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项目成果

打造同心品牌 积极开展“同心”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2年7月在辽源市大兴镇桦树村捐建同心书屋

  2011年中共吉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发出打造“同心”品牌,推动“同心”实践活动,为吉林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的号召。民进吉林省委会积极响应号召,按照民进中央和中共吉林省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在全省深入开展“同心”实践活动,结合民进界别优势,充分发挥全省广大会员和出版界会员的优势,积极开展为农村和农村学校捐建“同心书屋”、“同心图书室”和“同心助贫”活动。活动持续开展五年来,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成为民进吉林省委会社会服务工作的一个品牌。

  为能够持续开展“同心书屋” 、“同心图书室”的捐建,省委会将捐建活动列入省委会每年的工作重点,并做好统筹规划。并对捐建的选址、图书种类的配给、捐建仪式的挂牌活动等都做了精心的设计和安排。2010—2014年,共捐建六个“同心书屋”、六个“同心图书室”:

  一、 同心· 助推农民科技致富

  2010年6月与民进吉林市委会联合,为吉林市蛟河县前进乡兴隆村捐赠图书及电脑、电视等物品,图书种类498种,1514册,总码洋21255.70元。

  2011年6月在公主岭市陶家屯镇东岭村捐建“同心书屋”,捐赠图书700种, 2780册,总码洋36700元。

  2012年7月在辽源市东丰县大兴镇桦树村捐建“同心书屋”,捐赠图书597种, 1518册,总码洋25000元。

  2013年7月在四平市铁东区叶赫镇永和乡举行“同心书屋”暨“扶持贫困户”捐赠仪式,捐赠图书1721册,总码洋36410元。

  2014年5月在松原市宁江区柏都乡杨家村捐建“同心书屋”,捐赠图书1183册,总码洋17093元。

  2014年7月在通化市柳河县五道沟镇教堂村捐建“同心书屋”,捐赠图书1183册,总码洋17093元。

  省委会为“同心书屋”捐赠的图书涵盖农村文化、农业科技、农村种植、养殖、多种经营、法律维权等多方面,都是当地农民喜闻乐见的内容,既丰富了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又为农民增长农业科技知识,实现科学种植、科学养殖,实现科技致富送去文化财富,深受农民欢迎和喜爱。

2014年7月在通化市柳河县安口镇捐建同心书屋

  二、 同心· 助力农村教育发展

  为同心图书室捐赠的图书都是精心捐赠适合学生们阅读的图书,学校的学生们都表示会爱护图书,努力学习、刻苦读书,争取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2011年7月为吉林市宝山镇中心校捐建“同心图书室”,捐赠1313册,总码洋24000余元的图书,同时向学校捐赠篮球、羽毛球等体育用品,

  2012年又筹集800册,总码洋12000元图书,捐赠给宝山乡中心校“同心图书室”,

  2014年又送去了1100余册、总价值16400元的图书,实现连续三年捐赠图书。

  2011年9月,在榆树市恩玉乡中心小学举行了“同心图书室”揭牌仪式,捐赠图书1586册,及电视、电视柜、音箱、扩音设备、安装线、音柱等学校需要的设备,总价值22546.80元。

  2014年7月在通化市柳河县安口镇五人班中学捐建“同心图书室”,捐赠《中华文化知识读本》598册,总码洋8791.20元。

  2012年12月,省委会与松原市委会、华桥外国语学院、松原市法院、松原市妇联联合,为松原市长岭县治安村小学校,捐赠价值10万元的电脑、打印机、图书、体育器材、儿童玩具、学习用品。

  为农村学校“同心图书室”捐赠的图书都是精心选择适合学生们阅读,提高知识层次和文化层次的图书,为农村教育的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学生们都表示会爱护图书,刻苦读书,努力学习,争取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三、同心·惠普社会弱势群体

  省委会组织省直工委部分经济界会员到辉南县看望了11名老党员、老革命、老模范,送去慰问金,详细询问了他们的生活状况及需要帮助解决的实际困难。参加慰问的经济界会员了解到帮扶对象生活的困难,以及他们对党和政府的理解和感激,纷纷表示要继续做好帮扶工作,帮助他们解决更多的生活困难。民进四平市委会认真落实全市统一战线系统深入推进“同心”实践活动方案的精神,省委会与市委会联合,捐建同心书屋仪式后,走访慰问了永合村6户贫困户家庭,并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

  民进吉林省委会将“同心书屋”、“同心图书室”的捐建活动与扶持济困活动相结合,围绕农民的需求,送去有针对性的书籍,为弱势群体送去及时的帮助,同时给予物质帮助和智力支持,在捐建过程中既增进了与广大农民群众、学校师生的感情,又扩大了民进组织的影响力。

  同时,将捐建活动与各地方组织开展的社会服务活动相结合,带动了各级民进组织的社会服务工作。五年来,“同心书屋”、“同心图书室”的捐建遍及六个市级组织,各市委会与省委会联合为农村学校捐赠亟需的教学器材、学习用品,慰问弱势群体,形成了社会服务工作的一个新模式。

  “同心书屋”、“同心图书室”、“同心助贫”活动是近年来民进吉林省委会社会服务工作的优秀成果之一,省委会主要领导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分管领导认真督促检查指导,充分发挥了民进特色和优势,深受农民和农村学生的欢迎,在基层群众中扩大了民进的社会影响。我们将继续探索开展活动的新途径、新方法,将民进吉林省委会社会服务工作的这个品牌继续做好、做实。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