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集智聚力 服务社会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

放大

缩小

  茂名民进茂南高山支部成立于1986年6月,现有会员20人,曾于2012年获会中央“民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先进集体称号。近年来,在民进广东省委和民进茂名市委的领导下,注重发挥自身特色与优势,充分利用会内外资源,带领和组织支部会员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创新、有实效的社会服务活动,深受群众的欢迎和喜爱,获得较高的社会评价,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领导,建立机制,为顺利开展社会服务提供保障

  支部领导亲自抓,亲自参与,精心指导,切实加强领导,为社会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保证。组建了1支名为“高山支部爱心社”志愿服务队,为方便外出活动制作了队旗;设有1间活动室,陈列了支部所获得的荣誉证书、牌匾、锦旗等;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定期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总结,使社会服务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记录、有总结,并形成了《会议记录》、《社会服务记录》等档案资料,社会服务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创新服务形式,积极开展各种社会服务活动

  开展“爱心助学”系列活动。支部会员以中学教师为主,我们以帮助学生为已任,以帮助贫困学生解决生活、学习上遇到的困难为抓手,为部分贫困学生圆了求学梦,让他们真正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近年来,开展“爱心助学”系列活动,受助学生达82人,资助金额达10多万元。如2010年5月21日,支部筹到价值2万多元物资,组织了梁玺芬、陈理芬、梁华喜等15位会员到茂南区高山镇黄竹酒铺村,对生活极度贫困(父亡母疯)的茂名市九中学生吴建浪进行帮扶,捐赠一批生活用品,为其新建1间平房,修葺破败的房屋,对他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吴建浪走出生活困境,继续安心完成学业。2011年9月28日,支部与粤西劳保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购买60套台凳赠送给茂南区鳌头镇双湖小学,解决了部分学生没有台凳上课的困扰,改善他们的学习环境。这些活动在当地反响较大,吸引了当地村干部和记者主动参与,村民纷纷盛赞我们的义举,茂名电视台、《茂名晚报》均作了报道,提升了组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社会中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开展“关爱老人”系列活动。“高山支部爱心社”利用节假日、休息日,深入敬老院、贫困山区、孤寡老人家中,看望老人,为老人做家务,向老人赠送生活用品、生活费用,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近年来,服务老人60人次,资助金额8万多元。如2011年6月,组织会员与共青团茂南区委的志愿者到山阁镇敬老院慰问老人,并为他们送去由梁玺芬会员捐赠的慰问金和慰问品,合计3000多元。2012年“重阳节” 前夕,支部筹到8仟元爱心款,组织会员到高州市祥山镇探访和慰问了8位无儿独居老人,为老人送上食品、衣物等慰问品和慰问金。2013年10月1日,国庆节当日,筹资4仟元,购买了花生油、大米及一批生活用品,组织10名会员到高州市镇江、祥山两镇慰问6位散居在农村的孤寡老人,送上慰问品。

  开展“扶贫济困”系列活动。通过开展该系列活动,关怀身处不幸和困境的人群,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争取早日摆脱困境。2010年6月,全体会员在“广东省扶贫济困日”中共捐款6500多元。同年9月,茂名市高州马贵镇发生“9.21”特大山洪灾害,全体会员捐款2000多元,为灾区人民献上了一份爱心,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重建家园。同年12月20日,筹集4000多元的慰问金和慰问品,组织了梁玺芬、梁华喜、吴金沫等会员到高州市马贵镇,探望和慰问在“9.21”特大山洪灾害中失去双亲的孤儿。2011年6月,筹资4仟元,联合茂南区共青团志愿者到茂南区山阁镇帮扶困难户发展生产,送上猪苗20头,向60多名贫困户派赠了“爱心药包”。2013年1月,新年前夕,组织全体会员捐款5000多元,到茂南区河东街道办尚谷车居委慰问生活困难群众,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

  此外,还积极组织和鼓励会员踊跃参与多种形式社会公益活动,为社会“做实事,做好事”,奉献爱心、回报社会。例如,2010年6月,筹资购买了5000多元的儿童生活用品,在区总支郑主任和区民政局领导的带领下,慰问了区社会福利院的儿童并与孤儿共度“六一”节,给孤儿们送上节日祝福和礼物。2010年,会员梁玺芬带头捐资30万元,组织家乡村民共同集资80万元,为家乡村民修建了一条宽敞的硬底化水泥路,方便了家乡村民的出行。他还捐资20万元为家乡建造了文化室,为村民休闲时在文化室娱乐、学习提供了条件,并于2013年为茂名市第九中学教育创强捐资2万元。

  通过开展以上的活动,我们用实际行动展现民进会员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树立了服务社会的良好形象。在社会服务的实践过程中,我们有以下体会:一是支部领导带头参与社会服务活动,发挥示范作用,激发了广大会员热情和积极性,推动了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在开展活动中注重加强宣传、扩大影响,从而让更多的人了解民进。如茂名电视台、《茂名晚报》曾报道支部开展的社会服务活动,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也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的会员。今后,我们将不断丰富社会服务工作的内容,提高社会服务的实效,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