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致富思源乐奉献 回馈社会重担当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

放大

缩小

  茉莉花又称天香,由茶和花结合窨制而成的茉莉花茶则是福州人的伟大创造。茉莉花茶在铸就福州城市名片同时,也培育了复兴福州茉莉花茶的领跑者、新中国六十多年来的茶事功勋企业福建春伦集团。三十年来,作为主要创业者之一的民进会员傅天甫从早年艰辛创业的卖茶人,发展成为努力创新、报效祖国、造福家乡父老的献茶人。2012年,傅天甫以身怀祖传福州茉莉花茶窨制技艺,名列福州市68位各怀绝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之一。2014年9月,春伦集团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同年11月,集团党委书记傅天龙获得了由中央统战部、工信部、人社部、工商总局和全国工商联联合授予的“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2015年元月,集团员工傅文坊被共青团中央、农业部评为第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作为民进福建省委常委、福建民进经济界会员联谊会副会长、福建春伦集团总裁的傅天甫,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和智慧、作出了可贵的实践和探索。

  心系农民哥 ,做产业扶贫的推动者

  春伦集团生产基地大多建在山区农村,看到一些农村虽然经济不发达,但有好生态的优势,迫切需要特色产业来支持。他以公益捐款、合作开发和产业带动的方式,有意识地将农村的基地当做工厂来经营,把长期做好茶的经验和生产好茶的生态基础结合起来。集团核心层主要致力于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市场开拓,以及基地生产规范的制定、员工的技术培训和指导。针对茶农缺乏无公害栽培技术、市场销售信息不灵,导致收入波动起伏大的问题,集团采取农业合作化的形式,将承包后的基地转包给农民生产,同时,收集了大量的有关茶叶生产和涉及农村生活的科普知识,编印成小册子,通过定期组织免费技能培训班,引导农民发展特色农业,并传授现代化管理经营理念,提高广大农户生产能力。茶农及花农按照集团统一的生产方式和管理要求,进行茶和花的栽种和采摘,实行集约化生产。集团按不低于市场价格收购农民的产品,使产品价格免受市场波动的影响,解除了农民生产的后顾之忧。

  农村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春伦集团努力着眼于生态文明和现代化农业建设,以生产生态茶为载体,遵循自然和生态学原理,坚持采取有益于生态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技术。目前,集团建在农村各地的生产基地,都十分注重挖掘当地产业和景观特色,通过基地建设园林化,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有效避免临时性、应急性扶贫的局限,保证了合作与发展的可持续性。

  天香窨爱心,做回馈社会的践行者

  长期以来,傅天甫感恩于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在努力加快企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主动履行以工哺农、回馈社会的责任。特别是通过充满人文关怀的企业管理,潜移默化中培育了企业和员工热心回馈社会的责任感,始终以茉莉花的奉献精神,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针对基地所在农村公共服务薄弱、公益事业滞后及部分农民生活困难的状况,集团慷慨解囊,着力帮助解决当地群众生活服务设施,青少年就学、劳动力就业、扶贫济困等方面问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加了农业部组织的雅安地震灾区项目对接,热心参与市里组织的“百企联百村”、与贫困生结对扶贫,资助贫困生圆大学梦等公益活动,同时,积极为发展老人事业、修缮乡村公路、助力“希望工程”、建设革命根据地基地、资助贫困学生、发扬光彩事业、支持高校科研和帮助地震灾区重建等捐款捐物。集团的创意园和鼓岭观光园作为”学生社会主义实践基地”,每年义务接待上万人次的来访,受到各界的好评。

  创业三十年来,春伦集团先后为社会创造提供了近二十万的就业岗位(其中农村隐形失业农民再就业占了大部分),即使在2008年经济困难期间,集团仍新增社会就业人数近百人。近年来,随着现代化设备的投入生产,集团也没有进行减员,被机器取代的人手通过培训都实现了顺利转岗。

  深耕茶文化 ,做民族品牌的开拓者

  为了重塑中国茶产业的民族品牌,让古老的茶产业迈进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傅天甫坚持以研发创新为抓手,在严格传承茉莉花茶生产技艺的同时,努力将现代管理理念和太空技术融入传统的茶产业,并努力挖掘凝固在茉莉花茶香中深厚的文化积淀,把花园、茶园、独具特色的福州茉莉花茶生产工艺、茉莉花茶茶艺表演和博大精深的茶文化内容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扩大单一茶叶生产的内涵,将一片茶、一朵花、一杯水衍生而出的都市观光农业、旅游农业、快乐农业培育成为推动集团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不断增强企业回馈社会的实力。

  近年来,集团积极配合福州市政府举办“国际茉莉花茶发源地会议”、“世界茉莉花茶鼓岭论坛”以及福州茉莉花茶申请入选中国和世界农业文化遗产名录等活动,春伦茶艺表演队先后参加了第三届世界闽商大会、2012年中央电视台“中华月——福州情”大型中秋文艺晚会等一系列旨在宣传福州茉莉花茶文化的活动,向海内外展示茉莉花茶故乡的风貌和春伦人的风采。他们还通过参加福建、福州茶届迎新年茶话会、民俗文化节、寻找福建最美茶乡、《闽茶世界行》美国站、《闽茶中国行》成都站、新浪网“茉莉花茶小暑微茶会”以及市政府、中国生态协会联合举办的“农业文化遗产与管理学术研讨会”等相关活动,努力扩大福州茉莉花茶城市名片的宣传,为福州茉莉花种植和茶文化系统成功入选中国和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在日益频繁的榕台交往中,傅天甫更是以民进会员的有利身份,做好台商的工作,既增进台商对祖国的认同感,又留住了台湾方面的农业人才。春伦的“暖心工程”,成为企业在微观层面服务祖国统一大业的重要载体。(暖心工程:1.采购台湾蔡女士的高山茶叶;2.与台湾千惠科技签约购买其高山茶可追溯系统技术;3.两岸大学生在春伦共制“青春茶”;4.两岸将军共制“将军茶”等活动)

  随着春伦品牌的宣传推广,来自海内外交往的朋友也越来越多。仅去年以来,先后接待了非洲地区农业部高级官员、南美和吉尔吉斯斯坦、法国勃艮大经贸考察团及俄国、阿拉伯、非洲汉语研修班等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国际友人,傅天甫在各种场合,总是念念不忘宣传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溢与言表的都是情真意切的家国情怀。

  踏着21世纪“一带一路”建设的节拍,春伦集团在传统产业方面大胆创新,努力在推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培育茶叶多品化的消费靓点。集团生春源茶叶加工基地生产的速溶茶系列产品已投放市场,为重塑茶产业民族品牌,为福建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增添新的光彩。

  民营企业在发展自身的同时,更要注重回馈社会、造福于民,这也是应有的社会担当。“企业回馈社会的能力虽然有大小,但承担社会责任,贵在自觉和坚持。我们做茶的人始终认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回馈社会犹如加一片茶叶到大壶里,加了我这一片当然不足为道,喝茶的人也从来不会给予一片茶叶慷慨的赞许。然而,正是许许多多的这一片茶叶,才有了茶的清香。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不重能力大小,而在于奉献之心的真诚。”傅天甫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