方言语特色。怀梆的几位传承人均已70多岁,加强怀梆剧种的发掘、抢救和保护工作,对弘扬民族文化,加强梆子声腔剧种体系的研究,丰富和完善中国戏剧史有重要意义。

  民进新乡市委会将二夹弦和怀梆的保护,列为重点工作。文化研究院副秘书长、河南科技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民进会员张思镜教授,3次带领50多名师生深入基层,分别对新乡二夹弦和焦作怀梆进行了抢救性保护挖掘,他们一去就是半个月,居住在老艺人家里,让老艺人演唱,师生们谱曲、录音录像,纪录了20多万字,整理出数百部即将失传的曲目,即将编辑出版。我们还形成了3万多字的专项调研报告,受到民进河南省委会的高度重视。

  研究院成立两年多来,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相对于浩瀚的中原文化,可谓沧海一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灵魂与血脉,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涵养与支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传统文化同步携行,建设文化强国需要树立全民族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让我们共同努力,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