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履行职责,创新形式,打造社会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

放大

缩小

  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和参与社会服务,是民进广州市海珠区总支部多年来特别出彩的工作之一。2015年初,总支部被民进广州市委评为“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此项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一、领导重视,确立社会服务是基层组织应履行的职责

  2011年,总支部进行换届,一批年富力强,在各方面有社会影响力的中青年干部充实到总支部队伍中。以民进广州市委副主委、区总支部主任李明汉为首的领导班子,当时就明确提出今后工作的几大任务:一是切实加强自身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建成高素质参政党基层组织;二是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发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三是认真搞好社会服务,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在市区起引领和示范作用;四是做好常规工作,努力为会员服务,为会员“双岗建功”搭建平台,创造机会,整体提升民进的社会影响力。

  为把社会服务工作抓好抓细抓实,成立由李明汉主任牵头,茹光泽和黄武忠两位副主任具体负责的社会服务工作小组,以综合支部为主体,率先在区级基层组织中成立“企业家联谊会”,发挥民营企业家在社会服务工作中的特殊作用。近年来,我们除了在文化教育等部门吸收新会员外,还特别注重在非公经济界吸收一批热爱民进、热心社会服务的精英加入到我们党派来,大大增强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

  二、全员参与,确立社会服务是会员“双岗建功”的平台

  社会服务应该成为我们基层组织每一位成员自觉履行的职责之一。“服务就在身边,人人可以参与”的微公益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只要是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都会发动全体会员积极参与。如前几年的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的捐款,最近民进开明慈善会的捐款以及各类公益捐款,会员都慷慨解囊。特别是黄武忠、宋斌、叶伟光、钟柏春、陈海清、唐国强等会员积极参与广州市海珠区政协和统战部的慈善募捐,受到表彰。最近民进中央要求为贵州山区学校捐赠图书,李明汉副主委带头捐了15本,价值250多元,中教第一支部朴红梅捐了52本,小教退休第一支部87岁老会员冯志铨拄着拐杖提着26本图书送去区总支部图书收集点,这些会员的热情,深深感动了每一个人。会员李淑玲、陈飞行、陈穗林,分别在组织学校师生与贫困山区学校开展“百校扶百校”手拉手活动,培育青少年书法人才,担任市区统战系统“御用摄影师”,被民进广州市委评为2013年度社会服务工作积极分子。2014年度则有韩艳和区伟垣两位同志获此殊荣。

  会员宋斌,作为穗华教育集团的董事长,除了在广州办学校,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优质教育外,最近几年分别在广东山区封开、河源和肇庆开办高规格的幼儿园,直接帮扶山区的教育。

  会员韩艳,是广东省最年轻的工艺美术大师、中华传统工艺大师,被誉为“广州剪纸皇后”,多次捐赠作品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社会服务工作在所不辞,仅2014年,就为广州市的中小学和各级单位义务进行讲座和展示活动14场。

  会员张德龙,三十年如一日,坚持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书法艺术为己任,辅导青少年研习书法数千人,获全国、省市各级各类奖项不计其数。他特别注重带弟子参与社会服务,每年春节组织学生赴山区、进社区免费为村民和市民写喜庆春联,得到各方好评。

  三、突出重点,确立社会服务的品牌

  社会服务工作形式多种多样,但如何发挥党派自身的优势,打造出服务的品牌,那才是我们所追求的。广州市海珠区总支部共有十个支部,其中两个为艺术支部,成员近30人,他们在开展艺术进街道、进社区、进校园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每逢春节、中秋、国庆等节日,他们都会开展各种惠民活动。为了传承中华民族传统书画艺术,在中共海珠区委统战部领导的协调下,我们于2013年7月在广州市海珠区“中国最美乡村”——小洲村简氏宗祠内,建立起:民进广州市海珠区总支部“文化教育社会服务基地”。免费培训当地少年儿童和村民学习国画、书法,并长期进行书画艺术展示。2014年6月14日在基地举行社会服务成果展示,参加培训的学生现场展示画国画,毛笔书法、硬笔书法等技艺,还有与众同乐的广场舞,得到前来指导工作的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梁龄之,海珠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黄翔和民进广州市委等领导的高度好评,基地被誉为“市区统一战线社会服务的一面旗帜”。现在我们已经把这种工作做到常态化,为方便学生的学习,总支部派出老师专门到瀛洲小学辅导他们学国画、学习书法以及其他学科课程,深受学校领导、老师、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除了艺术社会服务品牌外,总支部在扶困助学方面也做出品牌,从2013年开始,资助一名广州培才高中考上大学的广东清远贫困学生每月800元生活费直至他大学毕业。我们还帮扶小洲村一对孤儿兄妹,春节、六一节、中秋节都去慰问他们,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

  社会服务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得更好!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