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搭建大舞台 做好微公益 为全面建设和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年来,民进佛山市委会深刻领会民进中央和省委会关于社会服务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搭建社会服务大舞台,做好社会服务微公益,取得了良好的实效。近十年,在民进广东省历次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评比中,均获得先进集体称号。主要做法如下:

  一、搭建文化、艺术两大舞台,创建有民进特色的社会服务工作品牌

  (一)以佛山民进开明画院为平台,整合书画陶艺术人才,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佛山民进开明画院(前身为2005年成立的佛山民进书画艺术社)现有成员28人,成员积极参加民进和社会举办的春节挥春及其他挥毫义卖和展览活动。民进佛山市委会更是每两年左右举办一次“翰墨系列”书画陶展和义卖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届。

  2009年9月,我会举办“华彩盛世 情系民生——佛山民进国庆60周年书画艺术展暨帮扶特困家庭义卖活动”,共筹得善款4万多元。向禅城区同安社区30户贫困家庭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

  2012年9月,我会举办“翰墨情深 星儿璀璨——佛山民进喜迎十八大书画展暨开明画院艺术家作品义卖活动”,筹得善款3万多元,资助佛山市自闭症儿童机构。

  2014年,我会举办“翰墨情义深 共筑家国梦”——佛山民进开明画院艺术家书画陶作品展暨作品义卖帮扶佛山抗战老兵活动,帮扶那些曾经为民族独立浴血奋战的英雄们。

  2015年2月,响应民进中央号召,组织15位书画家,在禅城祖庙街道为街坊奋笔挥毫,场面热烈。

  经过数年多次举办活动,“佛山民进书画艺术社(开明画院)”已成为佛山民进社会服务的金字品牌。

  (二)以佛山民进艺术团为平台,凝聚舞台表演人才,丰富社区文化生活

  佛山民进艺术团成立于1994年,艺术团集聚了佛山一批优秀的艺术家,他们每年都参与市委会文艺下基层活动,深受欢迎。

  2010年、2011年和2012年,艺术团先后组织成员到顺德边防检查站、南海江滨社区、禅城祖庙街道培德社区和高明区、三水区的一些村(居)委会举办或参与多场文艺晚会。

  2012、2013、2014年,佛山市民主党派联合举行“暖心、爱心、同心·社会服务进社区”活动,先后到社区为居民、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我会作为负责文艺表演的牵头和主要单位,每次都派出10多名艺术家参与演出,大力推进了社区文化建设。

  佛山民进艺术团与佛山民进开明画院同样已经成为具有我会特色的社会服务金字品牌。

  二、搭建“和谐社区共建”统战新舞台,探索民进基层组织与执政党基层组织合作共事新路子

  (一)民进禅城总支与基层社区党总支合作共建和谐社区。2009年,民进禅城总支和中共桂城街道江滨社区总支经过充分沟通和协商后,签订了《中共江滨社区总支、民进禅城总支共建和谐社区协议书》,建立“和谐社区共建单位”长期合作关系。民进禅城总支发挥会员专业优势,联合中共江滨社区总支先后举行了“教育进社区”、“医疗进社区”、“文化进社区”、“法律进社区”等系列活动。此后,民进禅城总支又与中共祖庙街道同安社区总支确立了合作关系,多次举行了文艺演出、法律咨询和义诊活动。民进禅城总支和基层社区党总支合作共建和谐社区的活动受到了居民的欢迎和高度评价,为基层多党合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是我会基层组织履行职能、拓展工作领域的一次大胆有效尝试。

  (二)民进南海总支与南海社区党总支携手共建和谐社区。南海总支多年以来一直与南海平洲滨江社区等社区携手合作开展义诊、文艺表演、咨询等系列活动。2014年,南海综合支部又再一次来到该社区开展义诊送药活动。南海总支也在南海平洲江滨社区活动中心举办“欢歌起舞促和谐,同心共建熟人情”文艺晚会,规模大,形式新,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三)民进顺德区委会与北滘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春风学堂”。

  2011年5月,民进顺德区委会的“春风学堂”在北滘中山公园挂牌成立。以学堂为阵地,民进志愿者以定期课程讲授的形式,组建社区教育讲师团对不同类型人群开展各类免费教育培训,为居民提供优质的社区教育服务。截止到2014年10月,春风学堂已累计开展大型讲座9次,社区课堂活动96次,参与群众、学生累计达6000人次。经过几年的努力, “春风学堂”已经成为顺德区知名社区教育品牌。

  三、建立“特色支部活动”评选长效新机制,把身边的微公益做实

  多年来,民进佛山市委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建立并完善了以 “创新制度”、“专项活动”、“评比推动”、“强化宣传”等为“组合拳”的 “特色支部活动”评比制度。在此推动下,基层支部踊跃参与,他们根据各自的优势和特点,纷纷制订了形式各异、内容生动的活动计划,开展了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特点鲜明的社会公益微服务,形成基层社会服务活动“百花齐放、四季争荣”的繁荣景象。特别是2015年2月,各支部积极开展“书香彩虹”公益活动,共捐书3500多本。

  经过7年的锤炼和打造,我会多个总支和支部组织的活动也已形成了多个特色明显的品牌系列活动。 2010年,我会禅城区总支等6个(总)支部被评为“民进广东省先进基层组织”。禅城总支荣获“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最高殊荣。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