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做好表率 凝聚力量 打造社会服务金字品牌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

放大

缩小

  梁国荣现任佛山民进开明画院院长。佛山民进开明画院作为民进佛山市委社会服务工委会的内设机构,在梁国荣院长的带领下,近年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曾成功举办多次大型书画艺术品赈灾义卖及扶贫帮困义卖活动,为汶川大地震义卖捐款14万多元;举办3届“翰墨情深”系列大型书画作品展义卖活动,共筹集善款23万多元,用于资助贫困山区学校、贫困家庭、农村建设和帮助自闭症儿童。梁国荣一人为扶贫所募捐的善款就超过100万元。正因为有这样一位德艺双馨的书画家,佛山民进开明画院凝聚了一大批有实力、有名望的书画家,佛山民进开明画院已成为佛山民进社会服务的金字品牌,广享盛誉。民进佛山市委会因此被民进广东省委授予“社会服务先进集体”、“抗震救灾先进集体”称号,梁国荣本人被民进广东省委授予“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

  多年来,佛山民进开明画院积极为书画家搭建艺术研究、学习交流、社会服务的平台,多次组织“书画艺术进校园——书画艺术进军营——书画艺术进企业——书画艺术进社区——书画艺术走向群众”活动,丰富了不同人群的文化生活,提升了社会的文化素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能带领佛山民进开明画院取得如此辉煌成绩,梁国荣院长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真心交朋友,充分凝聚书画界会员力量

  梁国荣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华通(国际)中国艺术部总监,广东省民进开明画院副院长、南海画院副院长,2004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学研究生班。其艺术简历被编入《中国书画家大辞典》、《世界美术家传》(华人卷),作品获“中国汝官瓷杯”全国书画大奖赛特等奖,广东美协“颂南粤锦绣画展”一等奖,中国画《云岭金晖》被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珍宝馆收藏。佛山民进开明画院现有28位成员,与梁国荣一样久负盛名、屡获大奖的艺术大师还有不少,他是如何把这批大家名家团结起来的呢?

  一是提携后辈。经常与佛山民进开明画院成员举行联展,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帮助年青书画家。二是真心交朋友。如2012年12月,佛山民进开明画院副院长、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封伟民在上海举行个人陶瓷作品展,梁国荣亲赴现场为他打气鼓劲,令他十分感动。三是关心成员。有书画家病人了,梁国荣都会带领其他书画家去慰问;有书画家举行展览,他都会去捧场。

  梁国荣其艺术成就可谓硕果累累,但他很有人情味,使每一位书画家都感到画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进而全力支持画院的工作。

  二、搭建社会服务平台,扩大画院和书画家社会影响力

  佛山民进开明画院大约每2至3年都会举办一次大型的书画作品展和义卖活动,书画家们非常乐意参加这样的活动,每次都积极认真筹备,不计个人报酬。每次展览都吸引大量的市民前往参观,特别是义卖现场,气氛热烈感人,人们踊跃购买,书画家们忙个不停,累得腰酸背疼,但是毫无怨言,有的书画家写断了笔杆就拿着笔头继续写,场面令人感动。通过举办3届的“翰墨情深”系列大型书画作品展义卖活动,如今佛山民进开明画院和书画家们的社会影响力已越来越强。

  三、积极开展交流活动,不断提高书画家艺术水平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院长梁国荣的提议和组织下,书画家们先后到山东、江西、河南、贵州和广东开平、恩平等地进行考察和写生活动,还积极加强与会内外书画名家的联系与交流,不断提高书画家艺术水平。如2011年6月3日,梁国荣与庞国钟参加民进山东省委与民进济南市委在济南联合举办的“光耀千秋·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全国书画名家相约泉城作品展”。7月12日,佛山民进开明画院九名书画家出席由民进广东省委主办的“同心 同向 同行——广东民进开明画院建院首展”,梁国荣被聘为广东民进开明画院副院长。2012年6月,佛山民进开明画院院长梁国荣和副院长伍志成跟随省政协文化访问团前往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国家进行公共文化交流活动,不但大大提高了艺术视野和水平,也扩大了民进影响力。

  四、热心公益,积极参加扶贫济困活动

  梁国荣除了积极参加民进的活动之外,还热心公益活动。只2014年,他就参加了多次文化公益讲座,如主讲《走过五千年的山与水——关于中国画的历史脉络与赏析》、《中国画历史沿革》、《千秋笔墨——中国画技法讲座》、《传统与生活——梁国荣中国画讲座》等,受益群众数以千计。2014年6月23日,参加“广东扶贫济困日·南海慈善募捐月”活动,梁国荣捐出山水画巨幅《春风动春心》,拍得善款100万元;7月捐出四尺整纸山水画,为南海狮山总商会“树仁慈善基金”筹得善款15万元。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