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尽心服务,服务尽心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

放大

缩小

  李肖玲是广州市荔湾区康有为纪念小学校长,民进广东省委委员、广州市委委员,荔湾区政协常委,民进荔湾总支常务副主任,曾多次被评为“民进广东省会务工作积极分子”和“省、市先进会员”。一直以来,李肖玲注意传承民进的优良传统,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充分调动自己各方面的资源,积极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组织会员参与省、市、区的各项社会公益活动,以及扶贫助困、捐资助学、抗震救灾、教育咨询等社会服务活动多达数十次。这些活动的内容丰富,成效显著,社会评价甚高。

  一、以行动表达爱心

  康有为纪念小学致力于开展“有为教育”,并努力为有为学子能最终成才创造各种有利条件。自2012年,在李肖玲校长的努力下,学校联系了广州市茶礼品商会为在读贫困家庭的学生,以现金资助的方式,负责他们平时在校的全部学习费用及部分生活费用,直到他们小学毕业。这些活动使孩子们真正做到立志社会,做有为人,“饮水思源,常怀感恩”!

  李肖玲牢记民进服务社会的宗旨,经常发动学生家长为贫困山区的孩子给予帮助。如2012年,组织当时二年4班的家长、学生,筹集约3万元,为阳春云帘小学全体学生赠送了书包、字典、文具及凉鞋,还为全体师生送上精彩的文艺节目,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受到关爱他人的教育。2013年,发动家长带着孩子到从化吕田镇第二小学为24户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及生活用品,并走访部分受资助同学们的家庭,既进一步了解当地贫困同学家庭情况,同时也让来自经济发达地区的同学们,亲身体验当地的学习及生活环境。2014年,李肖玲了解到连州江夏村江夏小学要筹集解决校内卫生间的经费时,马上表示帮忙筹集部分费用。12月26日,她带着家长和学生冒着大雨,颠簸了七个多小时,在晚上6点多才到达江夏小学。他们查看了学校的校容校貌,了解了学校的情况及政府对学校的支持,大家纷纷表示要为江夏小学的建设和发展出力,并慷慨解囊,募集了修建室内卫生间的部分费用,解决了师生如厕难的问题。大家还走访了困难家庭,送上大米、食油等食品,部分家长、孩子还送上慰问金。活动让孩子们亲身体验了当地孩子的学习及生活环境,培养孩子要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学习,懂得关爱他人、热心助人的良好品德。

  二、以行动表达关心

  民进中央提出社会服务要以发挥智力优势为主,民进市委提出要以社会化的方式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李肖玲非常注意落实这些工作要求。她通过调动各种社会资源,丰富社会服务的形式与范围,为山村学校送去图书、课桌、校服、计算机等物品,帮助学校的进行建设,同时还组织了会内外的一批热心社会服务的会员和朋友,为一些贫困家庭和残疾人士送上关心与温暖。

  李肖玲曾多次协助市委会组织从化市教师培训工作。经常组织教育骨干教师到连州、惠阳、郁南、梅州等地进行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对口辅导与交流活动,收到当地的热烈欢迎。另外,她还为新疆、甘肃、陕西、黑龙江、四川、内蒙古、从化、新丰、惠阳、清远等不同地区的中小学校长进行了《学校全面管理与思路》的专题辅导报告,实现了双方开拓视野、提高认识、增进感情的效果。此外,还组织会内外热心人士,为阳春云帘小学配置了图书室,配置了部分的课桌椅,送上部分学生的校服等;又联系茶叶商会,筹集到约5万元费用,为28位贫困家庭的学生解决在校学习费用和生活费不足的困难,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心,民进的温暖,有效地提高了民进在教育主界别的影响力。

  从化吕田是民进市的社会服务服务基地,李肖玲主动配合市委的从化吕田帮扶活动,连续8年安排自己所在的学校为吕田青年教师的教育实习学校,为市委的社会服务活动尽心竭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李肖玲还主动提出与从化吕田二小进行结对帮扶,8年来坚持组织教师每学期送教到校,组织山村的老师与行政到学校跟班学习。她还积极奔走,邀请热心的企业家,为山村的学校配置教学设备,多次在吕田镇举行“爱在吕田”捐赠活动,为吕田二小捐赠了共计价值八万多元的电教设备,为吕田镇安山镇泰小学捐赠约2.5万元的电教设备及厨房设备,为连州江夏小学捐赠约1万元的光盘录音机,便携式黑板。有效支持了当地的教育发展,宣传了民进的整体形象。

  三、以行动表达尽心

  多年的党派工作体验,使李肖玲深深知道,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的形象之源,最能体现民主党派的形象,民主党派通过社会服务对外提高党派形象和影响,对内增强党派凝聚力和党派成员的责任感,同时社会服务工作既是参政党成员履职能力的重要内容,又是切实地为社会做好事、做实事的道理,所以她一直都非常积极配合市委和总支开展社会服务,同时,不忘在开展社会服务的过程中,提高会员的服务社会意识。

  在李肖玲副主任无私奉献、尽心服务的榜样带动下,经过全体总支会员的共同努力,民进荔湾总支部成为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民进省委先进基层组织。小教第四联合支部成为民进省委最具特色支部活动。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