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织出爱心 递送温暖 传承女红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3年的平安夜,冒着寒风来到教堂聆听欣赏圣诞音乐,看着围着各式各样围巾的青年男女,我对身边的太太说:如果能把家里的毛线织成围巾送给孤寡老人过冬,也算是我们的善心吧。第二天,我太太找出几年前举办编织艺术展用剩的毛线开始织起围巾,我也帮起了卷毛线球的忙来。一周后,我们开始感觉到力量的不足,织一条围巾要用三个晚上的休息时间,速度慢、数量少。于是我想起了请民进的女会员帮忙,就在我的QQ空间及民进QQ群、微信群发布了织围巾献爱心的消息,当天就有十多名会员询问,令我欣慰的是得到了许多点赞。

  “女红”最初写作“女工”,旧时是指女子所做的针线、纺织、刺绣、缝纫等活计。老一辈妇女,用她们勤劳的双手,为下一代编织了许多温暖的手工织品。唐朝诗人孟郊的《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首千百年来被人们用来勉励自己知恩图报的绝妙好诗,同时也描述了慈母为儿子缝衣纳衫做女红的画面。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繁荣了,购物已经成为一件极其简单而轻松的生活方式,由于采用现代化设备生产,许多编织品可以用机器生产,不但美观,而且省时省力,动手编织的人越来越少。机器织出来的编织品虽然漂亮,但却少了手工的劲道和情感。一条围巾,可以用30元在市场上买到,但手工编织却能让男耕女织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其意义远远超过本身的价值。

  2014年1月13日的晚上,民进教育支部副主任、漳州市第一技工学校老师范理来到我家,就“日积一善”的话题谈到了织围巾这个女工活,范老师特别激动,她既是老师又是负责学校女生管理,主动要求承担教学校女生织围巾的重任。她感慨地说:“看着学生平时没事就上网玩游戏或成天拿着手机玩耍,既伤眼睛也浪费时间,年轻一代的女孩已经没多少人懂得这门手艺,不如组织她们,教她们编织的技能。在寒冷的冬天,教学生织些围巾送给老人,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既教育了学生,也温暖了别人”。 于是,我把家中剩余的毛线交给范老师,并拿出家中“日积一善”的钱请她网购毛线供学生织围巾,“万条围巾爱心行动”就这样开始。

  当天晚上,我们开通了“郭愚乐园”的微博,提出“找出家中的毛线,动起自己的双手,一针一线织温暖,万条围巾献爱心”的倡议,开始了“万条围巾爱心行动”的公益广告,上传宣传图片,当晚的点击数达到600人次。许多会员及网友看到信息后,找出家中剩余的毛线开始织起围巾;还有一些男会员不甘落后,要求捐款购买毛线支持“万条围巾爱心行动”。有母亲带女儿、奶奶教孙女、女儿请教妈妈,有婆媳、姐妹、妯娌、同学、同事互动编织围巾,参与的爱心人士年龄最大已逾八旬,最小的只有10多岁。二周内就收到了百条爱心围巾、2000多元爱心捐款,我们将爱心围巾通过慈济、社区居委会送到了孤寡老人手中。

  漳州市第一技工学校的范理老师利用业余时间,在学校开设专题讲座,从最基础的平针开始,手把手地教女生们编织。在初学阶段,这些女生连棒针都拿不稳,有的甚至自己扎到自己的手。但她们不气馁,在一周不到的时间里,就逐渐能熟练操作,编织速度加快,技艺越来越好,各式各样的围巾渐渐多了起来。参与的学生达30多人,师生共织了263条爱心围巾。学生们不仅织了爱心围巾,也开始为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准备毛线织围巾尽孝心。

  民进漳州市实验小学支部27个会员都是女会员,在支部主任庄立红带领下,利用休息时间编织围巾63条,她们不仅人人参与“万条围巾爱心行动”,还结合民主党派进社区开展围巾送温暖活动,黄月英、王璧琼、佘晓媛老师还开设每周二节课的编织社团班,一针一线教小学生织围巾。“每次看到这样的微公益,内心都是满满的感动!因为我在这个社会上还有那么一点点的作用,还可以带给人们一丝丝温暖,是我人生的动力。在民进这个大家庭很温暖!”佘晓媛老师就是带着这样的感受热心参与。

  民进南平市委会副主委黄晓妹也在会员中发动参与“万条围巾爱心行动”,带领女会员编织了120条围巾送到政和县澄源乡老百姓手中。

  漳州市芗城区东铺头社区居委会春节领去4条爱心围巾送到孤寡老人手中,春节后送来了她们居委会干部编织的16条爱心围巾。

  社区的一位孤寡老人收到爱心围巾得知情况后,也将家中的毛线拿出支持“万条围巾爱心行动”。

  内蒙古的网友小敏与妈妈一同织了29条爱心围巾寄送到民进漳州市委,网友婷子用她的巧手织了19条爱心围巾送到民进漳州市委,10多位不留姓名的小学老师也将21条爱心围巾送到指定接收点。

  “万条围巾爱心行动”微博开通以来,及时地公布织围巾的爱心人士名单及数量,并将捐出的爱心围巾收据公开。一条条温暖的爱心围巾通过各种渠道送到需要的老人手中:2014年春节前,72条爱心围巾通过漳州慈济、社区居委会送到了孤寡老人手中;3月8日,50条爱心围巾通过民进福建省委“同心-海西春雨行动”专家义诊活动围到了华安县新圩镇就医的农民身上;9月28日,180条爱心围巾送到漳州市社会福利院重阳节晚会上;2015年1月15日,300条爱心围巾在民进福建省委挂钩扶贫点通过政和县澄源乡政府送到老百姓手中;1月19日,20条爱心围巾通过福建义工俱乐部漳州分会送到社区孤寡老人手中。

  织女,是中华传统家庭女性的典范。“万条围巾爱心行动”织出的是爱心,递送的是温暖,传承的是女红。有网友是这样评价的:“我喜欢这样静静的正能量--如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有网友认为:“织爱心围巾不仅仅是送孤寡老人,也可以织给自己的亲朋好友,技艺高还可以织帽子、手套等,织的是家庭和睦的亲情网”。有一位参与织爱心围巾的网友,用了近一个月的休息时间,在重复织、拆后终于完成了一条爱心围巾,她在微信中谈到的感受是终于用自己的双手织出爱心。

  “万条围巾爱心行动”是微公益。我虽然不会编织,但每条爱心围巾我都会亲手洗晒、装袋,也算亲力亲为吧。我倡议的初衷是不想让男耕女织的中华传统文化丢失,在传承中体现“我为自己也为人人,爱心编织分享快乐”的社会价值。没有想到会得到如此的支持与点赞,“万条围巾爱心行动”从一年前的十几人参与到今日的几百名爱心人士参与,从家人的支持到社会各界的支持,从会市委机关全体干部的支持到民进福建省委的支持,而且有一半的爱心人士我未曾谋面,我深受感动,他们的爱心热情激励我继续前进。

  “万条围巾爱心行动”还在进行中。我的愿望就是通过民进的教育资源优势,如民进漳州市实验小学支部的编织社团班、漳州市第一技工学校的编织讲座,在青少年中传承“女红”,用手机拨屏的时间动起自己的双手编织爱心、编织美丽、编织快乐!通过向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请教奉献孝心、分享爱心!

  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如果每一个人能带动身边的十个人织起爱心围巾时,“万条围巾爱心行动”所传递的意义就远远超越围巾的价值。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