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多党合作的“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

放大

缩小

  任何事物都是不断变化、发展的,“变”与“不变”相互联系,皆有恪守之道。

  多党合作也是在“变”与“不变”的对立统一中不断发展的。变是一种必然,多党合作原本就是一部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途径、应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的创造史。不变是一种坚守,在今天这样一个挑战更加严峻的现实中,多党合作一定有其固守不变的本源。

  那么问题来了:哪些要变?哪些不变?怎么变?怎么不变?

  习大大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给出了答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几十年的实践证明,这个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植根于我国土壤。”

  这就告诉我们,这一制度从理论的奠定、格局的形成、方针的确立,到上升为国家意志,直至制度、规范、程序的完善,体现了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气度,已经屹立于世界政党制度之林。正因为如此,我们的旗帜不能变,格局不能变,要在这个正确的方向上走出一条宽广大道。

  怎样探索新路子,开辟新局面,从而使多党合作焕发应有的生机和活力?唯有创新,唯有求变。

  习大大教我们不要墨守陈规,固步自封,“要更好体现这项制度的效能,着力点在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并提出三招妙法:

  第一招:政党协商要更有效。“三江源”保护、浦东开发、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都是在政党协商的过程中酝酿并最终形成的战略决策。

  然而也有人说,政党协商是“上热、中温、下凉”,对此习大大说了:“要完善政党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知情和反馈机制,增加讨论交流的平台和机会,使协商对凝聚共识、优化决策起到作用。”

  落实起来,就是要使政党协商从粗放向精细、从经验向制度、从随机向规范、从分散向系统转变。可以预计:那种“想起来就协商、忙起来就不协商”,“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的现象即使不会Duang地不见,至少将越来越少。

  第二招:支持履职的机制要更完善。民盟中央原主席费孝通说,民主党派要“出主意、想办法、办好事、办实事”。

  今天,围绕“四个全面”的全新战略布局,新一代民主党派领导人提出了新的自我要求:以国家民族的利益为大,以人民大众的愿望为重,寻找新的切入点,发扬实干精神,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面对民主党派参政报国的热情,习大大要求:“要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探索有效形式。”就是要在协助选题、知情明政、考察安排、意见反馈、成果转化、媒体宣传以及人财物的保障上有新力度、新手段、新思路。

  第三招: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力度要更大。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参政党自身建设也不能原地踏步。

  习大大说:“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历史上,很多民主党派领导人是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大人物,很多人就是冲着他们加入的。新一代领导班子,具有同以往不同的特点,更注重全面素质和整体素质。习大大说的前四种能力,主要是对班子成员个人来说的,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是对班子整体而言。一个不能解决自身问题的组织是没有生命力的,更不能可持续发展。

  从四种能力到五种能力,参政党建设的理论更加系统,目标更加清晰,民主党派新一代领导班子的政治责任更加重大。

  变与不变,正如海上行舟,掌舵者需要感知风向和波浪起伏,更要辨明前进的方向。“变”的是形式法,“不变”的是精气神。每个多党合作事业的参与者,不论是民主党派成员还是各级统战干部,都应牢记:坚守不变,才会潜心修练;努力求变,终能技艺精湛。

  多党合作乃国之重器鼎鼎而立,在“不变”中静静蕴含着越发灿烂的前景、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八音盒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