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项目成果

重庆市委会对口帮扶武隆县赵家乡成果汇报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0年以来,民进重庆市委会按照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对口帮扶武隆县赵家乡。五年来,民进重庆市委会多次深入赵家乡调研、走访,帮助他们谋发展,出思路、捐资金、送物资,从智力、资金、项目、产业等方面扎实有效开展“同心·惠民生”活动,为改善和发展民生不断做出新的贡献。下面将民进重庆市委会对口帮扶武隆赵家乡的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调研,确立帮扶项目

  民进重庆市委会认真学习领会中共重庆市委的有关精神,紧密结合日常工作和会务活动,把“同心·惠民生”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主要检验指标。陈贵云主委、张克敏专职副主委及甘红副主委更是率领市委会及企业家联谊会每年多次深入乡间地头,切实了解当地群众需求。通过实地查勘走访,同时结合我会的特色、优势和实际情况,市委会决定从为赵家乡谋发展、出思路、捐资金、送物资四个方面进行帮扶,特别针对智力、资金、项目、产业等方面扎实有效开展“同心·惠民生”活动,帮助赵家乡走出一条以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效益农业为主导的农旅共兴之路。

  二、周密部署,增强帮扶效果

  1、以“黑山羊”为重点,支持当地种养殖业发展,促进农户增收。组织民进西南大学支部农科专家帮助当地农户发展种养殖业,并推荐3位专家为特别顾问。通过多次与赵家乡党委政府、香房村村支两委共同探讨脱贫帮困路子,提出大力发展避暑经济、林下经济、中药材种植、生态肉牛、山羊养殖等相关产业的新思路和新途径。在前期走访调查中发现,因为养羊的劳动强度较小,尤其适合留守在家的老、弱人员家庭,农户对养羊的积极性较高。通过与当地乡、村两级政府探讨,决定将饲养黑山羊作为重点项目,大力发展种养殖业。为确保黑山羊养殖项目的顺利实施,激发农民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将“输血”变为“造血”,民进重庆市委会在制定实施方案中,商讨出一种全新的帮扶模式。由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养殖农户和赵家乡政府分别作为甲方、乙方和监督方签订《山羊养殖项目投资管理协议》,明确各方责任,把养殖黑山羊作为产业进行发展,从而实现农户增收脱贫和致富目标。通过对黑山羊养殖的大力扶持,拉动了猪、鸡、鱼等养殖业和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五年来,民进重庆市委会向当地农户提供“一对一”的资金、信息和技术帮扶,投入资金35万元,带动相关投入近百万元。截至去年底,帮助赵家乡引进黑山羊种羊900只、母猪500头、土鸡苗45358只、鱼50亩。

  2、以“乡村旅游”为重点,引进资金和项目,帮扶当地产业和社会事业发展。市委会多次组织规划专家实地调研,结合赵家乡夏季气候湿润凉爽和山虎关水库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坚持建设高山特色乡村旅游之乡的定位,抓住乡村旅游产业、特色农业产业民生实事三大重点开展帮扶工作。一是发动企业家联谊会及各专委会力量,引进重庆蓝越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赵家乡签定了投资观光农业合作协议,使用土地近300亩,投资近1000万元。二是协调资金192万元,投入基础设施和乡村旅游设施建设。三是协调资金30万元,解决农业服务中心建设;市委会从机关办公经费中安排资金2万元,用于修建水窖,解决香房村群众吃水难问题。

  3、以“扶贫助学”为出发点,开展结对帮扶、送教育文化下乡活动。结合民进界别特点始终关注和支持赵家乡中心校的建设和发展,坚持每年为学校力所能及地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先后为学校建设投入资金近三十万元。同时,积极争取市扶贫办的支持,连续3年协调了共计150万元的乡村旅游扶贫项目经费;争取市农委的支持,协调了农业服务公共体系建设的专项资金30万元。五年来,民进重庆市委会机关干部职工,采取“1对1”和“X对1”模式结对帮扶7户贫困家庭,捐款1.28万元,捐物折价数千元;企业家会员樊洪立长期资助香房村2名孤儿姐弟上学;开展送教下乡、文艺演出等活动;向赵家乡中心校捐赠价值2500元的正版经典图书。连续两年举行了教师节、中秋节慰问活动,为中心校师生送去了价值近25万元的图书、文具、衣物和体育器材;为赵家乡中心校学生食堂捐建价值5万元的标准餐桌椅100套。

  通过帮扶,促进了全乡面貌改变,经济发展。一是全乡公路实现村通畅、社通达。二是特色养殖业形成了规模效益。三是形成“高山消暑纳凉最佳旅游点的”品牌,使村民直接受益。全乡城乡居民收入明显增加,人均纯收入从2009年2324元上升到 2013年8776元,人均存款从2000元上升到10000元,贫困户从404户减少到239户,贫困人口由1785人下降到971人。

  该项目受到县乡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得到当地村民的高度赞誉。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