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项目成果

植根教育 倾情奉献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1年12月20日,民进天津市委会举办 “特级教师周末下乡支教行动”第四次支教活动。图为参加支教全体老师与宁河县潘庄镇西塘坨小学教师合影留念。

  从2011年开始,民进天津市委会为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及天津市委“教育帮扶、送教下乡”的有关文件精神,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关于农村骨干教师培训计划及《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标准》和天津市“265”农村骨干教师培训工程的贯彻落实。在作了大量农村教育现状调研和认真分析天津民进自身优势(在当时全市六百余名特级教师中,民进会员就有六十余名)基础上,决定以宁河县为试点,开展“特级教师周末下乡支教行动”,即在宁河县教育局的协调下,市委会组织民进会员中的特级教师带队,利用周末时间,到宁河县中小学开展语文、数学、外语、综合等学科培训及其他支教活动。

  几年来,市委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和支持此项工作,多次听取支教方案汇报;主要领导多次参加支教行动;分管领导认真督促,狠抓落实。在市教育研究室和宁河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以河西区民进“名师讲师团”为骨干,动员全市民进特级教师参与其中,先后有12批次、100余人次参加了支教行动,共培训师生5000余人次,受到市教委及当地教育部门和师生的一致好评。

  “特级教师周末下乡支教行动”是民进市委会社会服务的“特色品牌”,是发挥民进自身教育资源密集的优势,助推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公益之举,旨在以点带面,逐步将活动由宁河县推广到更多的涉农区县,在城乡教师的互动交流中,彼此升华,共同提高。下一步市委会将不断探索创新活动形式,确保活动质量,将“特级教师周末下乡支教行动”推向深入,为天津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做出努力和贡献。

  一、搭建平台,发挥作用

  为实现“特级教师周末下乡支教行动” 长期化、制度化,形成品牌,在市委会的指导下,民进河西区委会成立民进河西“名师讲师团”、各区级组织提供“特级教师”优质资源,秉承“植根教育,倾情奉献”的宗旨,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制定出契合实际的巡讲方案,确定巡讲方式:一是团队进入。讲师团从课程实施、课堂教学、教育科研、行为习惯等方面为学校提供整体性、全覆盖的指导服务,发挥讲师团的整体效能;二是主题辅导。讲师团成员以学科为单位形成五个专题巡讲团队,与教育行政部门合作,确定重点帮扶学校,深入校园提供主题辅导;三是个体对接。名师们依据自身专长列出《巡讲工作菜单》,由学校根据校情、学情自主选择内容和人员。被邀请的讲师团成员与一线教师面对面进行交流,有针对性地帮助老师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讲师团名师们精心设计了团标,以一条流动且颇有动感的波浪红色丝带,寓意着“特级教师周末下乡支教行动”的辐射、带动和引领作用。

  二、热忱服务,展现风采

  在“特级教师周末下乡支教行动”中,“名师讲师团”和会员特级教师,通过“课例观摩”“专题讲座”“教研沙龙”等形式活动,足迹遍及市内十余所学校和涉农区县。讲师团成员根据农村教师的需求,开展“同课异构”课堂教学观摩;针对他们在实施高效教学中的困惑,举办“教研沙龙”与教师们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名师先进的教学理念,新颖的教学方法,扎实的教学功底,充满活力的课堂艺术,给们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三、情谊难舍,同心铸就

  凡是参与“特级教师周末下乡支教行动”的教育工作者,无论是校长还是老师,无论是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者,还是从事教学研究的专业人员,回想起共同经历的一场场生动的讲座,一节节鲜活的课例,一个个感人的场景,无不交口称赞!一位学校校长观摩了活动后,激动地表示:“讲师团走进学校,开展一次又一次生动有效的专题活动,先进的理念、深厚的学识、勇于探索的创新意识深深感染着每一位教师,更为广大教师的专业提升助以一臂之力,衷心希望“特级教师周末下乡支教行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四、坚持不懈,走向未来

  如今,“特级教师周末下乡支教行动”已成为民进天津市委会一特色品牌,成为服务社会的重要途径,扩大了民进组织的影响力。然而,面对各方的如潮好评,我们更加感到压力与责任,清醒地面对每一次成功、每一个掌声,每一声喝彩,以“服务发展”作为履行职责的第一要务,化压力为动力,在与老师们思想的碰撞中更加坚定对教育的执著与坚守!

  “特级教师周末下乡支教行动”将引领更多的教育工作者坚守职业信念,提高师德修养,提升专业水平,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相信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特级教师周末下乡支教行动”定将硕果累累,馥郁芬芳!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