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创新机制 服务社会 为建设幸福潮州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

放大

缩小

  社会服务工作是我会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五年来,民进潮州市委会根据会中央“体现党派特色、发挥民进优势、继承优良传统、创新服务机制”的工作思路,充分整合会内资源,坚持参政为民的信念,集智聚力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领导重视,落实到位

  社会服务工作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发挥我会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的重要形式,是调动会员参与社会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的重要渠道之一,是扩大我会社会影响、树立我会良好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市委会把这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设立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主委亲抓,并安排了一位副主委分管社会服务工作。围绕民进中央、民进省委和中共潮州市委的中心工作,定期研究、精心规划,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领导班子更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无论是社会服务工作的策划,还是具体项目的实施,都亲力亲为。正是我会领导的高度重视,落实到位,使我会近年来的社会服务工作蓬勃开展,搞得有声有色。

  二、全会行动,帮扶贫困

  1、扶贫“双到”,不走过场。为认真贯彻落实我市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我市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的实施意见》(潮办发〔2009〕16号)要求,我会以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为帮扶重点,通过落实“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制,采取“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等综合扶贫措施,充分发挥党派自身优势,从人才、资金、信息等方面扶持贫困地区,确保帮扶措施和帮扶任务落实到位。领导班子带头挂钩,深入农户家庭21次,对特殊困难的农户,采取特殊办法,解决具体困难,坚决不走过场。2010年至2013年间,市委会为饶平县浮滨镇三红村、坪峰村的挂钩贫困户购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发动会员为此项帮扶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会员们纷纷踊跃捐款。其中,邱汉义捐资7万元为贫困村投资项目建设,捐资1.5万元为扶贫户建房屋;沈声兴和黄宏堦合捐1.5万元给贫困户修缮房屋。至2013年1月,市委会共投入帮扶资金约20万元,大大改观了贫困村的面貌,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改善了贫困户的生活,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原秘书长钟让同志发挥余热,仅2010年入户就达15次,为贫困户制订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使医保、住房、教育、培训等各项保障措施全面落实,取得显著成绩,获得2010年度潮州市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先进个人;专干陈逸庆做好与牵头单位、帮扶干部和贫困户的联系,协助帮扶干部制定帮扶规划,建立并不断完善一整套扶贫档案资料,完成各项报表,在扶贫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2012年度潮州市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先进个人。

  2、义医送药,情系民心。为响应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关于统一战线开展“我为幸福广东建功业”的行动要求,民进潮州市委会组织医疗队伍到潮安区东凤镇、潮安区归湖镇金光村、到对口扶贫点——饶平县浮滨镇三红村等地举行义医送药活动;湘桥总支也多次组织医疗队进乡村、入社区,开展义诊送药活动。会员汤耀玲每逢周五到湘桥区佛教慈悲诊所为低保户义医义诊,风雨无阻。每一场义医送药活动都受到当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3、捐资赠物,奉献爱心。2013年春节前夕,湘桥总支前往意溪镇坝街居委会送温暖,为当地的贫困居民送出御寒物品一批,价值约4000元。4月份,四川芦山发生地震灾害,市委会号召全体民进会员响应党和政府抗震救灾的号召,积极参与赈灾活动,仅在本市委会就筹得捐款8000元,为灾区人民重建家园贡献了一份力量。在2013年的扶贫日活动中,潮安总支组织会员捐款,收得款项共8000元,用于为贫困山区的人民购买衣服等物资。2014年,为响应民进中央号召,更好地开展扶贫济困、支教助学和社会服务其它工作,市委会为开明慈善基金会·同心筑梦专项基金捐款15000元。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湘桥总支心系孤苦无依的老人,组织部分会员到明镜寺开展中秋慰问活动。活动共送出蛋卷等应节食品和洗衣粉、毛巾、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一批。

  三、发挥优势,智力扶贫

  1、体现民进特色,做好教育文章。2012年六一儿童节前夕,民进湘桥总支到饶平县樟溪镇中心小学送温暖、关爱偏僻山区的儿童。为他们送去了120套崭新的课桌椅、学习用品、图书和凉茶等礼品,让他们像城里的孩子一样感受“六一”儿童节的快乐。2013年,湘桥总支联合骄阳艺术学校每两周一次到意溪镇后径小学义教,并指导学生美化教学外墙,力图将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带入乡村课堂,促进乡村教育的发展。同时,总支为孩子们带去了益智玩具一批,丰富同学们的课外活动内容。湘桥总支还和骄阳艺术学校联合举办公益讲座《无墙课堂——少儿艺术教育智慧茶香》。为家长们和老师们的教育点亮明灯、指引方向,让我们的下一代能够在正确的教育方式下茁壮成长。潮安总支积极开展智力、教育扶贫,组织部分名教师、高级教师到归湖怀慈中学进行教学指导,营造更好的教学氛围。

  2、开展普法活动,增强法律意识。2014年,湘桥总支应潮州市巾帼志愿者协会的邀请,组织多名律师前往潮安县凤塘镇英凤村开展法律援助活动。在活动现场,律师们接受村民们的法律咨询,为他们耐心地讲解相关的法律知识、法律程序,会员们还为村民们送上了《“六五”普法》、《法律援助条例知识宣传》、《公民常用法律百题问答》等普法资料一批。通过这些公益活动,扩大了市委会的影响力,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会员施奕盛连续几年与潮安电台合作,继续推出公益普法节目--《律师说法》,在每周六中午12点到13点进行直播,每期介绍一个不同类型的案例及相关法律知识,同时解答听众的法律咨询。另外,就预防青少年犯罪主题,到彩塘、庵埠部分中学主讲法律讲座。

  我市委会和各级会员为兴建学校、修筑道路、抗震救灾、扶贫济困及兴办其它福利事业等作出了一定的贡献。通过这些公益活动,扩大了市委会的影响力,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由于我会在社会服务方面成绩突出,几年来,邱汉义被评为全国、省“社会服务先进个人”;沈声兴被评为省“社会服务先进个人”;石瑞燕被评为省“社会服务先进个人”;钟让被评为2010年度潮州市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先进个人;陈逸庆被评为2012年度潮州市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先进个人。

  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是作为参政党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几年来的社会服务工作实践,使我们深深地认识到,只有领导重视,上下联动,形成共识,广大会员积极参与,了解社会问题,关注民生民意,情系弱势群体,同时紧紧地依靠当地政府的支持配合,创新服务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地开展服务活动,才能使社会服务工作真正体现其社会价值,真正发挥其应有的社会效益。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