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创新形式,发挥优势,扎实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

放大

缩小

  五年来,民进华农大总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按照《民进中央关于加强新时期社会服务工作的意见》中的要求,创新形式,发挥总支的整体智力优势,在科技兴农、扶贫工作、科技"三下乡"及产学研工作与参政议政相结合等方面做出了较大的成绩,取得较好效果。主要工作有以下几方面:

  1、继续开展"鸭稻共作"试验,推进生态农业发展

  配合民进省委社会服务工委,与民进中山市委一起,继续完善中山崖口村"鸭稻共作"生态种养模式稳步发展。同时在2014年与中山市农业局在崖口村开展水稻健康生产技术的规模化试验与示范推广,推进农产品安全生产,推动当地生态农业发展。

  2、创新开展社会服务方式,推进农村现代农业发展

  利用总支的优势,创新社会服务形式,探索省、市、校联动机制,配合民进广东省委社会服务工委,组织了相关专业的会员共4次到中山市开展现代农业发展调研,在中山市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工作,设立了“中山市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具体由民进华南农业大学总支和民进中山市委员会负责实施。已组织相关会员完成了中山市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的发展规划,完成了“中山市现代农业技术示范基地”与“中山市大学生农业创业园”的规划,并逐步实施。陈日远教授还就中山市现代设施农业的发展与关键技术等内容,对全市农技推广人员及主要农场主进行了4次技术培训,得到了中山市政府的高度肯定与好评,有效扩大华农大与民进总支的影响力,为三农建设作出了努力。

  3、 产学研结合,推进农业企业发展

  “十二五”以来,民进华农大总支发挥总支的整体智力优势,以多学科联合,科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相结合的农业产业化之路,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与农民的增收。几年来,共设立总支的科技兴农联系点6个,联合企业进行科技攻关与成果产业化示范,以点带面,促进农业成果的研发与推广,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通过科技支持民企发展,企业不仅增效,而且带动农户超过5万户农户致富,既促进产业化发展又使农民增收,间接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显著,大力促进了当地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也有较大作用。

  4、发挥会员专业优势,推动科教兴农

  多年来,民进华农大总支在社会服务方面,除了以总支的整体力量实施以外,也大力鼓励会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参与到社会服务与科教兴农的实践中来。杨关福教授身为省委社会服务工委主任,退休会员杨关福教授,现仍兼任民进省委社会服务工委主任,多年来利用其本人的专业技术与动员社会资源,在现代农业发展、科技扶贫与捐资助学等方面,持之以恒,成效显著,得到了民进中央和省委、广西民进省委的高度评价,多年被评为民进中央和广东省委“社会服务先进个人”,曾获民进广东省委“优秀会员”荣誉称号。

  总支主任陈日远教授,结合科研项目的开展,积极组织党派成员参与到科技扶贫、科技兴农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活动中来,利用所在学校的农业科技的智力优势,分别在故乡中山、广州、梅州、信宜、韶关、河源、新兴和广西、海南、云南等地,建立科技扶贫、科技兴农及产学研示范基地,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农业的发展、农民的增收与企业的增效,对提高民主党派的影响力起到了较大的作用。

  除此之外,很多会员如谢文华、冯奇瑞、徐大高、刘厚诚、叶盛英、吴锦铸、卢瑛、甘海华等专家教授,在各自的专业岗位上,利用他们的科研成果,积极推动科教兴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配合学校科技活动月,动员会员积极开展科技下乡、科技扶贫等活动,每年都有20人次参加。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