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在奉献中体现人生价值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

放大

缩小

才秀云为在老年公寓居住的老人们庆祝中秋佳节

  才秀云,现任长春丰园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长春市二道区第十五、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民进二道区基层委员会委员。

  1983年,29岁的才秀云开始人生第一次创业,时光荏苒,2000年,正当才秀云的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她毅然决定结束自己的全部生意,开始筹划实现她心中那个始终未了的心愿。

  二次创业,源自心中未了心愿

  “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创业初期,我的父母就永远离开了我,我的心里始终有一种遗憾,没能对自己的父母尽到做子女的责任和孝道。过去家里不富裕,父母跟着我们受苦,条件好了,父母又不在了,我背着这个负罪感近20年了,我心里一直有个愿望,希望天下父母都能够安度晚年,所以在我有能力的时候,我一定要办一所老年公寓”。这种想法深深植根于才秀云的心里,为了实现这个长久以来的愿望,年近五旬的她决定从头开始,二次创业。

  2003年10月,经过长时间筹划,才秀云将位于二道区卫星村附近的废弃校舍买了下来,2005年,她拆掉所有的旧校舍,盖了三栋平房,这只是老年公寓的一个角落,看着一片片空地,才秀云着急了,手里的资金不足,项目总不能停下来,于是她又开始干回老本行承包工程,但此时的她已经50岁了,许多朋友都对她的行为不理解,每当这时,才秀云只是笑而不答。2007年,才秀云将这些年来所有产业的盈利全部投入到公寓的建设中来,她的举动也得到了家里的人的赞同和大力支持,亲戚朋友将家里存款全部借给了她。

  两年,两栋公寓楼、一栋办公楼在一片荒芜的平地上拔地而起,丰园老年公寓的牌子高高挂起,院内供老人休息锻炼的场所一应俱全。公寓总面积5000平方米,是集养老娱乐为一体的新型中高档公寓。

才秀云捐助小学生

  爱心凝聚,公寓成了老人的家

  2009年,老年公寓的基础建设工作全部完成,并于9月正式开业。自公寓开业后,由于价格合理,而且本着非营利性企业的宗旨,才秀云对许多生活困难的老人都减免费用,因此受到了市内很多老人的青睐,短短半年,公寓二楼已经全部入住满员,两年后已入住上百位老人,其中很多老人都来自市内其他养老院,老人们都说,来到这才真正有了家的感觉。

  才秀云还记得,老年公寓迎来的第一位入住老人王阿姨坐着轮椅,经过公寓护理人员精心的照料,半年后,王阿姨已经能稳步行走了。一位病重的金大爷在入住三个月后,身体有了明显好转,提起公寓里的护理人员对他照顾与关心,老人感慨地挥笔写下“家”这个字,一个字胜过千言万语,代表着才秀云始终坚守的信念——尽孝天下父母!

  在招聘护理员的过程中,才秀云就把对老人是否有爱心、有奉献之心做为首要的选择标准,而她自己也率先垂范,老人们都觉得她不像是公寓的经理,更多的像是他们的女儿,一个对父母照顾得无微不至的细心的女儿。见到老人们缺少日常用品,才秀云经常主动买回来送给老人,对身体虚弱的老人,她总是勤加探望,并在饮食上想法设法为老人们补充营养。一位年过九旬的郝奶奶入住时已瘫痪,由于长时间卧床,身上已经长了褥疮,才秀云亲自照料,日夜守候在老人身边,一段时间后,老人的褥疮好了,眼睛里也焕发出了光彩。

  在公寓里,才秀云尽量为老人们安排丰富多彩的生活。许多老人在这里找到了牌友,找到了能够一起唱歌跳舞,一起写字画画做手工的好朋友。每当过年过节,才秀云都在老年公寓,与留在公寓的老人们一起联欢,老人们总是笑着说,公寓既是康复院,也是疗养院。看着老人们满意而幸福的笑容,才秀云心里像蜜一样甜。

  老年公寓开业五年多以来,才秀云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为十多位老人减免入住费用10多万元。才秀云还记得70多岁张淑玉老人找到她的时候,眼里透着的绝望,“老太太家里相当贫困,没有劳保,房子拆迁,只有一个小女儿还在外地,可以说是无家可归”,才秀云说。好心的才秀云收留了老人,减免了一切费用,让老人安心在公寓住了下来,这一住就是一年多,最后老人被小女儿接走时,落下了眼泪。很多人都不明白才秀云吃这么多苦,费这么多心,投这么多钱到底为了什么?才秀云笑着说,办老年公寓赚钱不是目的,这是她为建设长寿型老年社会贡献力量的方式,也是她实现终身愿望和梦想的途径。

  热心公益,在奉献中实现自身价值

  从第一次创业开始,才秀云心里始终铭记着,她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除了个人的努力,更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好年代,给了她在商海淘金的机会,是国家的好政策让她富了起来,每当她在创业之时遇到了困难,总会有上级部门伸出援助之手。因此,多年来,除了她自身从事的公益事业,她还尽可能地帮助那些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将爱心传递给他人。1998年抗洪救灾,才秀云购买了8吨大米支援我省灾区人民,在她的倡议下,二道区工商联带着价值几十万元的物资来到重灾区通榆,为当地受灾群众奉献了一片爱心。2001至2010年,才秀云始终坚持每季度都去司家乡敬老院去探望那里的孤寡老人;她还曾资助了一名贫困学生直至他读完大学,这几年,她还相继资助两名贫困学生,一直到他们毕业。

  多年来,无论事业到达何种程度,无论自身拥有多少财富,才秀云始终保持着朴实无华的作风,“我不追求奢侈,吃的简单,穿的平常,不是我不舍得,而是我觉得要把钱用在刀刃上,”这就是才秀云内心的简单想法,她用这份简单,用坚定的信心,形成了一股强大的精神支撑,面对未来,才秀云要对老年公寓进行扩建,现在已经做好了规划,预计建筑面积13680平方米,含康复医疗、上网等专为老年人提供的设施将一应俱全。“将来的老年公寓一定会成为真正的老年乐园。”才秀云颇有信心地说。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