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项目成果

坚持不懈,大爱无痕

——张家口“民进·华耐助学金”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2华耐助学金颁发仪式

  张家口市地处河北省西北部,东临首都北京、西连煤都大同、北靠内蒙古高原,南接华北平原,总面积3.6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470万。目前,张家口市辖13个县、4个区、2个管理区和高新区,该市有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区11个,百姓生活相对贫困。

  由于张家口市贫困人口较多,人民生活水平较低,每年都有许多大学新生由于缺乏学费和生活费而面临失学的威胁。为了能圆这些贫困学子的大学梦,同时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也是参政党履行职责,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的重要渠道,是树立参政党形象和自身价值的重要体现。民进张家口市委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服务大局、服务社会为宗旨,以促进社会效益为根本,按照“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全会动员、求实创新”的方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积极性,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捐资助学活动。

  “民进.华耐助学金“就是由民进张家口市委、张家口市教育局和华耐集团共同发起的一项助学活动,该助学金从2003年创立,截止2014年底12年来,我会会员贾锋任总裁的华耐集团出资285万多元,资助了403名学习特优、生活特困的学子,圆了大学梦。2011年华耐集团多出资20万元,联合民进张家口市委、张家口市教育局对该市高考有突出贡献的20名辅导教师进行了表彰奖励。2012年、2013年还连续两年每年出资20余万元资助张家口宣化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50名贫困生。

  为了能使好钢真正用在刀刃上,使助学金真正能够公平、公正地用在特优、特困应届大学生身上,每年民进张家口市委和张家口市教育局都要提前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助学金发放工作,给各区县教育局下发文件,科学分配指标。在高考录取结束之后,根据考生被录取情况,由各县区上报受助学生名单,然后由民进市委、市教育局、华耐集团等单位组成考察组,到拟受助学生家中进行走访和现场录制视频资料,由于张家口地域面积较大,拟助学生相对分散,考察组每年都要驱车行程近万公里,工作相当繁重、辛苦和危险。考察全部完成后,有关部门领导要本着“相同困难选特优、相同优秀选特困”原则,进行筛选,确定受助学生名单,然后举行捐赠仪式,现场发放助学金。

  华耐集团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致富不忘回报社会,贾锋总裁作为一名民进会员,能十几年如一日,慷慨解囊,奉献爱心,充分体现了我会会员的高尚道德风范,这项助学金在张家口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多年来,民进中央、民进河北省委、张家口四大班子领导和中共市委统战部,对民进助学金的颁发都给予极大关注和支持,会中央领导、会省委主要领导和市领导多次出席颁发仪式并作重要讲话。这项活动的开展既为民进企业家资助贫困生搭建了爱心平台,同时又提高了我会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