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项目成果

打造“双促工程”品牌 彰显民进界别特色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大学生经典诵读演讲比赛

  近年来,山东民进社会服务工作紧紧围绕我省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奋斗目标,充分发挥民进在教育文化方面的界别优势,集智聚力、顺势而为,成功实施了“双促工程”,即传统文化教育和民办教育促进工程,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一是在全省中、小学广泛开展经典诵读系列活动。自2009年起,省委会与省教育厅、省华夏文化促进会联合发起了“山东省中小学生读书系列活动”,活动以阅读传统文化经典为主,并在读书的基础上开展了中小学生经典诵读、演讲和征文比赛等活动,至今该项活动已连续举办了六届。通过活动的广泛开展,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并带动家长多读书、读好书,培养阅读兴趣和良好阅读习惯,真正实现了“至今齐鲁遗风在,十万人家尽读书”的社会风尚。

  二是在全省部分中小学组织开展“书法进校园”系列活动。联合省教育厅、省文促会和省书法家协会共同发起了“书法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现场示范、举办讲座、培训教师和编写《汉字与书法》课外读物等多种形式促进书法教育在全省中小学的普及和提高,达到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效果。

  三是举办高等教育系列论坛。2010年,民进山东省委会与省民办教育协会、山东英才学院联合举办了民办高等教育“泉城论坛”,全国各地的8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就《教育规划纲要》制定后我国民办高校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2012年,以“改革创新,提高质量,引领民办高校内涵发展”为主题,举办了全国民办本科院校创新发展论坛,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为提高教育质量提供研究线索》的报告。同年,举办了首届山东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和2013山东自主招生高峰论坛,省内500余位教育界领导、专家及中小学校长参加了论坛,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应邀出席会议并分别作了《教育,从家庭开始》、《自主招生和高考改革》的主旨报告;2013年,支持帮助山东现代职业学院承办了全国第五届民办职业教育高峰论坛暨亚太地区民办职业院校合作论坛;支持山东省文化研究院举办了全国第五届学校文化建设研讨会和全省中小学安全文化建设现场会;2014年,主办了“高考改革与自主招生教学高峰论坛”,针对《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发布后引起的社会热议和关注,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向出席论坛并讲解分析了此次高考改革带来的影响及基础教育的应对之策。

  系列论坛的成功举办得到了民进中央、省政府、省教育厅、省民办教育协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促进了全省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系列论坛已经逐步成为我省乃至我国教育界专家、同仁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山东民进开展参政议政、参与社会实践的坚实载体。

书法进校园

  四是在多所高校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为促进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自2009年起,省委会先后到烟台南山学院、山东英才学院和山东现代学院,连续开展“学术文化周”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为广大师生就传统文化的教育及传承等问题举行了系列专题报告会,并举办了多场书画笔会、民俗文化讲座和专题音乐讲座,直接受众达数万人次,受到校方及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有效地推动了传统文化的普及。

  五是积极开展海峡两岸传统文化教育的联谊交流。2010年,民进山东省委会成功组织了我省传统文化教育参访团赴台湾交流活动,我省的文化、教育界专家、学者深入岛内的多所中小学,对台湾的传统文化教育现状进行了全面考察,并就此问题与岛内有关方面人士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建立了良好的交流互动机制,为进一步开展对台文化、教育交流打下了坚实基础。该项参访活动受到了中共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所提交的考察报告被省台办评为对台交流年度十大优秀成果。2011年,成功邀请来自台北的教育专家,参加了在潍坊召开的中国教师发展论坛,介绍了当今台湾在教育创新领域的经验与成果,进一步促进了两岸之间文化教育领域的互动与交流。2013年,应台北市两岸四地文教经贸协会的邀请,民进山东省委会组织文化教育考察团赴台湾进行考察交流。考察团一行拜会了台北市两岸四地文教经贸协会,参访了台北开明高级工业商业职业学校和花莲县进出口同业公会,并就“海峡两岸职业教育和经贸资讯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双促”工程已经成为山东民进社会服务工作的一个响亮品牌,并荣获“山东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做贡献社会服务优秀成果”,《联合日报》、《求是》杂志、民进中央网站等媒体对这项工作给予了深入报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